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母亲节快乐

1

    梅子是个能力很强的女孩,从十四岁开始就自己打工赚钱零花,大学里所有的费用,都是自己做生意赚的。

    只可惜,梅子的命不太好。

90年代计划生育很严,农村只能生两个孩子,梅子就是那第二个孩子,可是在她出生后第二年,父母又生了一个女儿。于是父母带着哥哥和妹妹在沿海城市定居了,把她留在农村和奶奶生活。超生的是妹妹,被抛弃的却是梅子。

      奶奶是个重男轻女的人,一点都不疼爱她。为了在众多的孙子中获得奶奶的关注,梅子只能拼命干活,放牛砍柴烧水喂猪,小小年纪就非常能干。后来奶奶对这个能干的帮手态度有所好转。梅子十岁那年,爸爸回来了,要带她去城市读书。

      梅子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妈妈。梅子没有喊妈妈,也没有哭。她说,没什么感觉。

2

      城市的家很漂亮,那时候刚刚进入21世纪,对于一直在山窝窝里的梅子来说,一切都太美好了,竟然还有奶油蛋糕这么好吃的东西。可是当梅子吃完一块奶油蛋糕去洗手的时候,听到客厅里外婆对妹妹说,赶紧吃完,不然要被你姐姐吃掉了。

      原来有爸爸妈妈的家,也不是属于自己的家。

      果然很快,她就被各种奇怪的理由,寄放到了叔叔家,叔叔家有5个孩子。梅子说,在叔叔家的生活是最幸福的,因为叔叔要做生意,孩子又太多,根本没空管她,她放学回来,不用劈柴烧火都有饭吃。所以至今梅子都很感恩叔叔一家。

3

      梅子上了高中以后,遇到了初恋情人。从来没有遇到过爱,给她一点温暖就以为是家,说的就是梅子这种人。高考前和男友吵架,结果稳上重本的成绩考到了一个三流本科,然后就做了我的舍友。

      从大一开始,梅子就利用一切时间做生意。因为她不仅要供自己上学,还要给刚刚检查出慢性肾炎的男朋友治病。她的课本永远是找不到的,她的桌面永远是极度混乱的,她整天都慌慌张张,经常跑着去上课,走到宿舍楼下,一摸胸口,哎呀一声,又忘记穿内衣了,又赶忙回宿舍。我们四个舍友一起吃饭,她的总是素菜,价格当然也便宜了一半,我们会每人分两块肉给她吃。可是吃了几年,她的脸仍旧是蜡黄色的,瘦削的身体总是弓着,显得比我们老许多。

      她大学时候做过很多生意,比如说用八折的价钱从校外拿面包回来一个一个宿舍敲门卖;把自己的学费压给供销商,拿了几百张移动卡卖给新来的师弟师妹,她不会错过任何一次跳蚤市场,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

      可是,她还是很穷。她的大部分钱都给了比他更穷的男朋友治病。

      广东的冬天很短暂,但是一旦冷起来也是刺骨的。她没有一件大衣,天冷了,她就把自己低价进来的卖不出了的衣服一件一件地裹在身上,最多的一次裹了六件,还是冷到不停发抖,而我穿一件打底一件羽绒,就已经很舒服了。她是多么羡慕我啊,羡慕我有每个月一千的生活费,羡慕我有期盼我回家的爸妈,羡慕我有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

      而我只是多关照了她一点点,她就牢牢记住,在后来的相处中,只要我有一点困难,她都拼尽全力去帮我。

4

      终于熬到了毕业,我为她感到开心,我说,以后的生活终于掌握在你自己手里了。

      可是啊,生活比电影狗血多了,治好病的男朋友出轨了,他们大吵了一架,她收拾了自己的东西装了一麻袋,弓着背来到了我的出租屋。

      原来,她一直没有家。所以只能来找我了,她安慰我说,没关系,我是拍不死的小强,很快就会好的。

    她在我这里住了一个月,我白天上班,她在家上网找工作,等我回到家,她已经把饭菜做好了。有一次,她做了个鸡爪,我不停地说太好吃了,你想在我这住多久就住多久吧,她默默地擦了下眼角,看着昏暗的小单间,说,原来这就是家的感觉啊。

      后来梅子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想吃奶油蛋糕的时候随时可以买来吃。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大她好几岁老实巴交的男生,没有举办婚礼,双方父母见了个面,给了彩礼,就算是结婚了。

      得幸男生对梅子不错,梅子也终于有自己的家了 。可是两年过去了,梅子还是没有怀孕的迹象,有段时间一直低烧,查了很久才查出自己得了干燥症。这个病我之前连名字都没听过,梅子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出院后虚胖得像一只球,她说,她下半辈子要一直吃激素,并且再也不能吃辣和海鲜了。而不能怀孕的原因,是干燥症的人本来就不容易怀孕,并且她的一边输卵管堵塞了。

    上帝啊,虽然她是个拍不死的小强,但你也不能这样对她啊。

      接下来的两年,梅子一直在跑医院,想办法怀孕。梅子说,虽然我可以不要孩子,但是我老公是年纪不小了,他那么疼爱我,我必须要给他完成任务。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梅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渐渐消沉下去,本来开朗的她,变得越来越沉默了。她说她的工资都拿去治病了,她的奶奶经常打电话骂她没有良心,把她带大后就不理她了,而梅子,再也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给这位奶奶了。

      终于在半年前,梅子怀孕了,因为身体的原因,宝宝有可能凝血,所以梅子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每天都要打抗凝血的针,吃了非常多的苦。现在终于过了最危险的时期。

      梅子每天都会发语音给我,声音比以前软绵了许多,絮絮叨叨地跟我说肚子里的小家伙动了几次,今天比昨天晚动了半个小时,但是今天更加活跃……又带宝宝出去散步了,跟宝宝说了什么话,唱了什么歌……给宝宝准备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准备了很多很多的爱……

      宝宝的即将到来给梅子带来了前未有过的幸福,神奇的生命啊,谢谢你给梅子带来了阳光和希望。

      这是梅子过的第一个母亲节,祝梅子节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48评论 1 15
  • 名伶能为皇帝演戏 李白也能为皇帝写诗 但不同的是 名伶把李存勖带进了幽冷的坟墓 诗人却把李隆基推上了浪漫爱情的头条...
    平生恨阅读 154评论 0 0
  • 凌霄宝殿之上,众神三拜九叩,以示玉帝天威。 一片祥和的气氛顿时弥漫开来,此刻,似乎所有人都忘了,这不久前,一只猴子...
    达哥唠嗑小屋阅读 2,583评论 3 9
  • 切斯瓦夫.米沃代曾经说,把握瞬间,即使一秒钟。当它优美的外壳,两手交叠的手掌,缓缓张开,你看到了什...
    晴空的眼泪阅读 1,360评论 2 9
  • 在那些时光的缝隙里,有一段时光住进自己的心里,成了秘密,任由它尘埃落定 。 ——题记 在那个年纪里,刮着逆流的风,...
    柏妮丝阅读 44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