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月色格外明


【导语】

月色当空,总能拂起心思愁绪,月之明,让人迷茫,更让人释放。生活中的波折,心头上的芥蒂,记忆中的遗憾,可否借着明亮的月色,抒怀畅叙。

此次作文训练,我们以月夜作为媒介,借此回望记忆中的某个月夜,记忆中的某些人与事;随后又乘月而归,重新审视当年的景与情。这种借助外景写往事的方法,可以适用于多处,大家不妨一试。

这次的写作练习依然有部分情况需要我们注意:

1.月夜是文章的线索,不能缺少对月夜的描写(环境描写)。不过,也不可以写的过多,最好是今夜与那一夜有些相同,有些不同。

2.记事要注意突出细节,用慢镜头处理事情中的某个瞬间(用一定的人物描写)。

3.文章结尾部分有思想或者情感的深化。


【范文】

今夜月色格外明

——96班彭思婷

        今夜月色颇明。

        凉风嗖嗖吹过,今夜也衬得格外幽静,忍不住偷偷望月,那被光晕围着的泛着亮黄色的月把云衬得如雾,如纱一般。连星都不同以往的耀眼,月以它柔和的光洒满大地,池塘小径都焕发出不一样的色彩。

      只是这样的月夜,似乎也曾见过。

      走过泥路,我终于到家了,“奶奶,我回来”,我用嘹亮的声音将这夜唯一的宁静打破了,奶奶步履蹒跚地走出来,我借着月色扶奶奶回到家中,也不知是什么给我的灵感,我突然想吃桑子,奶奶看着馋到不行的我,和蔼地笑了笑,为了我这微不足道的心愿,毅然决然提起灯往园子走去。

      伴着轻快的步伐和周围的草香,我追上了奶奶,看着奶奶进了园,我也在树旁坐下,任着晚风吹,看着奶奶笨拙的动作,我不禁笑出声来,却又愣了一下,注意看才知道,就这么一会儿,奶奶额头上就已经冒出汗珠了,在月光的照耀下闪得像一颗钻石,我悄悄的走过去,不忍打破这和谐的画面,走到一半,怔了,奶奶手腕上被树枝擦破流出了血,她似乎还没有注意到,只是这时我才发现,这早已不是小时候的那个拉着我的手陪着我玩、身体健硕的奶奶了,看着此时被岁月洗尽的沧桑的奶奶,我心头泛起了一种复杂的情感。

      上前拍了一拍奶奶的背,她艰难得站了起来,将双手的桑子小心翼翼地全部递到我手里,慈祥地笑着说:“快吃吧,你最喜欢的”。我的心不知被什么触了一下,将桑子放入口中,尝到了与平时不同的滋味,露出奶奶期待已久的笑容。

      晚风拂过,拂去了我的回忆,如今想来,一轮月,用它身上最亮的光照亮世间每一个黑暗角落,而奶奶也用尽她所有的爱来撒满我的心田,原来是奶奶那一个慈祥又令人心酸的笑容,把我的泪水困守在眼眶里,我揣着感动和释怀,望着月色,内心也格外明朗。

      今夜,月色,格外明。

【珂哥推荐】此文借月夜景色回忆奶奶为我摘桑子的往事,重点描写了奶奶摘桑的动作、神态,以及我看到这一幕时的心理描写,用慢镜头抓住这个瞬间,值得我们效仿。另外,文章结尾感悟到奶奶用爱洒满我的心田,如月一般,让文章有了深意。




今夜月色格外明

——95班叶子维

      今夜,月色颇明。

      我在微风中,端着银白色的钢瓶,坐在光滑如镜的石台阶上,听着家乡门前柳树叶子间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抬头望着那虽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但不时却被乌云遮住的月亮,我想起了与爷爷的那一夜。

      那时我还在老家,老家只有爷爷一直守着。爷爷总喜欢泡茶,也总喜欢喝茶。每当大水壶的壶嘴升起阵阵白烟时,爷爷总会毫不费力地将小壶提起来,一鼓作气地将茶倒在瓶子里,但在那夜,爷爷却用那骨瘦如柴的胳膊缓缓地将水壶提起来,将壶嘴贴近他珍藏多年的白色大钢瓶的瓶口,将那淡绿色的绿茶小心翼翼往瓶中送着。虽爷爷脸上并无任何吃力的表情,但他的手却毫无遮掩地轻轻抖了起来,爷爷似乎注意到了我的目光,他停止了手中的动作,缓缓地将瓶子扭紧,用他那经历风霜、布满老茧的粗手牵起我那稚嫩、精巧的小手,把我领到光滑的大理石台阶上,一起坐了下去,爷爷吹着风,看着月亮,细细地品着茶的香味。我不解他为什么把我带到这里,爷爷叹了一声:“以前,我和你奶奶经常坐在这喝茶赏月呢!可惜......”。他没有说下去,只是沉默着望着那轮月。

      那一夜,由于天色太晚,我早早回去睡觉,只留下爷爷孤独赏月的背影。第二天,因学业的原因,我就离开了家乡。岁月如梭,我不断的长大,稚嫩的小手在经历了岁月后长大,但它却不能再像那一夜一样,再去牵起那布满老茧的手,因为,手的主人……去世了,而我,后悔了。

      一阵寒风吹过,我犹如天上的流星一般,划过了现实的天空。此时,我的目光不经意间看向了那株早已枯萎的向日葵,此时,在向日葵的旁边,一株小嫩芽正缓缓地扒开泥土,探出头来,望向天空,好奇地探索着奇妙的世界。

      这时,乌云从月亮中散开了,皎洁的月光照耀着小嫩芽,小嫩芽在月光的照耀下正茁壮生长,我心中的乌云在此时也散开了,生命的轮回,一个生命的陨落代表着另一生命开始。此时,说不定我的爷爷就在星空上化作繁星,陪伴着奶奶。

【珂哥点评】本文之亮点是聚焦于爷爷冲茶时迟缓的动作。一个动作凝聚了爷爷的留恋和无奈,也隐藏了我的怀念。这种围绕一个动作刻画一个人的写法值得效仿。




今夜月色格外明

——96班陈辰

      今夜,月色颇明。

      皎洁的满月嵌在深蓝色的夜幕上,好似杏黄的玉盘,漾着碧辉,熏染出一个平静祥和的夜。

      晚餐后,母亲难得的心情愉悦,允许我出门多散会步,还特意嘱咐我抬头看看月亮,今夜的月比中秋之夜的月还要美。

        无需多想,目的地无疑是羊台山公园。于是,我欢快地朝羊台山公园信步走去,心中漾起一片没来由的欢喜。很久没去那里了,我一路欣赏着沿途的花草树木,全然忘了母亲的嘱咐,只在将近公园时才瞥了一眼夜空上悬挂的那轮明月,却不想,一瞥惊鸿。

      几根只有零星树叶的树梢上挂了轮杏黄的月,月裹着一层蓝绿色幽幽的莹光,又环了一圈桔黄的晕,薄如细纱的云雾轻覆月上,朦胧中也不失月的皎洁,果真比中秋夜的月还要美啊。

      我驻足赏月片刻后,心中又添了一份意外欣喜和期待,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所看到的月,会有何不同呢?

      人民纪念碑前,云从月上消散开,月愈发明亮了,月旁也隐约有了些星光。

        植物迷宫前,云又重新聚拢,或深或浅地覆在月上,月也渐渐被云掩埋,心中微微一动,这不就是典型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睛圆缺”么,虽无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也无失意怅惘的郁勃意绪,更无出世与入世的矛盾纠葛,却有对自己的宽慰和对人事的达观,同时寄托对未来的希望,期许—月有圆时,人有相聚时,事有圆满时。

      回家后,仍念念不忘苏轼的乐观旷达,苏词的清雄豪放,以及那潇洒的风格和行云流水一般的语言,然最难忘的还是带给我惊喜的月。

      虽只是简单的散步和赏月,却能引起无限的浮想和思考,真该感谢那惊鸿一瞥,世界能给予的惊喜不多,收到了便感恩,然后将它珍藏于心,在往后的人生中,边寻找边等待。

【珂哥推荐】文章不按要求借景回到往事,而是记录当下,当下月夜的一瞥,从万物中领略了豁达,仅此立意,足见功底,本期最佳作文当之无愧!




今夜月色格外明

——96班郑悦

      今夜,月色颇明。

      晚风拂过,如一双温暖的手轻轻抚过。树叶唦唦的响动着......空中,一轮圆月悠悠地爬上,月晕聚拢成环形,发出柔和的光芒,似是为月亮绘上更亮的一笔。这一笔不单是绘向月亮,更是绘向这整个夜晚......

      湖面,倒映着,像是曾经......

      那一夜,姐姐如往常一般邀请我去散步,也记不清多少次的邀请了。这次,我鬼使神差的答应了。我们吃完饭,姐姐跟妈妈说了一声,就叫上了我。然后,姐姐好像有目的似的领着我走。

      一路上,姐姐一直喋喋不休:“你现在在学校怎么样?初三了,还习惯吗?我现在高中了,不经常在家。有没有闹腾啊?有没有什么不会的题?英语口语每天都有坚持认真读吗?每天各科作业都会认真完成吗?我不在家的时候有没有想我啊......”姐姐的问题就像是四季一样,一直在变换,却都是关心问候我的话语。可我却一言不发,只是一直在心中默默地回答她。

      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公园的湖边,趴在护栏上,开始沦陷于夜景。看着湖面上倒映着的月亮,在一片黑暗中将自己呈现......终于我说话了:“看呐,就只有月亮,怎么没有星星呢?”姐姐感叹道:“唉,是啊,就好像我问了你那么多,你却一言不发......不在家一点也不好,回来就好像没有存在感。”听完姐姐的话,我心一酸,姐姐可能在失望我们之间的姐妹情吧。“没有,我很想你,因为你住校,见不到你啊,所以我努力盼望着周末的到来!”我还没说完,姐姐就笑了,我也不由的跟着笑了......月,好似与我们同行,不管站在哪,它都高高挂在夜空中,越来越亮。

      晚风拂过,湖面的明月轻轻地漾着,只一刻又安于平静。或许,成长如湖面,难免有风过的涟漪,而姊妹情如同今夜的月光,总能安抚成长的心。

      今夜月色,格外地明!

【珂哥推荐】文章精彩在于散步中的变化:姐姐邀我,我勉强答应——姐姐问我,我沉默不答——共赏美景,打开心扉。最后感悟到亲情是用陪伴来安抚心灵的。




今夜月色格外明

  ——96班徐婉

      今夜,月色颇明。

      皎洁的月光一点一点倾泻在青石板上,一片斑驳。微风乍起,细浪跳跃,一泓湖水被月光照耀的满是金黄。不远处的一口老井上铺满了枯叶,晚风拂过,发出沙沙的声响,使原本静谧的月夜活泼起来。一条野狗舒适的趴在青石板的阶梯上,月光柔和地洒在它的毛发上,显得异常柔顺。就是这一轮明月,以她高贵的气质,平静地悬挂于高空,与无数星辰装点了墨色深空。

      只是这样的月色,不独于今晚,于往时时,也曾见过。

      记得那天的风很温柔,一场秋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甜丝丝的味道。但是我的内心却很烦躁。上了七年级之后,学习压力就变大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原本想要一个人静一静,可母亲非要拉着我出来,坐在小院里赏月。月色很美,可我总是心不在焉。母亲见我沉默不语,轻轻地对我说:“你平常不是就语文好吗?那我们今天趁这个机会,考考你的诗词储备量,我们来玩对诗,好不好?”

      我原本没什么兴趣的,可是看着母亲兴致高雅的样子,还是应了下来。母亲见我答应了,高兴得喜出望外,当即就来了一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就像月亮一样,人到什么阶段就要做什么事情,阴晴圆缺都要经历,人生才有意思。”我知道,这是母亲最喜欢的一首诗。母亲是多么细心啊,能轻而易举洞察女儿的心理。此时月色朦胧,又那么富有诗意。借着月光,我接了下去:“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母亲笑了一下,说:“流水的价值在于它的永不停歇,我们人可以慢慢前进,但是决不能止步不前。”

      我与母亲一连对了好几局,月光照亮了大片河水,轻抚着大地上的一切事物。在母亲说完“洞庭秋月生湖心,层波万顷如熔金”这一句后,我就彻底犯难了。就在这时,我看到田野里的杂草在风中摇曳,清冷的月扑洒着点点光辉,于是想到了王维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母亲用赞赏的眼光看着我,说:“今天和你对诗,收获不少。外面冷,我们回去吧。”月亮越发皎洁,偶尔有几缕轻纱,不时接触她美丽的脸庞。我迈着轻快的步子,随母亲进了屋,心中的石头也总算落了地。

      晚风拂过,拂去了我的回忆。如今想来,母亲那时是如何的用心良苦,为了帮我解开心结,陪我在月光下对诗,教给了我许多的人生的启迪。

      今夜,月色,格外明。


【珂哥推荐】别样的对诗夜,母亲抹去俗套的说教,用与“月夜”有关的诗歌来开导我,引领我,这样的事比之记录纯粹讲道理,有趣得多。

今夜月色格外明

——95班何炽鑫

      今夜,月色颇明。

      月晚下,清凉的风一阵一阵吹过湖面,吹荡出轻微的水波。湖面旁的柳树随着风翩翩起舞。它的影子倒映在水面上,犹如一张水画图波澜具有生动。夜晚的月亮发出它的光芒一同出现在水面上,它们一同拼成宁静的画面。

      这似曾相识的画面,让我顿时穿梭其中。那时的我整日无忧无虑,每天都是快乐的日子。而其中最使我开心的无非就是陪着爷爷去钓鱼。只要爷爷一说出发,我几乎不等爷爷收拾,就把钓鱼工具准备好,并且拿着一瓶子蚯蚓。那时候别人都说我是爷爷的小助手。

      来到池塘,设好鱼钩,然后就无所事事的在旁边玩,只有爷爷待在鱼钩旁等待着夜宵的到来。我一会摘花拔草,一会又与青蛙斗智斗勇。我甚至将别人的菜地踩了个遍。当我玩累的时候就坐在爷爷旁边玩弄他的胡子,和他那刚长没几根的白头发。我躺在爷爷的膝盖上看着那夜晚的月亮,微风吹来,柳絮随着风飘荡在我的眼前。不知不觉的睡着了。在夜深时,我微张了眼睛,我正在爷爷的肩上,爷爷正在走回家的路。由于睡意浓厚,很快又闭上了眼睛。当我再次睁开时,只见一楼阳光照射在我的脸上,我正在家里的床上。

      转眼间,十年已过去,爷爷已是白发苍苍,岁月一次又一次冲刷他的面庞,在塔他脸上留下了一条又一条的痕迹。他已无力在将我背起。但我每逢再与他见面,回到老家。从前的池塘水早已干枯,现在已是绿野茫茫。但他总会带我去钓鱼,不管路途多明遥远。他对我的就如同那时一样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不会因岁月的无情而遗忘。

      时间不停的过,无情的流逝。但情仍在,不管经历多长时间,它总是如初那样情切,就如同今夜这月光一样总是会发出光芒。

【珂哥点评】本文行文还有待提高,不过有一亮点,那就是选择了爷爷背我回家这一幕,倘若能将这一幕写的更细致,文章会有更大的提升。


【结语】

以“月夜”为线,回顾昨日,每一个人都有好的故事。本次简书只是选取了部分文章,亦有部分同学的文章只是保留于珂哥的硬盘中,原因很简单,虽然精彩,仍待花开,不必气馁。希望在九年级这一年,我们的月夜一直会格外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