原创: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我想送给大家一首题为《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的诗——别惊讶或产生奇思妙想,我并非要讲述一段“外遇”故事,而是介绍一首含义深刻的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纪伯伦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小婴儿,粉嫩粉嫩的,人见人爱。宝贝半睁半闭的眼睛,似笑非笑的表情,怎不令人怜惜。此时,父母别无二心,一心只求孩子健康、平安。如果孩子稍有点耳热脸红,父母就会心惊胆战、愁云密布。待孩子周岁时,父母会把亲戚朋友都叫来,在一张大桌子上摆放各种东西,让孩子爬来爬去自由选择。如果孩子抓住的是笔墨纸砚,那么家长会非常自豪和欣慰,如果是玩具就会有些失望。似乎孩子此刻的偶尔之举果真能决定未来的价值取向。不知不觉中,宝贝小小的肩膀已开始肩负家庭兴旺发达的“使命”了。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长们就会把自己的人生未了的心愿寄托在孩子的身上,给他们报各种兴趣班。如果孩子的兴趣和家长的期望正巧吻合,那么,恭喜这个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不会发生很大的冲突。家长们只需随着孩子的兴趣走,为孩子们创造成才的必要条件。如若正好相反,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可能就会采取“逼”的方法,剥夺孩子的自由,强加给孩子以痛苦。此时的父母之爱已有所演变,开始掺杂一些别的东西了,让本应质朴的爱有了一定的目的性和功利性,不再如最初生命伊始时那水晶般清澈透亮。直至——“隔壁家的张三多优秀,你看你……”当这句话从你的嘴里吐出的那一刻,你是否意识到:你的爱已经变质。你伤害了一颗幼小而纯洁的心灵。而恰恰相反——“你永远是最棒的!”总能听到赞美和肯定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啊!让孩子与自己比成长进步吧!千万不要把孩子推入恶性竞争的怪圈。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能行。即便不行,也要记住一句话:上帝关闭一扇窗,必定会为孩子打开一扇门。

在父母期盼的目光中,孩子一天天长大,从最初深深地依恋父母,一刻也离不开父母到有了独立意识,于是对父母产生了小小的反抗。不过,此时的反抗往往引不起父母的高度重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从小豁牙里发表的发音不准的“独立宣言”,父母们往往都是带着玩笑的态度对待的,而真正引起父母惊诧的还在后面——突然来袭的青春期叛逆,不啻为一枚小小的地雷,小宝贝、小玩具、小可爱、小跟班陡然变为小炸弹,弄得家里硝烟弥漫,措手不及。甚至那些温顺如小绵羊的孩子也开始对父母针锋相对、怒目而视,或者说越是温顺的叛逆得越厉害。如果青春期再恰遇更年期,那更是天天有地震,时时有余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送给大家一首题为《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的诗——别惊讶或产生奇思妙想,我并非要讲述一段“外遇”故事,而是介绍一首含义深刻的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鲁迅曾提出“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即我”:子女是从“我“分离出来的,“非我”:子女是人类中独立的一分子。那么“我”应该做的就应该是尽教育的义务,教给他们自立的、独立生活能力,让子女“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一个独立的人”。我们不要企图禁锢孩子的思想,锁住他们的灵魂。我们要做一把稳固的弓,让箭享受一路飞翔的快乐和幸福;我们要做一个发射台,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积聚足够的燃料。当然,孩子的进步也许总是不明显,无法与那些大跨步的人相比,但是只要他每一步都走得踏实,都很稳重,我认为更值得赞许。这个世界上有名人也有凡人,但是无论孩子选择做默默无闻的人还是做一名科学家,只要他在努力,在成长,在进步,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我都永远支持他,爱他!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孩子不是有个人私有的。孩子是国家的,是社会的。亲子间之所以发生矛盾,往往源于父母有私心,认为孩子是私有的。既然是私有的,那么,我想怎样就怎样,我叫你干啥你就得干啥。其实,孩子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义务,也有自己的权利,我们不能因为他小,就忽视他的感受、尊严和潜能。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不可复制,也不可能雷同。如果你认可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的观念,那么,你也就同样理解了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个孩子,即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他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继续你未竟的事业的,因为他不是你,他属于明天,属于未来,而且他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小世界。我们要探访孩子的内心深处,目的一定要单纯,就是和孩子做知心朋友。同时,你还要蹲下身子与孩子保持同样的高度,把自己变成孩子,和他一起做游戏、讲故事,从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展开话题,和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欢乐。我想:有些家长之所以畏惧孩子的叛逆,也许是因为家长潜意识里觉察到孩子已不在掌控范围之内了:“你翅膀还没长硬呢,就要造反了!”这是一些家长对待孩子叛逆的第一反应。其实,逆反期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我们要正视孩子们要求“独立自主”、“社会地位平等”、“人格受到尊重”的需求。试想:没有叛逆,怎会有成长和进步?鲁迅先生说过:“只要思想未遭痼蔽的人,谁也喜欢子女比自己更强,更健康,更聪明高尚———更幸福;也就是超越了自己,超越了过去。超越便须改变,所以子孙对于祖先的事,应该改变。”长江后浪推前浪,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推动的力量,社会才得进步和发展,这也是人类发展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

孩子,勇敢地飞翔吧!当累了,倦了,家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若你从亲情中悟到些什么,若你在安宁中沉淀了些什么,若你觉得自己更有了信心和力量,那么,请张开你勇敢的臂膀吗,再次飞翔吧!(作者:危红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