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香一缕“追梦人”

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在这一场场的现场直播里我们谋生亦谋爱。                                                                                                                                                         ——题记                                    不幸的生命因外婆而幸运启航

看着小妹那张年轻充满生气好看的脸,我经常会忘记了“漂亮”这个词,而想起来“流光溢彩”。那精神抖擞的神采飞扬里,让人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强大的生命力。那双极像母亲的有些凹陷的大眼睛射出的光充满了灵动和热情,甚至有一种穿透人心的感觉,以致我经常会想:这双犀利的眼睛是不是被高僧开光点化?

一直从事宗教用品文化行业的小妹,在不到三十岁时就把一个贸易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在这个细分的市场里业绩在国内独占鳌头。每每看着坐在跟她一样闪闪发光的保时捷跑车里、打扮得流光溢彩的她,就忍不住想,烧香拜佛求神问卦的外婆大概不会不到:那个她含辛茹苦,遭了多少罪养大的小丫头片子成长为今天出彩的样子。

还在母亲肚子里的小妹其实寄托了母亲很大的希望——延续香火的愿望,但最后却成了我母亲离世前最大的愧疚和心痛。

父亲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期的人,有两个姐姐,他的身份除了是国家干部外,还有一个身份——独子。八十年代的时候,计划生育工作在城镇乡村开展得铺天盖地,那些“铁面无私”代表着国家意志的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轰轰烈烈地抄家,抓人。据说:隔壁邻居的芳姨,本已躲到外省几个月了,七个多月身孕的她在一个很黑的晚上回到娘家,就被像牲畜一样地架上了手术台,一针下去,一个和着眼泪裹着鲜血的胎儿就被拽出来了,如果是活的还要头朝下的被捂死……但这些都不能吓退那些像飞蛾扑火般想延续“香火”的人。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父母。

小妹生命之初的迎接仪式是伴随着父母“香火梦”的彻底破灭而来的,虽然母亲是把女儿看作儿子一样养育,不会“重男轻女”的妈妈,但这并不不代表她内心没有失望和痛苦。在她还来不及慢慢消化她的痛苦,另一个让她噬虐神经的问题又摆在她面前:这个长相极其酷肖自己的骨肉该送往何处?

“烧香拜佛‘’的外婆如菩萨般掷地有声:“我来养,将来要坐牢我来坐,跟你们没关系”。要知道,当时的外婆年已花甲,迈着一双缠了一半的小脚,用尽一个老人所有残存的心血和力气,丈量出小妹她那十八年的健康成长的人生。

一个老人要养大一个只吃了45天母奶的小婴儿,个中艰辛,文字实难描述。

每天天蒙蒙亮,虔诚的外婆在收拾干净之后,就在供奉的佛像前点上三炷香,然后双手合十,双膝跪下,闭眼,对着神像,口中念念有词,为儿女子孙祈祷,为家人平安祈福,更多的为这个小外孙女祈祷,祈祷不要给计划生育的人查到,祈祷她吃米糊也要健康长大,祈祷她好好读书,祈祷她考上大学……

曾经,母亲想把已上户口的年幼小妹带回家里养,生了不养,让母亲对小妹一直心存愧疚。但小妹已经离不了外婆,暑假回自己的家,如果外婆陪着还可,一日不见,睡觉时便哭着闹着找外婆,能哭闹到半夜,母亲实在没办法。年轻的母亲因病撒手人寰。我记得一个亲戚说:在那个满眼都是白茫茫孝衣、哭声一片的送葬队伍里,她和二姐一起抱着母亲照片走在送丧队伍的最前面的她,竟然是懵懂看着这一切,眼中无泪。那一年,她十二岁。

重视读书的外公经常对她说:“你看,你没有田地,又张得像个泡桐样没有力气,你考不上大学,你咋搞呀?” “寄人篱下”童年和少年在她早早学会了察言观色时,放学时帮外公外婆做事。更懂得要努力读书。

尽管她的出生带着不幸的色彩,但因着有担当的外婆,她的生命之船走上了另一条“直挂远帆”航线。尽管她的童年缺少了父母之爱,但因着乐观的外公,她的生命在启航阶段就能生出如向日葵般积极奋发的蓬勃之气。尽管有不被老人理解的孤独,但因着善良的外婆,她的生命在成长之初就打下了善良的底色。

孤独又美好的求学时光

2002年,带着已经80多岁的外公外婆的殷殷希望和亲戚们的祝福,怀揣着姐夫和大姐给8000 元学费,带着没考到理想学校的失落,一个人来到了中国西南边陲的旅游名城——昆明,开始了孤独而有美好的求学时光。那时还要自己挣打工赚生活费,所以,那时除了勤奋的读书就是打工。后面赚钱宽裕点的时候又喜欢上跳拉丁舞,喜欢上古筝,……日子过得忙忙碌碌而又充实。也是在那个时候,学会了享受孤独,学会了把逢年过节同学都走了的寂寞变成了一个人静默学习的时光,也学会了在生病时一个人默默照顾好自己的坚强……

更想将来赚很多的钱好好孝顺养育她的外公外婆。

然而“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悲情故事在小妹身上再一次上演,在大一的那一年,经历过“白发人送黑发人”丧女之痛的外婆去世。当她从遥远的昆明赶回河南老家时,外婆已经永远地闭上那流干了眼泪的双眼,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硬座的她一进门就难过得晕倒在外婆的棺材旁……

在那一个时刻,她感受到时间的残忍,为什么上天就不能等等她,给她一个报答生命中至亲的两个老人的机会,虽然两位老人已是风烛残年。醒过来的她除了抱着外公外婆的照片默默流泪,只能茫然的看着这既熟悉又陌生的老房子。

记忆最深处的画面:除夕夜,外面万家灯火,火树银花,大学的宿舍是那么的安静,一个人坐在宿舍90公分的小床上,用被子把自己围起来,旁边放着今天的年夜饭——几包饼干面包还有八宝粥酸奶,手里拿着考会计证的书本。白色的墙壁和灯光孤独地守护着和它一样孤独的求学少女。在这种孤独里,也因着孤独而成长,而美好。因为那是一种用读书充实着的孤独。

三年的时光里,她还明白的一件事就是:要成为一个厉害的人,一个赚钱厉害的人。

2004年,用三年的时光修完大学四年的学分,在系主任的推荐下,提着一个手提电脑和几套衣服的少女踏上异国读研的求学之路。                                                                                               

在这个全民信教的国度,“众善奉行”的民众信仰也感染这这个孤独和寻梦的少女,经常让她想起“烧香拜佛”的外婆,想起幼时每日清晨的一缕佛香……

 “工作狂人”的创业之旅

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去到梦寐以求的工作地方——美国的一个全球著名公司,但因着一段异国情缘,也因着佛香而产生的心安,最终留在这个因碧水蓝天、风光迤逦、佛香缭绕的成为旅游圣地的曼谷,在那里最美的不仅仅是大自然赐予的花园海岛,还要那经过佛教洗礼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本地居民脸上的亲切笑容一如他们头顶那湛蓝纯净的天空。

一个年轻人的梦想往往也是在通往财富的路上……

就这样,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做中泰两国的贸易,把祖国的某一建筑产品带到泰国。

逆转开挂的人生开始扑面而来!

有着强烈赚钱欲望的她,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商业实践中,加上她的不分日夜的吃苦耐劳,很快,她便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曼谷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第一套别墅,第一个LV,第一个……

她在赚钱中找到了从没有过的成就感和快乐,接下来的三年,不愿意结婚(当然后面被男友催着还是结了婚),不愿意早生孩子,不愿意去旅游,不愿意很多穷人变成富人后喜欢的娱乐,不愿意……每天睁开眼就是想着工作,睡觉之前也是工作,吃饭的时候也是工作。尤其订单多的时候,经常一天睡觉不到四个小时,完全是一个工作狂人。

一个难得的休息日,喜欢收藏南传佛教圣物的男友(后来的先生),带她去了泰国圣僧龙婆坤(泰皇见面也要行跪拜礼的圣僧)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气磅礴、庄严肃穆的瓦班莱。在佛音入耳佛香缭绕的肃穆中,这位大德对当时并不了解南传佛教的她表达了友好,为她念佛洒圣水扑头(据说能得到龙婆坤扑头的善信会发财)并赐予她一尊自己亲手做的圣物。

在这庄严肃穆的氛围里,儿时外婆求神拜佛的亲切的画面浮现眼前,记忆里外婆虔诚慈祥的神情在她合掌祈祷的那一刻重现心头,听着高僧如天籁般的佛音,一种从没有过的“慈善悲悯”的情绪笼罩着她,她感到一缕佛香在心里荡漾……

2008年,泰国政局动荡,已结婚的小妹和先生回国创办贸易公司,把这种神奇的佛教圣物带回贸易繁荣民众信仰缺失的国内。但那时的想法也仅仅是借助淘宝互联网的兴起买卖这种宗教饰品,为自己赚的成就更大事业的商业资本。

接下来,注册了公司,在深圳、北京、广州等城市开了实体店铺,组建了公司团队。

就这样,三年下来,小妹买了更大的房子,买了更好的车,年轻的生命也因着事业的一帆风顺、经济状况的渐入佳境而有些年少轻狂。

他们继续着“工作狂人”的创业状态,很多时候一个月有一大半的时间在天上飞来飞去,一天只睡4、5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吃饭、睡觉、工作变是她毕业后六年里的创业的生活状态。

“你怎么还不睡觉?”时间已经凌晨2;00,睡了一小觉的我被外面的键盘声吵醒。

“你睡吧,我还有点事情没交接完。”她头都不抬,手在键盘上飞。

这是我每次在她家看到的常态。

  佛心一缕“追梦人”

2012年的秋天,小妹生命中的天使——女儿小朱,闯入了她忙碌的生命。这个不会说话的小东西让这个自由穿梭于两国之间的年轻妈妈变得不自由,不得不停下她忙碌的脚步。

记得月子里小妹对着这个粉嘟嘟的小家伙说:“都是你,让我正忙的时候哪里也去不了”。可怜的小家伙只能吐着舌头,茫然得看着妈妈。等一会无聊的小妹又一副嫌弃的表情对这个小婴儿说:“你怎么那么丑啊,头那么大。”小家伙还是吐着舌头,忽然咧嘴一笑。小妹又说:“你不光丑,还傻啊,说你丑还笑。”小家伙还是吐着舌头,咧嘴一笑。

这个把工作看着比什么都重要的小妹在孩子才三四个月时就又出差了,一走就是一个星期,这个小家伙仍然是吐着舌头,有时依依哦哦地自言自语,对着取代出差妈妈的月嫂。

我看着这样的妈妈,有时感觉不舒服,跟她沟通,她竟然是硬邦邦的一句话:“做我的女儿就要独立,她有她的人生。”我自是无语。

没有什么能超越爱,即使是一个小婴儿的爱。慢慢地,小妹发现,这个小家伙对妈妈有着特别的亲昵,这个不到一岁不会说话的小天使会对着妈妈开心的笑,会去亲妈妈的脸,会用自己的小手抱抱妈妈的脖子。小妹的母性就在女儿对母亲本能的依恋和爱中慢慢苏醒。

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坐在二楼阳台秋千椅里的小朱朱,穿着粉色的小花裙,在晨光里读着一本《婴儿绘本》,看到起床后下楼走过来的妈妈,开心的说:“妈妈爱朱朱,朱朱爱妈妈。”

在那一瞬间,阳台上的茉莉和凤尾兰散发着怡人淡香,屋旁大树里的小鸟发出清脆的乐音,看着沐浴在晨光里读画报的小家伙,小妹有了一种感动,一种幸福充盈着的感动。这是一种比她赚多少钱都要幸福的感动。

这个天使般的女儿让她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爱才是人生的最大的梦想。

她明白了当年母亲的不易,她更明白了外婆对她的爱。也对自己所从事的宗教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一个员工在键盘上忙碌的不眠之夜,偌大的公司比白日多出几分安静。

“大姐,一个女孩子留言说“她要自杀”!”客服部的阿雪喊了起来。

准备下班的小妹快速过去,看聊天记录,看客户账号。

静默了几分钟,小妹说:“先不要急着下线,不管她买不买圣物,陪着她聊,陪她说话,一定要试着理解她”。此时已是凌晨2:00。

想着这么年轻如花的生命,小妹想到她难过时高僧对她说的话,想到自己在人生路上善者给予自己的温暖。她让阿雪下来,她接着和这个生无可恋的女孩子深夜对话。更多的是倾听她的不幸,她老公的出轨,她孩子的逆反,她家婆的偏激,她对命运的愤恨……种种怨恨和对生活的失望让小妹意思到:这已经不是买产品那么简单。但在她想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的时候,她想到了佛教,想到了在行业类口碑第一的她们,她试图在寻找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那一刻,小妹能做的就是陪她痛苦,为她担忧,也引导她去发现去感受生命的亮色,尤其是用自己孩子唤醒自己母性的幸福来引导她去回忆和孩子相处的快乐瞬间……最后,劝她去寻求心理医生的救助。

就这样,第一次,第二次……每次都是在凌晨即将下班的时候。如果小妹出差,就让她的员工接着倾听、开导、陪伴。

大约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吧,这个熟悉的号再在寂了一段时间的一个又亮了起来,留言里写到:我是她的姐姐,感谢您们为我妹妹做得这一切,她现在是一个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单亲妈妈,平静的快乐的活着。感恩您们。

这个客户并没在她们那里买一件商品,没做一件法事。但却从生命的悬崖边走了回来,坚强地活下去。她们找到了商业之外的意义,找到工作的美好,也接近了生命中的佛性。

再后来,单亲妈妈和小妹成为了朋友,每当公司在上海有法事的时候,这位漂亮的妈妈就会满脸微笑、带着水果和鲜花去看望小妹她们,并告诉她们:虽然生活并不理想,但她会努力,努力活得美好……

类似这样的故事,时有发生。

小妹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挖掘出人性中的佛性,然后按照自己内心的样子活着。”

生活就是这样,你赋予它以美好,它必会以美好回馈于你。我们可以不信佛,但一定要有佛性。她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不仅仅是让跟着她的员工更有能力养家糊口,不仅仅是能做到一年多少万的业绩,更多了一种慈悲文化的认同,社会责任的认同,甚至是人性中的认同。

她和员工们不再仅仅关注一天卖了多少商品,而是关注商品背后活生生的人,关注他们内心的诉求,关注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痛苦。她和员工经常感觉自己不是卖产品的人,更像一个心灵按摩师。她们看到这个娑婆世界的光怪陆离,听到更多五光十色的故事。但她们都告诉自己:她们自己要心中有佛,心中有爱。

心中常有佛香的他们也找到了自己更喜欢的样子。

四年以来,他们会因为收养了一只流浪狗而更加慈悲,他们会因为一切弱小而卑微的生灵而更加珍惜生命,他们会更加善待家人朋友。

四年以来,小妹带着她的员工,一直坚持着去那些不容易受到救济的孤儿院和养老院,给他们送去捐款和衣物,给那些需要爱与关怀的人伸出温暖之手,她们在那里感受着这些孤儿虽不幸但一样有着纯真的笑脸,成长的力量,感受过这些孤独的老人也有渴望亲情的一面。这些又更加坚定了她们在这条“行善”的佛性之路。虽然她们的力量不过是星星之火,但会坚持尽去帮助更多的不幸者,给他们带去佛香一缕……

四年来,她以跟接近佛教本质的方式继续着自己的事业经营,她也放慢了自己创业的脚步,更像一个点亮心灯的追梦者,一路前行。

                                                                                                                             文心写于11月9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近年来,白领...
    写点小书法阅读 261评论 0 0
  • 家,是舞台,是平台,是晒台,还是凉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施展你的看家本事吧--------女人。 早早的我来到孩...
    梦辽阔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