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笔记|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每个人都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这是人的天性。想要将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你需要的不是意志力,而是养成习惯的诀窍和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和作者

本书在日本亚马逊网站上一直是读者五星好评的图书。它从研究人的“行动科学”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培养习惯的阶段性特征和应对方法,告诉你行动坚持不下去的真相,并帮助你用正确的方法把坚持变成一种习惯,从而让任何习惯都能够坚持下去!

本书作者是日本人,古川武士。现为日本习惯培养顾问公司董事长,有多年培训指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场人士的经验。


如果把“坚持”这件事本身也变成一种习惯,那么岂不是我们无论什么习惯都可以培养了。

本书对于“把坚持培养成习惯”这件事情,有三方面的知识要了解:第一,坚持不下去的真相;第二,习惯坚持的三个种类型和三个阶段;第三,坚持下去的其他技巧。让我们一个一个看。

第一部分

首先,了解习惯坚持不下去的真相。

我们为什么常常坚持不下去呢?虽然,可能每个人的原因不同,但作者发现,其实所有的习惯在坚持不下去的过程中它都是有规律的,存在着一种阻力,这种阻碍坚持的力量叫做习惯引力。所谓习惯引力是指,当身体处在固定的状态时,往往感受比较舒适,而发生变化就会觉得是一种威胁。

这种强大的阻力,虽然有点玩笑的成分,但真的存在,作者称之为“习惯引力”,每个人都受习惯引力的影响,让身体天然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

所以,你若要将某项行动转化为习惯的话,必须克服这种习惯引力才可以,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一旦你突破前一个阶段的习惯引力的阻碍,养成习惯后,大脑就会把这种行为认为是日常功能,就会拼命地维持这种行为,这也是习惯引力的功能。只不过,习惯引力在一个习惯的养成过程中,根据习惯的不同,所处的阶段不同,为了克服习惯引力,要采取的策略和方法也不一样。如果你能够知道在各个阶段能够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克服习惯引力,那么你的习惯养成的道路就要轻松容易得多。

第二部分

下面我们要讨论的话题:习惯坚持的三种类型和三个阶段。

在谈具体的习惯坚持的阶段之前,作者说要先澄清一件事情,习惯和习惯的养成难度是不一样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习惯其实有不同的类型。

作者说至少可以把习惯分成三类,分别是:行为习惯、身体习惯和思考习惯。

所谓行为习惯,就是动动手就可以做的,比如写日记、整理家务等比较简单的习惯,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养成。
身体习惯,就是要让整个身体发生变化,比如减肥、早睡早起,这种习惯对生活影响比较大,它可能就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而思考习惯,像创意思维、批判性思考能力,这种习惯养成就需要更长时间了,可能半年,甚至一年、两年才能培养起来。

本书提供的方法主要还是讲如何培养行为习惯和身体习惯。

不同类型的习惯养成的时间长度是不同的,可是如果从一个全局的视角俯瞰,你会发现它们有相似的阶段,只不过每个阶段的长度不一样,这也就是在每个阶段你如果能够采取恰当的策略,找到克服习惯引力的问题,那么习惯养成就会大大提高概率。

所以本书其实有点像培养习惯的寻宝地图,提前告诉你这个寻宝路段分成几段旅程,每段旅程中的陷阱是什么,你要拿什么样的工具搞定它,这几段旅程你走熟了,找到了宝藏,也就养成了习惯。那接下来看一看,在培养习惯的路上这个寻宝地图是如何提供帮助的。

培养一个习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是克服反抗期,第二是克服不稳定期,第三是克服倦怠期。

反抗、不稳定和倦怠期,是培养任何习惯在坚持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三个阶段。作者将教你怎么样找到每个阶段的突破口。

先看第一个反抗期,一般在第1天到第7天期间。所谓反抗期,其实就是说在刚刚开始培养一个习惯的时候,我们自己还没有形成这种无意识自动化的行为,需要身体开始变化去有意识做这件事的时候,身体就会有阻力,产生的“习惯引力”天然地会抑制这种改变。

作者在他帮助人们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做了一个统计,发现高达42%的人在反抗期就放弃了,也就是大多数人可能都没能坚持一个礼拜,因为身体的反抗造成这个习惯就夭折了,然后还会认为无法坚持是自己意志力不足的原因。

其实不是你的意志力不足,而是你没用对方法和工具,在反抗期的时候,作者说要尽量减少身体的反抗,应该怎么做呢?

作者也提供了两个小方法可供参考,第一个就是从“婴儿学步”开始,就是从一个很小的目标做起,让要改变的行为对身体的影响尽量减小,换句话说坚持下去比坚持的质量重要,也就是你每天不管多少,只要做一点就行。这和我们此前《微习惯》中介绍的方法是一样的,不过这本书给了我们全新的启发,说这个微小的习惯,更重要的是用在前期,身体反抗期,他把微习惯应用的场景又进一步具体化了。

作者提供的第二个方法叫“做简单记录”,意思是在身体反抗期,把你培养习惯的过程刻意地记录下来,比如每天读完多少本书,你要写下来,每天减肥的时候吃了多少饭,卡路里是多少,你要记下来。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简单,可是真的很有效,因为它能消除我们“随意”的感觉,客观的掌握事实。其在身体反抗期的时候,你的身体很容易有意无意地就回到了过去的状态,而记录其实是调动理性的力量,让你和身体的这个习惯引力更有效地做斗争。

度过身体反抗期之后,身体慢慢就接受了这个新习惯了。接下来,就要提高习惯培养的强度了,你不能永远是婴儿学步,你总得学会跑,过去你就是在楼下跑个500米,现在不行了,你得要往1000米、2000米路程去跑了。

可是,当习惯养成的强度发生变化时,身体的习惯引力就又开始阻碍我们,这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叫做不稳定期,一般在第8天到第21天之间。说的是当习惯训练强度变大的时候,你很容易在这个过程中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而导致半途而废,令习惯没法养成。

怎么样破呢?应对的基本原则就是反向增强身体养成习惯的稳定性,你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应对,从而提高你在不稳定期的抵抗能力。

第一个对策就是让行为模式化,也就是把想要培养的习惯尽可能弄成固定的模式。比如你读书就固定在每天晚上8点或者是固定在咖啡厅的时候就去读,这样时间固定、行为固定、地点固定并认真执行,比较容易培养一个稳定的节奏感,而且一到了某个时间点或者某个场景,你的身体立刻会提醒自己采取这个行动。你看,罗辑思维公众号每天早上6点半一条语音,让很多人养成了早上听音频的习惯。这客观上也发挥了行为模式化的作用,减少习惯培养的不稳定性。

但是让行为模式化这件事,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环境情况会变,导致我们常常很难百分百地执行,比如遇到刮风、下雨、生病感冒之类的。这时候咋办呢?有一种观点是,既然你是培养习惯,那就不能有例外,必须说到做到,否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啊。不过作者的观点不一样,他认为,其实,让习惯保持稳定并不代表没有变化,只要我们的例外变化是有预先安排的,那就没问题。

第二个对策是,提前设置例外规则,让计划保持弹性。你晚上8点的读书计划,设想一下如果要加班到8点,或今天下雨,或是你身体病了,怎么办?作者给出的方法是,先假设可能发生的例外状况,也就能提前考虑好应对措施。比如你可以提前想好,如果加班晚了,就可以在路上听一段《每天听本书》来代替读书;如果你要锻炼身体,但今天感冒了,身体不好,那就告诉自己在本上记录下来,身体恢复以后每天多补五个俯卧撑,往回追。鲁迅先生几十年坚持写日记大家都知道,可是他也给自己设置例外情况,有时候日记会写四个字:今日无事。总之,你提前设置了例外规则,当发生意外情况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处理,让习惯养成的过程不会被中断。

第三个对策,是引入奖惩机制,来进一步稳定习惯养成的系统。因为习惯养成的强度加大了,所以如果你实现了连续七天读完两本书的目标,你就给自己买个小礼物,或者去吃一顿大餐,算作给自己的奖励;如果没做到,你要给自己一个惩罚,罚自己做30个俯卧撑。这种奖惩策略进一步从外部的环节来强化前两个对策,“行为模式”和“设定例外规则”,加强对身体不稳定期的支撑作用。

这个不稳定期一般20天到两个月的时间,你如果能够用这三种方法顺利地渡过你习惯的不稳定期,那恭喜你,80%的人都走不到这一步,你已经离曙光近在眼前。

你将要进入最后一个阶段,那就是倦怠期,一般在第22天到第30天的时候。在这个阶段你逐渐会对已经形成习惯的行为有一种厌烦感。

如何应对倦怠期呢?解决方案是玩点新花样。

怎么做新花样呢?作者说了两个思路。第一个,增加一些变化。

在现有的习惯上加入新的行动、花样,是习惯培养在最后阶段成功的关键。

比如,读书,这几天读了一本,明天开始换一个类型的书来读,或者换个电子书来读。比如,跑步,可以换换路线,或者是一边听音乐一边跑步。

除了增加变化,作者还提了一个方法,就是开始计划下一个习惯。当然了已经进了倦怠期,习惯其实马上就要养成了,作者建议你可以把它设计成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你的第一关快通关了,马上要进下一关了,你告诉自己接下来要培养一个新习惯,不过只有将现在这个习惯坚持下去,才能够挑战下一个习惯。

一方面准备新习惯,一方面提高自己坚持目前习惯的动力,这样培养习惯的成功率就要高得多。

这个方法感觉有点像当年曹操用的望梅梅止渴的方法,让你坚持现在往前走的习惯,用的方法是告诉你,前面有一个新习惯,当然这么解读未必正确,你可以这么去理解,一个事情坚持到最后阶段的时候提出一个新目标和新愿景,有助于你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

上面说的身体的反抗期、不稳定期和倦怠期,这是任何习惯都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只是我们过去从来没有意识到,培养习惯原来还分这么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用的方法和策略还不一样,这可不是简简单单凭意志力坚持就行,这个背后是有方法的。

第三部分

了解习惯培养的三个必经阶段,自然很重要,作者还有三个小注意事项,要提醒大家。

第一,就是不要同时培养多个习惯,一个一个来,贪多嚼不烂。比如很多人觉得体重超重了,于是下决心减肥,迈开腿,管住嘴。要求自己每天花一个小时跑步,午餐以蔬菜为主,尽量不参加聚会,晚餐也以素食为主。可是这样做失败的概率会很高,因为你是同时培养运动和饮食控制的习惯。你应该每次只培养一个习惯,比如运动或者控制饮食选其一,这样成功概率会提高。

第二,习惯的行动规则是越简单越好,你可以把一个复杂的习惯拆成一些简单的习惯来培养,比如拿减肥要增加运动来说,你就先只跑步或者只做俯卧撑就好,别制定一个复杂的计划,早上晨练,中午伸展运动,晚上去游泳,这些都太难了。一定要让你的行动简单。

最后,不要太在意结果,而是注重自己培养各个阶段的节奏,尤其像类似减肥这样的事情,你要是盯着结果,昨天又减了几斤,今天减了几斤,你就很有挫败感。

作者说你甭管这些东西,正确的答案来自正确的过程,你把过程做好了,每个节奏打对了,最后结果自然会好的,你不要太关心过程中的一些结果。

总结

让我们回顾一下全书:其实所有的习惯都基本上有一个通用的周期,在不同的周期有不同的习惯引力,阻碍习惯的培养,如果能够克服习惯引力,培养习惯就容易得多。所以作者说,你找到了方法,把坚持也可以当一个习惯来培养。具体来说培养一个习惯大概要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身体的反抗期、不稳定期以及倦怠期。

在身体反抗期阶段,就要尽量减少身体的反抗,以“婴儿学步”的方式来启动习惯,同时简单记录下来培养习惯的过程,从而度过第一个反抗期的阶段。

在第二个阶段,不稳定期,一方面把习惯“行为模式化”,另一方面提前设定例外规则;最后再把奖励、惩罚的机制纳进来,从这三方面进一步稳定习惯养成的系统。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已经坚持了一个月后进入了倦怠期,应对的方法除了增加变化,让习惯的过程有新鲜感,你还可以计划去挑战新的目标习惯,从而让这个行动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