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新

下新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近100年的红色历史文化、半个多世纪的矿冶文化和千百年来渔舟唱晚的渔乡文化及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赋予的生态文化。明朝兵部尚书汪可受,清朝探花、一代廉臣帅承瀛,革命烈士宛希俨、宛希先,革命文人宛思演,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红军师长洪超均诞生在下新这块土地上;闻名遐迩的东晋庾亮“不越雷池一步”之雷池亦源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风景秀丽、生物资源丰富。地处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源感湖及周边区域,盛产莲藕、野菱、芡实、蒿菜等纯天然野生植物和青虾、黄骨鱼、乌鱼、桂鱼等名优水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栖息有黑鹤、东方白鹤、白颈鹤、大鸨等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小天鹅、黄嘴白鹭、白琵鹭等32种二级保护动物,保留着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梅秤棰树,为鄂东地区最大的水产基地,是国家农业部批准的全国首家青虾人工繁殖基地。每逢夏秋时节,四万余亩荷花盛开,蔚然壮观;每逢冬日,百万只候鸟在此越冬,起飞能遮空蔽日,入水可覆盖湖面,令人叫绝;是一个以赏荷花、观候鸟为亮点,集科学研究、特色餐饮、水上游乐功能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一、下新历史名人纪念园  

下新历史名人纪念园位于宛大村城下线旁,与宛希俨、宛希先烈士陵园隔路相望。在2014年镇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被列入镇年度为民实事,于2014年7月1日竣工。纪念园呈半圆状,笔直的城下线为其直径,弧形的山体为其外墙,主体建筑是位于半圆中央的宛希俨、宛希先烈士雕塑。雕塑建在长方体基台上,基台四周墙面贴大理石,上篆刻汪可受、帅承瀛、宛希先、宛希俨、宛思演、洪超、黄幕兰和赵辛初等八位下新历史名人事迹及《下新赋》《白鹤飞》和《八英记》。下新历史名人纪念园是我镇大力弘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景观节点,也是红色文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停车、休憩等旅游观光驿站功能,同时,也为新建的下新福利院老人及其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场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二、宛希俨、宛希先烈士陵园及其故居  

    宛大村入口处的山坡,称之为“马立肩”,宛希俨、宛希先烈士陵园即位于此。陵园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30多年的风雨洗礼,陵园各处多有破损。2012年,烈士陵园修复工程启动,通过新建大理石基烈士塔和门楼、修复已破败的水泥路基、新植柏树,陵园焕然一新。现在的陵园已成为我镇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梅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德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沿宛大村道一路向前,车行1公里,在一卧牛状水塘前,便是烈士宛希俨故居,50米外是宛希先烈士故居,故居均为民国初年建筑,雕栏画栋,制作精美。宛希俨故居面积70平方米,宛希先故居220平方米,均为硬山式砖木结构,保存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三、李河沙滩浴场  

在李河村大源湖旁,有一湾清澈的湖水,湖心波光粼粼,湖对岸隐约可见的村庄和绿树。湖岸芳草凄凄,如一片毯子覆盖在湖边的坡地上,顺势而下,晶莹的沙滩,细柔的沙粒,微微的清风,顿感神清气爽。及至湖边,但见洁净的湖水轻拍着湖岸,时不时卷起一串串、一片片浪花,偶尔几只鸣叫的水鸟飞过,三两只机动船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驶过,一片宁静和美。倘在夏日,约朋三五个置身旷野、投身源湖,一起嬉戏玩水,尽享洁净的湖水与肌肤的亲密接触,定能唤醒儿时久违的记忆,洗去尘世的烦恼,重回纯真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四、钱林秤锤树原始次生林  

在下新镇钱林村紧邻大源湖边有一处原生次生林,面积2公顷,为平原湖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次生阔叶林。远看该林,宛若一把巨大的绿伞,矗立在广阔的湖边,遮挡着东来的风雨,庇护着钱林的父老。林中古木参天,一些藤蔓植物相互缠绕,构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观。世界珍稀物种——黄梅秤锤树就生长在这片林中。黄梅秤锤树发现于2007年,它的发现,为秤锤树属植物增加了一个新种(此前有6个种,均为中国特有),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科学研究价值,被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黄梅秤锤树喜生长于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上,不耐干旱瘠薄,高3-8米,胸径最大15厘米。4-6月下旬开花,花洁白无暇、高雅脱俗,初开时状如小喇叭,绽放后状如降落伞,形态各异,美不胜收。秋后落叶,宿存下垂果实,呈秤锤状。黄梅秤锤树原有1000余株,因遭白蚁肆虐,至2007年仅存200余株,其中开花结果的秤锤树仅10多株,极其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五、木鱼山陶公祠  

张英楼村濒临八一大港有木鱼山,因山形如寺中木鱼浮于水面,故名。山峰独耸于湖畔,山脚,港道环绕,流水潺潺;山上斑竹掩荫,香烟袅袅。陶公即陶侃,两晋大将,字士行,今江西波阳县人。为官清廉、节俭,深受人民爱戴。家乡人为纪念这位将军,在波阳县修有陶公祠。木鱼山上的陶公祠始建于明朝初年。传说,元末朱元璋与陈友谅决战,陈友谅兵败,便决堤溃口,波阳县泛滥成灾,陶公祠被水冲塌,祠内供奉的陶公木刻遗像随水漂流至木鱼山下的漫水滩上,幸被张英楼村一位打鱼人发现,便托上木鱼山,募资兴修庙宇,供奉陶公圣像。一时神灵显应,扬名遐迩。江西浔阳、饶州等地百姓曾流传赞歌一首:庐山苍苍,江水泱泱,陶公之风,山高水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十景之:  

六、鄂东青年水产示范园  

鄂东青年水产示范园位于郭大村五汊湖,是将原有大源湖天然湖汊人为筑堤而形成的水域。示范园直接从大源湖中提取洁净水源,大量出产肉质鲜美的名贵鱼类,已成为黄梅县水产业的一面旗帜。这里视野开阔、空气清新、景色优美、交通便捷,建有垂钓平台和遮阳装置、提供特色鱼餐,已成为集示范养殖、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

下新十景之:  

七、李圩湿地观鸟驿站  

  李圩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地处龙感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于2014年建设,为县“五七”干校整修,是文物保护单位,其房间窗户均可远眺“国家湿地”、观看候鸟,是名符其实的观鸟驿站。这里是最深入湖心的陆地,是最方便观察鸟类、最接近鸟类栖息地的位置。近几年来,李圩村稻田和周边水域越冬候鸟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有近百万只之巨。其中,白天鹅上千只,白头鹤上百只,灰鸭等水鸟上百万只。每逢冬日阴天,百万只水禽栖息在李圩周边湖区觅食,将上万平方米水面覆盖,其长度延绵四五公里,叫声不绝于耳、终日不息,场面蔚为壮观。若遇晴日,百万只鸟类成群结阵、上下翻飞、遮天蔽日、嘶鸣不已,令人叫绝。  

下新十景之:  

八、青年湖文化广场  

青年湖广场位于下新马鞍镇区,背靠形如白鹤展翅欲飞的下新镇政务服务中心。广场有两翼,一翼为青年湖,一翼为荷花池状的下沉式广场,广场面朝源感湖,“察势如鲲鹏展翅之状,观象如天人合一之仪”。广场自北向南分为四个区域,依次代表下新矿冶、红色、渔乡、生态四大文化。最北部,是尾矿堆植被修复区,有文化墙及由《下新赋》、《白鹤飞》、《广场记》组成的落成纪念石刻。桂花飘香、绿草如茵,象征“兴利除弊、化为危机、富于创新、安全第一”的矿冶文化。在健身区有亭曰“赋兴”,意喻“复兴”,亭柱刻有“敢为天下先、心怀百姓忧”,象征红色文化。向南为下沉式广场,砖砌形如荷花,亦形如向日葵,富有地域特色,四周有荷花形意路灯,朝气蓬勃,犹如绽放的荷花,象征“民主、公道、求是、开拓”的渔乡文化。最南端建有集雨水收纳、提蓄水和灌溉功能于一体的青年湖,湖壁用花岗岩砌筑,岸上是大理石护栏,护栏石板上雕有不同图案的荷花水鸟图,栏外是鹅卵石步道,道外则种植着一圈垂柳。每逢春日,微风乍起,湖中绿波荡漾,岸上柳丝飘拂,宛如仙境,其象征“注重保护、谋划长远、山水和谐、天人合一”的渔乡文化。青年湖广场的建成大大提升了镇区的品位和形象,为镇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纳凉提供了良好的场地。

下新十景之:  

九、下新石及长城古亭园艺小品  

下新石立于下新镇区三岔路中央安全岛上,呈褚红色、桃状。石上刻有“下新”二字,寓意“下定决心、开拓创新”之意,字雕入石,更加彰显“心如磐石、志比金坚”的决心和闯劲。下新石取自马鞍山,是山体中浑然天成的沉积岩,已埋在地下亿万年,现立于环岛中央,作为半个世纪以来马鞍山一带矿冶文化象征,供众人观赏。远看下新石,如泰山稳坐、静观过往来人,无声见证岁月流逝、人事变迁。近观下新石,褚红色体表上布满不规则的线条,多而不乱、粗细相间、长短随意,颇有观赏价值。下新石周围,各类花草簇拥,其背后是巨大的下新宣传栏,宣传栏从自然、人文等角度阐述下新,是外界了解下新的窗口。  

距下新石十米开外,便是长城古亭街头园艺小品。亭曰“同心”,寓意下新党群、干群同心协力、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共同谋划下新美好蓝图、共同奋斗艰苦创业、努力实现雷池古镇新崛起。同心亭外植桂树,每逢春秋,香飘四野,寓意党员和群众、干部和百姓“广植幸福树、共沐花飘香”;外围是长城状围墙,寓意党员和群众、干部和百姓同心共铸和谐社会永固长城。同心亭旁有一棵高大的青桐树,俗称梧桐树。“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听,微风吹过,叶子哗哗作响,那是下新人民招商引资的呼声、求商若渴的呐喊。

下新十景之:  

十、雷池泛舟  

雷池,闻名于东晋庾亮“不越雷池一步”之语。东晋咸和三年,历阳(今安徽和县)镇将苏骏叛乱,进犯建康,驻守浔阳(黄梅)的平南将军温峤欲东下讨伐,中书令、护军将军庾亮怕荆州刺史陶侃因此乘虚而入,便在《报温峤书》中写道:“吾忧西陲,过于历阳,足下无过雷池一步也”,是告诉温峤稳扎浔阳,不可妄动。雷池,即现称的龙感湖(1955年定名),春秋战国时期,龙感湖与鄱阳湖连在一起,称彭蠡泽,汉代三国时期,彭蠡泽南移,江北湖泊便分离出来,时称“雷池”。  

古雷池,即现称的龙感湖,横跨鄂皖两省,总面积达40万亩,其中,湖北所属面积为12.6万亩,本地人习惯称地属湖北的水域为源感湖(即,源湖和感湖合称)。今日的源感湖,盛产青虾、桂鱼、黄颡鱼等优质水生动物食品和莲子、菱角、芡实、蒿菜等纯天然野生蔬菜。其中野生红莲面积达四万余亩,每逢夏日,荷花盛开之际,荷叶连片成田、荷花亭亭玉立,真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清风徐来,红摇绿摆,荷香阵阵,醉人心扉。泛舟荷花从中,亲手采摘起半新不老的莲蓬,取出绿玉包裹的莲子,剥离出白如冰雪的莲子,清香扑鼻,迫不及待地放入口中,轻轻咂嚼,润滑入喉,顿感香甜有味、香气四溢,堪称人间美味。  

今日雷池,已成为广大游客观光旅游、品尝佳肴、体验渔民生活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游客莫名而来、满意而归。慷慨的古雷池已展开博大的胸怀,以秀丽的风光和丰富的物产吸引着各方的游客,奉献着数以百万吨的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食材,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水深情,“丸”美尽在下新。在鱼米之乡的黄梅下新,每到逢年过节或者喜庆的日子,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鱼丸子。这味道鲜美的鱼丸子啊,其色如瓷,富有弹性,脆而不腻。不但经济实惠,家家会做,而且人人爱吃。鱼丸子分为两种做法,所以也繁泩出两种不同的口感,一种是用小火慢煎,另一种为直接挤出丸子水煮,不管哪种做法都非常的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新的鱼面,之所以是“鱼面”,理所当然其食材就是以“鱼”为主。而鱼也是有讲究的。听老一辈说在我们这,最好的鱼是“鳤鱼”,用它"打"出的鱼面又白又有咬劲,并且耐炖。只是现在鳤鱼很少,所以一般就用“草混(草鱼)”,“青混(青鱼)”也有,但“青混”价高,农村人多是吃不起的。也有家里生活不好的,用鲢鱼或其它鱼种。鱼拿来,先要用刀刃(有时还得用刀背)将鱼鳞退净,除去鱼头、鱼尾、鱼鳍。这样“打”出来的鱼面才质地纯正。

然后,从鱼腹或鱼背处将鱼㓲(剖)开,去掉内脏,用清水洗干净,这些功夫讲究的是一个“净”。接下来,要用刀刃将鱼骨刺剔除干净,将鱼皮削下来,这功夫讲究的是一个“细”。剔除的鱼骨、鱼鳍、鱼尾等残料,用鱼皮包起来,撒上姜、蒜,抹上精盐,就又成了一道上等的好菜。再将干净的鱼片放在硬质的砧板上,用刀背慢慢捶成浆糊状,所以老家人把制作鱼面叫成“打鱼面”,打即捶的意思,是整个鱼面制作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道工序,最费时,最费力。这功夫讲究的是一个“力”,捶鱼肉是要有力气,那样,鱼肉才能捶“熟”,但用力又要巧,必须用腕劲,这样捶打的过程中,细碎的鱼肉才不至于四下飞溅,浪费食材。会打的人,往往是“双刀”,左右开弓。“打鱼面”另一主要原料就是“红薯粉”,我们当地称“苕粉”。用来“打鱼面”的红薯,必须剥皮,最好的是当年的红薯粉,那样打出的鱼面就会白净许多。

红薯粉和鱼肉的比例一般是1:1,食材齐全了,放在泛着时光的锃亮的渡河桥烧制的瓦缸里,用水进行人工揉和,这道工序讲究的是一个“熟”,此时,不怕你有多大的力气,力气大的人,揉的就越熟稔,只有熟稔了,鱼面才不至于“散”。紧接着就是将揉好的混合料,掐成一坨一坨的,用废弃的酒瓶,或小擀面杖,干成张张圆形荷叶般的薄片,接下来就是把薄片或卷成条状,或直接摊在竹制的“粑笮”上,放入底部加水的锅里蒸熟。当然这也是讲究火候的。等到锅面冒起阵阵水汽,“鱼面”也就蒸好了。一般第一锅时间长些,要20分钟左右,往后,就只要5分钟左右边可以蒸熟一锅。蒸熟了鱼面,放在篾制的晒椌里,等其冷却,再用锋利的刀刃将其切成面条状的丝线,在太阳下晾干,这功夫讲究一个“匀”。

由此可见,鱼面好吃功夫真。“㓲、剔、捶、揉、擀、蒸、切、晒”,无不凸显了湖区人的勤劳和智慧,净、细、力、熟、巧、匀,无不弥漫着湖区人热情好客的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鱼面,那就不得不说说那些制作鱼面时不需要而被弃之的鱼骨头、鱼皮和鱼尾,虽说那被剔下的鱼骨头与鱼皮鱼尾在其它地方的人看来没什么用处,可是在下新人看来,那却是个宝,可以做出无与伦比的美味,具体制作方法是:鱼皮鱼骨反复搓洗干净后沥干水分,在鱼骨头里加入葱姜盐搅拌均匀卷入鱼皮当中,腌制至少12小时后用小火慢慢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加入辣椒或酸菜红烧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乎以后的日子就该是这样的,如果,以后遇到了那个对的人 第一:不隐瞒,不敷衍,不欺骗。 第二:不背叛,不出...
    ywy521阅读 378评论 0 0
  • 文/新鲜 不知不觉潇潇组织的百期读书会已经第33期了,带上我最近阅读的书籍和大家见面,感觉真好,无论是用心准备茶水...
    新鲜wendy阅读 285评论 0 0
  • 纹理只是一种能够应用到场景中的三角形上的图像数据,它通过经过过滤的纹理单元(texel,相当于纹理的像素)填充到实...
    Gaolex阅读 2,802评论 0 1
  • 影片的开始,校长向同学们展示了手中太空笔的来历,并说明了其身份不凡、身价不菲。这时,台下的兰彻向校长提出了一个问题...
    一千没有零一夜阅读 3,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