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树标杆?教你一个方法

有榜样有力量:标杆推崇法

(一)  标杆推崇法是什么?

标杆推崇法就是通过立标杆,树榜样的方式,指引大家往我们想要的方向上去思考,去行动,营造更好的组织氛围,建设企业文化。不同的时代我们曾有过很多标杆人物,我们有雷锋、有焦裕路,有铁人王建喜,残疾的张海迪,今天的社会更多,我们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有杭州救人的托举哥,还有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还有害得官员不敢戴表的表哥、房姐等等,所有这些人的言行都给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事是可为的,什么样的事又是不可为的;什么是行为是美丽,什么举止是丑陋。在公司当中,通过树立自己公司的标杆榜样,来引导员工做事的方式、执行的方向,是一种常用而又重要的文化建设方法。

但这在运用这个方法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有些人不当标杆工作做的都很出色,可一当标杆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有些人没成标杆时还“活”的不错,一当标杆立马“死”掉!这又是为什么?所以标杆不是随便想立就立的,表扬员工也是有技巧的,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二)  标杆推崇法怎么用?

标杆不是你想表扬就表扬的,这其中也有很多操作要点,如果把握不好,很可能会事得其反,你的标杆,在你没表扬之前还活的不错,可自从你表扬以后、自从他成了标杆以后,很快销声匿迹了,怎么回事?

1.      表扬的顺序:事、神、人。先是他做的事,然后是体现的精神,最后再夸这个人。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先后顺序,很多管理者,也正是因为这个顺序搞错了,而导致自己不知不觉中却给标杆树了很多敌人;因为他的顺序司恰恰是人、神、事, 不知不觉中,你的标杆却被你自己给边缘化了,这是树标杆的大忌。为什么第一位的是事?那我们要问问我们自己,你树标杆的目的是什么?你绝不是为了表扬而表扬的,你是想通过表扬标杆的优秀事迹来让更多的员工来向他学习的靠扰,来让更多的员工进步,这才是你最终的目的。而整个事、神、人的顺序恰恰就是按可以被复制的难易程度来排序的,才会有这个结果。其中事是最容易复制的,你可以说这位员工是如何如何努力和勤奋的,比如他是早上几点起的床,遇到问题他第一步做了什么?第二步又做了什么?客户刁难后他又做了什么事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别人一听就可以学习得到的东西,也只有其它员工能够复制的东西,对这个团队才有真正的意义。第二位的神就是精神,精神这个东西也是可以学习的,但要比事抽象,要比事维模仿一点,所以放在第二位。而人是放在第三位的,人几乎是无法复制的,所以我认为这里你一笔带过就可以了,说不说都行,重点是前两个。

【Michael有话】表扬要正确归因,把榜样的成功归因于大家可复制内容(行为或精神),而不能去挂钩运气或个人关系、资源等。 如果你先表扬的是人,你说“我们公司小张有个市长的爹,你看人家多厉害,一个电话我们这个月的销路全部搞定了”!这个人可不太好复制,尤其是这个爹,难度极大!哈哈!

2.      不要通过对一批人的批评来衬托某人的优秀,否则,将导致标杆变成“全民公敌”。

不能通过打击某一位员工,甚至是一群员工来表扬某一个员工,也就是打击A而表彰B,这种对比式的表彰员工方式,是树标杆时常犯的错误,这会让大家的注意力从向标杆学习转移到AB两者之间的矛盾上来,而放错关注的焦点;而且,挫败者因此嫉恨榜样,我们的标杆,可能还会产生后续工作中的矛盾,而这个矛盾是你一手制造的。这种典型的胡乱对比,正是导致多数员工“怕做榜样”的元凶。

3.      眼中不能只有明星员工;不同时期树立不同的榜样。

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我们会发现,优秀的员工不只是一个方面优秀,而是很多方面都很优秀,都比普通员工强。但如果我们眼里只有明星员工,觉得这个明星员工无所不能,甚至把榜样推的过高而神化了这位员工。当一个员工在某方面比我们优秀时,我们会欣赏和尊重;当他有两个方面都出类拔萃时我们会羡慕崇拜;但当他有太多方面都比我们强大时,我们反而会觉得离他很远,高山仰止会威慑我们学习和前进的步伐,自认对方是“天才”,难以效仿,从而失去向榜样看齐的价值。所以,即使某个员工很多方面都出色,也要学会不同时期树立不同的榜样,让团队感受到身边处处都是标杆,营造人人都值得学习的氛围。因此,领导者要善于看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并帮助他们把优点做到极致!而且如果我们眼中只有明星员工,领导自己也容易产生对其他员工的评价偏见,因为你的视角太小了,最终影响团队内部的团结和斗志。

而在不同的时期要树立不同的榜样,因为榜样当时间长了也是很辛苦的,他也是人,不可能没有缺点,同时通过不同时期树立不同的榜样,可以分散公司榜样的分布,让更多的员工在不同方面都有机会当中公司的标杆,让员工周围跟他一样的员工当上标杆,员工才更感觉自己有希望,标杆离自己不远,只要自己努力也可以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