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云帖(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生绘

  雷声轰鸣。雨丝似银针,扎入土地,扎进莫惊澜的心。雨水汇聚,形成大大小小的塘。一丝丝雨,击得玉珠散落。

  雷声,雨声,马嘶。

  莫惊澜抬头,客栈的灰烬冒着烟,火星仍闪烁微弱的光。一匹通体漆黑的骏马,从废墟中奔出。它喘着粗气,逆光而来,月为其镀上一层金属般的光泽。

  “哒哒”血染红了水塘。一道惊雷乍现,黑马的项上有条一尺长的伤痕正滴着血。

  客栈倒塌,只有这一匹马挣脱了束缚,活下来。

  莫惊澜靠近黑马,它也不躲。

  “雷雨中,我们相遇。你就叫苍雷,可好?”他抚上它的项,问道。

  一声鼻息,算是答应。

  “好!”莫惊澜翻身跨上马背。

  感受到突如其来的重量,苍雷上蹿下跳,试图将其甩掉。塘被踏碎,水花四溅。

  他攥紧缰绳,汗水与雨水一齐落下。

  暴动的四肢如同天上的惊雷,好一匹烈马!莫惊澜感叹。他们僵持着,对峙着,谁也不愿认输。

  雷声,雨声,马嘶。苍雷无疑是倔强的,但此刻两个倔强的灵魂相遇,必须有一个屈服。

  不知过了多久,最后一丝雨落入土地,天空破晓。太阳从东方升起,一如既往。

  苍雷渐渐平静下来。晨光中,一只破茧的蝴蝶,将开启它新的旅程。

  “该走了。”

  水塘映着莫惊澜的背影,愈来愈远。

  “路遥遥,水迢迢。千重山,万尺瀑。玄国境,在何处?”他兀自喝下壶中最后一口水。

  烈日当空,骄阳似火。云絮无依,四处游走。可惜当下没有闲人,静看天上云卷云舒。衣服汗湿,只觉穿着蒸笼。

  走着走着,大路的转角,一所茅屋被热浪扭曲。莫惊澜敲门讨水。

  “是阿牛吗?”一位老妇人开门,她脸上的笑纹暗淡。由欣喜,转为失落。

  “阿婆,我只是个过路人,来讨口水喝。”

  “哦,进来吧。”

  背光,阴冷。几束光线入射,忽明忽暗。

  “坐这里。”

  “嗯。”

  “阿婆,冒昧的问一句,你的家人呢?”

  “老伴去了。大儿战死,小儿阿牛参军。”老人眼睛干涩流不出泪来,哽咽道:“这世道不太平,凰国和玄国剑拔弩张。可怜了我的儿,造孽啊。”

  莫惊澜无法安慰她,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是静静地坐着。

  “怠慢了,只有白水。茶叶太贵了,家里拮据。”

  “没事,谢谢阿婆。”莫惊澜双手接过碗,一饮而尽,“对了,这附近有城镇吗?”

  “有,一直沿大路走下去就能到。”

  “咕噜”肚子饿响,莫惊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我去给你拿吃的。”

  等她回来时,屋内已不见人影,桌上放着两锭银子。碗中的薄粥颤了颤,一粒开花的米在水中沉浮。

  大路上只有一人一马的孤影,这是唯一的旅人。枯叶被风吹落,在路旁旋着圈,岁月流逝青石板路覆上尘埃。强烈的阳光,让人不由地眯起眼。

  一道刺眼的白光过后,人影晃动。莫惊澜扬鞭,身后踏尘。

  没有喧嚷。几具衣衫褴褛的枯骨,无力地瘫卧在城门边,嘴里喃喃着,眼中迷茫蒙上了一层翳。醉汉摇晃着身子,在街上乱撞。

  醉着生,梦着死。莫惊澜嗤笑,浮世一生,我们如此之像。在这条大路上相遇,是偶然也是必然。

  乞人敲着盘子,目光扫过莫惊澜,麻木着乞求。他们衣衫破洞,打着补丁,根本兜不住风。

  两个小孩蹲在角落,啃着灰饼。

  大路旁,一面生,一面死。

  莫惊澜八岁在蓬莱学艺,整整十年,竟不知世上还有如此之景。他不想多做停留,眼中刺痛。

  继续深入小城,锣鼓喧天。两旁开道,行人被驱至道路两边。人们议论道:“听说赵官爷的爹八十大寿,送来的东西把大街都铺满了。”

  “特别是钱大财主,号称千金来贺。”

  “天了!”

  官商富旅,络绎不绝。他们穿着华服,昂贵的绫罗绸缎,耀眼炫目。嘴里说着官腔的话,假笑着。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居高位,享厚禄。

  一群仆人簇拥着大轿而来。抬轿人身上滴着豆大的汗珠,轿子稳稳落下。管事的人,递给他们一串铜钱。

  轿上下来一个臃肿的男人,老仆见到,赶紧头哈腰道:“钱大财主来了,恭迎。”

  “千金贺礼已在路上,明日便到。”他说罢甩袖入门,留下一阵风。

  莫惊澜有自己的想法,在人群中消失不见。他买了包子默默地吃着,在城中四处游走,大概摸清楚地形。此城不大,却麻雀脏全。城内分东舍与西舍,东豪西贫。两舍一条大街之隔,艳阳天晒衣,左边麻布粗破,右边锦缎丝绸。

  这条大街繁华得多,商贩售卖,顾客来往。

  贺礼在路上,那么这条路是必经。莫惊澜沿路出城,在第一个岔路口,静待天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好朋友——宁菁蕊,他特别喜欢舞蹈,她长的不高,也不矮,她很瘦,瘦的跟个黄瓜似的,你可以是因为她学舞蹈吧,所...
    百合花王梓诺阅读 143评论 0 0
  • 早上一下楼,就被冻了个哆嗦,真冷啊!昨天干干净净的街道上铺了厚厚一层落叶,其中大部分还泛着绿色,这情景让...
    秋雨霜荷阅读 34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