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这一点,读书再多也不能帮你进步!

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中国人在2018年的平均阅读量是4.67本,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9本,日本则更加夸张,达到了40本。

中国人就这么不爱阅读吗?

其实只用纸质书阅读数据,并不能概括全民的阅读量,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使用和发展,电子阅读有着无可比拟的便捷性、实惠度和轻松感,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使用习惯。虽然人均读书报的时间不到手机阅读的时间的一半,而且,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0.3%。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的问题是,电子阅读存在资讯泛滥、内容肤浅、知识碎片化等诸多问题。每当读者打开手机,总会又无数图文、视频不停的推送,让人目不暇接。而当今最有才智的人又乐于将知识分子的观点和态度加以包装,打包给无暇分身的听众或读者,以至于读者们成为了讯息的接收器,思想一直处于待机状态,形同虚设。

资讯太多或太少,都会阻碍我们的理解,成为形成思想的障碍,现代的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当代的阅读,让读者们“知道”的太多,但“得到”的极少,想要成为真正有智慧的人,在阅读时就要求“得到”而非“知道”。

任何一本书能增进理解或增加资讯时,也就同时有了消遣的效果。很多读者大概都有“读了很多书,但是后来都忘了”的经历。这就是错误的阅读所带来的结果,错误的阅读让我们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在阅读上,但收效甚微,这种阅读就是不划算的甚至是无效的。

注意以下阅读误区:


1.以为读得多就是读得好。

2.专心不一定等于理解力。

3.对作品不加区分的无差别阅读。

4.在并非真正重要的作品上花费过多时间和精力。

5.急功近利,想要迅速地获得确切的结果。

6.看完即读完,没有进行深度的分析和思考。



想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首先,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并在阅读过程中尝试回答问题,这是主动阅读的基础。

一本书中必须要回答的主要问题


1.这本书在讲什么?

2.作者按照什么方式讲解,侧重什么?

3.书中的道理或者观点是否正确?

4.这本书能够为你带来什么收获?


当我们开始阅读新的作品,求知欲比较兴奋,我们要警惕在错误的地方暂停,慢慢阅读。如为了自己感兴趣的句子暂停,却不会为感到困惑的句子暂停。

有些书籍比较难读,在开篇就很晦涩,面对这种书,从头到尾快速通读一遍,即使遇到不懂的地方也不停下,这样可以增加对这本书的熟悉感,同时可以对书中内容进行提问,再次阅读就会顺畅得多。

在阅读时,在书上做笔记是十分必要的事情,这样可以在阅读过程中保持清醒、及时记录阅读中的思考、加深阅读内容的印象。笔记大体分为三类:结构笔记,记录全书架构;概念笔记,记录阅读中出现的观点或概念;辩证笔记,针对某些内容提出质疑或者讨论。

其次,我们需要明白我们读的都是什么书,属于什么类别,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不同类别的书籍,有不同的阅读方式和阅读要求,因此,明白如何对待不同的作品十分必要。

阅读不同作品的区别:


实用性&理论性作品:理论性的原则会归纳为出色的行事原则,告诉你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具有指南性的书,都是实用的书,如经济、政治、伦理类书籍大多为实用的书。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因为只有行动能解决问题,而行动只能在现世发生,而不是在阅读过程中。

想象文学作品:阅读想象文学作品比阅读论述性作品更困难,因为我们很难对想象文学作品进行理性评判。论述性作品旨在传达知识,而想象文学则是阐述某种体验。因此在想象文学中,不要找共识、主旨、论述,也不能用理性的标准进行评判。

小说:阅读小说则需要明白事件、角色以及他们的思想语言、行为感觉等。读故事书则需要全身投入且快速阅读,和角色产生共情,并带入到角色的世界中去。

历史:读历史则需要明白书中所限定的特殊主题及时期,并对其中是否合理、真实的部分进行评判。

传记:传记是人的历史,因此和历史书一样,需要了解作者的目的、是否真实合以及这本传记对自己有什么指引。

当前的报道:阅读当前事件的报道时,要明白作者想要证明什么?用什么方式进行说服证明?他是否真的知道真的事实?他的知识论述是否存在谬误?

文摘:一般文摘,优先选择具备基本要素的或凝缩过的书籍,可以节省大量精力;重要文摘,设法找回原文阅读。

科学与数学:阅读这类书籍比阅读故事书困难的多,需要全神贯注进行理解,要确认主题并找到整体与部分之间的联系,找到主旨和论述。

哲学:阅读这类抽象书籍,需要明白哲学家到底提出了些什么问题,并区分不同的哲学领域。要明白作者如何建立理论或思想之间的联系,找出书中的中心思想。

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进行区分,了解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和关键字,而且需要同时阅读许多相关书籍。


再者,我们需要针对需要阅读的书籍,选择适合的阅读方法,也就是要进入恰当的阅读层次。一位读者的要追求的目标,会决定他的阅读方式,阅读方式则决定阅读效果。阅读层次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阅读的层次


第一层:基础阅读。小学时即可掌握,是摆脱文盲状态的阅读层次,获得初步的阅读技巧。

第二层:检视阅读。检视阅读是真正进入阅读的层次,这个阅读层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阅读任务。因此略读或浏览是检视阅读的第一步,在这一步,可以获得一本书足够的资讯,以判断一本书是否需要继续深入读下去。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更复杂更系统化的阅读,需要做到完整优质的阅读。如果阅读的目的是消遣、获得资讯,则不必要采取这种阅读方式。

分析阅读的规则:


·尽早知道自己读的是哪一类书。

·使用简单的句子叙述整本书的内容(如果一个读者读完了一本书,不可能却说不出这本书谈什么)。

·列举重要篇章,并梳理架构。

·找出作者的意图,作者问了什么问题或者想解决什么问题。(避免认为自己可以从作者所写的作品中看透他的内心。)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最主动、最花力气的一种阅读。需要读一个主题相关的额很多书籍,甚至需要架构主题分析。是最有收获的阅读。

主题阅读的步骤:


收集书目后检视书单上所有的书,对主题有个明确的概念,并将书单简化到合理的程度,再进行阅读,有以下步骤。

1、找到相关章节,因为主题才是重点,而不是当前阅读的作品。

2、使作者的陈述内容与自己的观点达成共识。

3、围绕主题,列出一系列问题,在阅读过程中厘清问题。

4、在阅读中解读作者观点并构建议题。

5、将议题按照共同性的程度进行主次排序,并界定各议题之间的关系,然后进行分析讨论。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主题阅读时,不预设立场,保持客观,尽可能多方面的了解主题相关的内容。同时为了避免偏见和做出明白的真伪判断,需要不断回头参阅诸多作者的原文。


阅读的最后一步:批判

读书是一种对话,读者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人。最能学习的读者,也是最能批评的读者。读者必须懂得如何评判一本书,只有读者在阅读后进行评论、提出批评,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对话。

这一过程必须在完整地了解一本书之后,需要保持理性,避免进入争强好辩的误区,同时为自己的不同意见找到理论基础,以利于议题的表达。

在评判作者的论述时可以从以下四点着手:


1.知识是否全面;

2.知识是否正确;

3.逻辑推论是否使人信服;

4.分析是否完整。


当读者不只是盲目地跟从作者的论点,还能和作者的论点针锋相对,他最后才能提出同意或反对的有意义的评论。

阅读与心智的成长

一本好的书,能让你变得更有智慧,而不是更有知识。娱乐性的作品,无法增进阅读的技巧,资讯阅读和娱乐阅读都没有办法帮助心智成长,或许你认为有所收获,也不过是因为脑袋里多了一些之前没有的讯息。

阅读如果不能增长心智,就学不到实在的东西。如果你阅读的目的是想变成一个更好的读者,你就不能摸到任何书或文章就读。如果你读的书都在你的能力范围内,你就没法提升之的阅读能力,只有阅读超越你头脑的书,才能帮助思想或智慧增长。




注:

1.文章图片来自87版《红楼梦》剧照,与视觉中国无关;

2.阅读数据来源于网络;

3.本文部分方法、观点及论述,来自笔者对《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著,郝明义、朱衣译)中内容的梳理,但不代表原著观点,欢迎批评指正。

·尽早知道自己读的是哪一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