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梅花报春早——古诗修改例话(四)

 “一枝”梅花报春早

         ——古诗修改例话(四)

            王传学

        唐朝和尚齐己写了一首咏物诗《早梅》,写诗人在雪后出行看到早梅开放的所见所感,以含蕴的笔触刻画了梅花傲寒的品性及素艳的风韵。全诗是:

        万木冻欲折, 孤根暖独回。

        前村深雪里, 昨夜一枝开。

        风递幽香出, 禽窥素艳来。

        明年如应律, 先发望春台。

        据元代辛文房《唐才子传》记载,齐己曾以这首诗求教于诗人郑谷。诗的第二联原为“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郑谷读后说;“‘数枝’非‘早’也,未若‘一枝’佳。”齐己深为佩服,便将“数枝”改为“一枝”,并称郑谷为“一字师”。

        把“数枝”改为“一枝”,来形容梅花开得早,究竟改得好不好?

       著名诗词论家周振甫先生在《诗词例话》中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说:“一夜里,早开的梅花有几枝开放,这是写实,写得自然,也跟‘早梅’这题目切合。把‘数枝’改为‘一枝’来迁就‘早’字,反而显出做作的痕迹。事实上,一棵树上的花在一夜中开放时,不会只有一枝开的,改为‘一枝开‘,反而不真实。再说,不该为了迁就题目,把真实的描写改得不真实,所以这两句诗不必改。”

        而张震泽先生在《知识丛刊》上撰文认为:“这里用‘数枝’来写‘早’字,的确是很欠火候。树之一枝树枝,原是难说清的,一大枝便有许多旁枝,所以改为一枝,也并不违背事实;然而却更好地写出了‘早’字,何以不算‘自然灵妙’?”

        应该说,张震泽先生的看法是有道理的。此联描绘了一幅十分清丽的雪中梅花图:雪掩孤村,苔枝缀玉,那景象能给人以丰富的美的感受。诗人以山村野外一片皑皑深雪,作为孤梅独放的背景,描摹出十分奇特的景象。“一枝开”是诗的画龙点睛之笔:梅花开于百花之前,是谓“早”;而这“一枝”又先于众梅,悄然“早”开,更显出此梅不同寻常。同时,改“数枝”为“一枝”,与首联的“孤根”相应,突出美好争早、傲寒独开的英姿,写出了梅花的神韵。

        其实,在古诗词中,写花之一枝独开的不乏其例。例如金国诗人元好问的《梁县道中》::

        青山簇簇树重重,

        人在春云浩荡中。

        也是杏花无意识,

        一枝临水卧残红。

        诗的前两句写诗人旅途中所见的景色,以及自己身临其境时对春天美景的感受;后两句特意写诗人所见的一枝临水怒放的杏花,这只杏花在丛花纷纷败落以后,一枝独放,娇艳可爱,给人以独特的美的感受。这样的描写是符合植物生长规律的。因为靠近水面的花枝,由于周围气温回升慢和空气湿润,花一般开得比较迟,且延续的时间也较长。诗人在这里突出这“一枝”晚开的杏花,除了写实外,联系诗人当时的处境,很可能是诗人在借花自喻,表明心志:他绝不同那些残花一起凋落,而是要傍山临水,一枝独放。“一枝”独放的杏花,显示了诗人的高洁志向。

        宋代诗人叶绍翁的诗《游园不值》中有“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名句,而使全诗增色不少。全诗是: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诗人本想游园,却因主人不在而无法进去。在失望之际,突然发现一枝杏花伸出墙外,于是分外惊喜。对青苔都充满爱心的诗人从墙外一枝红杏感受到墙内万木春色,领悟到春天和一切生机勃勃的新鲜事物一样都是封锁不住的。这样,诗人高尚的情趣、美好的追求,就与那枝关不住的红杏融为一体,呼之欲出了。

        以上两首诗中的“一枝”都用得很好,突出了“这枝”红杏独有的意趣,显示出独特的审美感受。倘若换成“数枝”,则不仅显得纷乱,而且难以同诗人的审美心理契合,减弱了诗的丰厚意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杏枝头春意闹 ——咏杏花古诗词赏析 王传学 杏花是春天显著的标志之一。说到春天,首先就要提到杏花。杏花盛...
    王传学阅读 13,741评论 6 11
  • 香中有韵不知寒 ——咏梅花古诗词赏析(上) 王传学 梅花是寒冷冬天最耀眼的明星。中国人一直把梅花看作是象征着快乐、...
    王传学阅读 1,568评论 0 5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永远快乐的12个习惯】 ——彼尚.安裘密 1.关注生活中的点滴美好 每一刻,我都让自己减缓步伐,看看自己的四周,...
    阳光点点一丽水阅读 422评论 0 0
  • 如手失去欢呼, 如脚不听了使唤, 就是这样, 阵阵的寒风呼啸, 谁听懂了什么, 还不是东倒西歪, 回家拿被子罢了。
    我爱领导的小生阅读 2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