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何在?潮牌?NO

如果说潮流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那必然是有一些东西是不配定义为潮流的。我们期待潮流的样子是什么?什么才是潮流?什么导致了潮牌的兴起?关于这些问题,我也曾思考过,但并没有下笔遣词造句汇句成章。今日有幸看到老崔(Sean)的感悟,我便简简单单谈一下吧。


在于认知

首先我想区分一个普通的概念,我认为潮流与潮牌是不能划等号的。潮流,是一切引领时代的具有开创性事物,无论衣服、科技、乃至思想等等。无形的、有形的皆可被视作潮流。而潮牌,不过是一个具有时尚特点的、包含有原创精神的品牌。说这么多,核心区别在于,潮流引领时代是开创,而潮牌不过是原创罢了。两者看似有关联但其实却是两回事。

潮品当道,我们自己设计出来一个东西并给它赋予一定的特殊含义,那么它也可以被视作一件潮物。潮物的核心“潮”是在于特点鲜明,作者的态度鲜明。但是这种态度可能是不足以引领世界的。比如,我可以突然有情怀去怀念一个旧东西。我加上我自己的烙印以及偏时尚性的符号,它就可以为复古风格的潮品。而这个潮品却回到了旧的时代,并不具有“新”的意义。

再说说潮流,这个与思维极度相关的概念。这个时代有探路者,必然也有默默无闻的跟随者。而跟随者又分为理性的和非理性的。理性的跟随叫战略,非理性的跟随则叫盲从。有些时候这种理性与非理性的沟壑难以界定。但是,我们对于非理性的跟随的认识却是清晰的。总而言之,我认为跟随产生时尚。那么“什么是时尚”?

时尚,时为当时,尚为得体与流行。我们简单推理一下便可得知,根据传播学与人类学的关系,人们希望通过符号理论找到共识,找到传播的媒介。举个例子,三人成虎是语言理论在传播学中的作用,而衣服上的图案则代表着符号理论。无论是衣服样式还是衣服颜色都是作为衣服的特征传递信息,一层一层渗透下去。当我们从小穿校服却不知道挽裤腿露脚脖的时候,我们对这种新的认识是不存在的。当有一天一个人原创性的这样做了之后,学生们会发现,这样显得有精气神又好看简练,于是人们纷纷尝试。在这之后,这个处理便开始流行起来了。这个例子满足时尚的要求。我们会发现正是因为这种跟随才导致了时尚的产生。

这个例子中,理性跟随在于一些人发现确实这样做能更舒服更好看,基于自己对美的理解和认同。非理性的跟随则在于,一些人认为大家都这么做,“我不妨也试一下”,他们并没有真正去思考为什么这样去做。无奈的事情是,理性跟随所产生的时尚是实在的,而非理性跟随所产生的时尚是泡沫的、虚无的。前者对应的潮流会经久不衰,是真正的潮流。后者造成的是虚假的繁荣,没有开创性不能作为潮流。

所以,我归纳一下:

1. 理性跟随产生的时尚是具有思考意义的开创,这种开创的土壤产生了潮流。

2. 非理性跟随产生的时尚只是把原有的原创扩大了范围并不导致这件事情具有开创的属性而不属于潮流。


在于文化和潮牌本身

真正的潮流是需要文化的载体

遗憾的是,大多数潮牌蜷缩于第二者。他们是在非理性的跟随着前人设计的东西。你可以发现,他们的衣服只有符号的原创而不具有开创的思想和态度。只有极个别的潮牌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可以被称之为潮流,比如像stussy。而严格意义上,最反面的例子,我个人觉得,是supreme。它只能说是潮牌而不是潮流。

Stussy有引领时代的特征,是因为它首次把个人极强的色彩与街头搭配起来给叛逆的街头文化的孩子带来了空间和表达自己的机会。而Supreme,我认为不过是在街头文化的基础上拓展了主人James Jebbia本人的一些想法,在滑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虽然我认为这两家区别不小,但是都非常成功。原因在于他们背后的街头文化带来的扶持。中国潮牌乱象丛生。设计丑只是表面现象,更深层次则是潮牌对自己的定位及初衷没有最根本的认识,也没有所倚仗的文化寄托。潮牌没有去想自己的东西如何带给人理性的思考而去主动跟随,反而他们更多是想的去模仿别人,以更低价出售,赚取利润。更好一点的还会在想做自己的原创,但这不过是DIY罢了,毫无精神层面带来的引领作用。

说了这么多,潮牌本身也不是说非要到达潮流的境界才可获得认可。终会有一些潮牌在经历时间的考验后具备了成为潮流的一切潜质。相反,现在我对潮牌最大限度的认可在于只要它能独立表达出自己的态度即可。而这是最难能能可贵的。


在于人

潮牌有潮牌面临的问题,消费群体也有很大的问题。比如非理性跟随,非理性消费。一些人单纯觉得贵就是最好的,风格最特别的就是最潮的。他们没有思想,没有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最近新说唱很红,嘻哈文化有大火趋势。可能是rapper的着装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粉丝们,局外人们纷纷跟随。着装是文化的体现,文化是潮流的载体。他们不懂自己到底想过怎样的生活就开始各种复制别人的生活。我想,中国潮牌之所以这么泛滥,就是因为缺乏认知导致非理性跟随,非理性跟随导致潮牌卖家无心开创,从而导致与潮流渐行渐远。

我个人认为,挑选潮牌无非就是对自己生活态度,lifestyle的一种选择。并不与他人评价相关。但是自己要问心无愧。知道自己真正想如何生活,以什么方式,以什么态度。至于衣服,无非就是那些拼接➕纯色➕图案了。

真正的潮,是自己了解自己,听从自己的内心,在生活中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风格生活下去,此所谓“潮”,思维上超越了跟随者,变毫无疑问走上了时代的前端,引领潮流。而这,不是其他潮牌设计人他们自己的原创衣服或物品所能带给你们的。

PEACE AND LO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