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ton下定决心,今年长假一定回家帮爸妈掰玉米

    又到了玉米丰收的季节……

    每年到这个时候,站在原上顺着通向村子的那条小路望去,整个村子是一片铺天盖地的金黄。这是玉米丰收的季节,原本齐刷刷长在地里的玉米被收割、脱粒,准备晒干后随着现行的粮食行情,存入谷仓或是卖给粮食贩子。每年也只有这个时候,这个原本显得破败而寒酸的小村子,才会显示出它一年难得的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米一直被我们视为经济作物,因为它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相对高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农民都选择套种,在一块田里一垄粮食,一垄玉米。六月底收完粮食,换来一家人一年四季的口粮后刚好摊掉地里的农药、种子、化肥包括以前的农业税。而在国庆节收获的玉米,那就是整个家庭在地里的净收入。家里一年四季的日用开销以及孩子读书的学杂费都是从这一垄一垄的玉米地里获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米是一个农民对生活最重要的情感寄托。所有除了关于吃饱肚子以外的事情都与它息息相关。而每年玉米丰收的季节也是村庄一年四季最怡人一段日子。因为进入十月天气会一天凉比一天,直至进入漫长的北方的冬季。

    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父辈们就开始磨刀霍霍准备抢收玉米。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道尽了在炎炎夏日农民的辛苦与不易。就是在这个季节,我们的父母都会拉着我们去切身体验作为农民的不易,期望我们在学习上受到激励和鞭策。但是掰玉米是完全不一样的劳动体验:温暖的太阳、和煦的秋风、又是一个瓜果飘香的季节。父母脸上丰收的喜悦没有了汗渍遮挡,似乎将原来的皱纹也撑平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自从出来上学以后,每年国庆节前,父母就早早打电话来絮叨今年的玉米收成。在父母的眼里,这永远都是家庭的一件大事。我一直认为父母打电话的初衷是为了向我报喜,早已对此不太关心的我只能哼哈敷衍。挂了电话,继续心安理得规划自己长假的出游计划。直到去年国庆,我带着公司的一大帮同事去敦煌游玩刚好路过老家,抽时间回了一趟家。这也是离家以后第一次感受老家的秋天。村民们还是跟小时候一模一样的一副悠然自得的劳作景象,而我的父母早早地已经开始晾晒。看到我不期而至,他们满脸的喜悦。在院子里吃饭的间隙,父亲又开始絮絮叨叨给我算他的经济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怎么收这么早?”我忍不住好奇问到。

    “你爸妈早早收完巴望着你回家过节。”一旁串门的三婶插话。

    我抬头望着父母,他们眼里是讪讪的笑意。

    我开始意识到我跟这个村庄之间已经有了遥远的距离……

    仔细算来,这十多年回家的次数,完全可以用双手数的清。而父母已经两鬓斑白,逐渐步入老年人的行列。如果有一天到他们行将就木的时候,无论我混的多差强人意,我都必须将他们接到身边照顾,准备为他们养老送终!那时候,这个村子将仅仅成为记忆中的一个符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村和非农户口之间现在看来是了无痕迹的区别,曾经却是父母那代人拼命去跨越的鸿沟。记得父亲在90年代初曾经花了5000元钱托人转成了农村户口,想带领我们全家脱农,但最终还是由于各种原因以失败而告终。现在看来,他的户口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实际的收益,除了家里多了个户口本子!最终不得不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到了我的身上!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了当时我们鲤鱼跃龙门的最佳途径。我们头悬梁,锥刺股想方设法逃离了这篇土地,最终如心所愿真正逃出来了。我们一股劲儿往前冲,生怕被它束缚住。直到现在,我才发现我们拼命逃避的事物,等我们有一天借喘气的机会,忐忑地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给我们的也是一个渐渐远去的背影,带走的还有我们回忆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村子跟以往相比,几乎没有丝毫的变化!其实它在深处悄悄发生着颠覆性的剧变。因为几乎一夜之间身边已经没有了严格意义上的农二代。我的同龄人即使没有读大学,也已经找到了比种地体面,也远比种地收益更高的营生!田里劳作的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农村划分老中青的标准)。这个村子已经先于我们开始衰老了。

    “愿你漂泊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如果整个村庄有一天消失了,少年的青春又该如何安放?我们不得不一只漂泊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我一个表哥在家族微信群里转发了一篇《一定要在农村留套房》的文章,让我不禁愕然。他自初中肄业在市里打拼多年,前年借着老家拆迁的东风刚刚买了130平的三居室。也在前两天,同村一个在省城安家多年,已经有上亿身价的长辈又花了50000“巨资”从别人手里买回了自己家的老宅,着手开始翻修!

    都说婚姻是个围城,今天看来,人生本身何尝不是一个围城呢?我们费尽全身的力气,跟我们原本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长大的同龄人坐在一起喝上了咖啡。可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势必要背叛另一种生活,我们把这种背叛美名曰“奋斗”,现在想想也是真够“可耻”的!当我们的人生到了一定的阶段,情感的寄托开始向回忆转移,这个时候,才能体验到那种刻骨铭心的疏离感吧!就像当我们父母老去的时候,我们更愿意回忆起他们对我们的点滴疼爱,甚至是做错事的一次刻骨铭心的体罚打骂!而不是面对我们的不耐烦时讪讪的笑容,或者说在我们跟前做错事情的不知所措!

    所以,今年我早早买好了国庆节回老家的机票,准备回家帮爸妈掰玉米。如果老板阻拦,我已经准备好了一份情怀与才华兼具的辞职信:

    “终归一日你我将会成为一只丧家犬,我必须提前回去准备我的狗粮。Alston(呃,不,二狗子)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玉米丰收的季节…… 每年到这个时候,站在原上顺着通向村子的那条小路望去,整个村子...
    牧野_c8cb阅读 321评论 3 0
  • kidII阅读 73评论 0 0
  • 我们生来就是幸运儿。很多人都在埋怨出身的不公平,因为我们生来就输在起跑线,每一份你的失败,每一次你的不努力,你都如...
    郭某某icon阅读 211评论 0 0
  • 说明 本文是作者Lefe所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你在阅读的时候发现问题欢迎一起讨论。本文会不断更新。 正文 对于...
    Lefe阅读 3,839评论 1 18
  • 嘿 ,你知道吗 人有时候真的特逗,为了那张面子死活低不下头,自己陷在自己给自己设的圈套里,告诉自己:先让我低头认错...
    DNAWONG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