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中瓜子的妙用

之前稿子不小心删掉,重发一遍

“容嬷嬷”李明启在《水浒传》中饰演王婆,为了更好地表现她“牙婆”那种三姑六婆本性,出场时在嗑瓜子。小说里没有这么写,反倒是《金瓶梅》里潘金莲是这样出场的:这妇人每日打发武大出门,只在帘子下磕瓜子儿,一径把那一对小金莲做露出来,勾引的这伙人,日逐在门前弹胡博词扠儿鸡(两种均为少数民族乐器)。口里油似滑言语,无般不说出来。

潘金莲、武大本住在张大户家宅内房,让潘嫁与武大,本也是图着自己继续享用金莲,谁知这张大户一命呜呼,潘武二人被赶出,寻了紫石街西王皇亲房子,赁了内外两间居住。这房子当街开,潘虽对武大看不过眼,但是也算自立门户。武大每日挑炊饼出去卖,早出晚归,潘在家别无事干,一日三餐吃了饭,打扮光鲜,自然要在那帘儿下站,美总是要展示的。美人单单斜倚帘下,顶多是去年今日此门中,桃花依旧笑春风。放在世俗金瓶梅中的美人儿总要有点道具的,不然太不生动。于是潘金莲磕瓜子,人若有所思,有所期待时,手里或嘴里总要有点儿东西,或许也并不期待着什么,但是又似乎是蠢蠢欲动,总觉得得有什么大事发生。就像王彩玲嘟囔的,“每年的春天一来,实际上也不意味着什么,但我总觉得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似的,但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可等春天整个都过去了,根本什么也没发生……我就很失望,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

潘金莲没有错过什么。武大在紫石街住不牢,要往别处搬移。金莲将自己钗梳拿出去凑下十数两银子,典得县门前楼,上下两层,四间房屋居住。第二层是楼,两个小小院落,甚是干净。在这里潘金莲开启了她的另一段人生,见武松,杀武大,遇西门庆。

倚着门慢慢磕瓜子总还有一种美人思良人归的意象。与潘金莲第一次出场磕瓜子不同,金瓶梅还写过两次倚着门磕瓜子的情景。一个出现在第16回,写李瓶儿。元宵节,李瓶儿邀请西门庆家的女眷去她新买的房子看灯赏玩,自己偷偷让小厮给西门庆递了贴,晚夕等着他赴席。此时的李瓶儿还是春风得意的,对自己的人生充满期待,花子虚已死,带着这偌大的家产嫁自己可意的人。所以李瓶儿这时的等待是自信的,小说里先写西门庆进来,接着便是西门庆视角:李瓶儿堂中秉烛,花冠齐整,素服轻盈,正倚帘栊,口中磕瓜子儿。见西门庆来,忙轻移莲步,款蹙湘裙,下阶迎接。

这里的李瓶儿完全是一种静态的。虽两人之后的温存中,亦是把姿态放得极低,“休要嫌奴丑陋”“情愿铺床叠被,死也甘心”,一面说着还满眼落泪。但总归二人新鲜感还未过,后来李瓶儿生子后,两人的相处模式更像寻常夫妻。因此李瓶儿磕瓜子,总归是静的,连他这夜里因着玳安口甜,也是:即令迎春拿二钱银子,节间买瓜子儿磕。李瓶儿是施予者。从没见文本里是有人要送瓜子儿给李瓶儿,或许这点物是对她根本不是什么。而潘金莲却出现过。

与李瓶儿相对的,72回潘金莲也有一处边磕瓜子边等西门庆。当天西门庆去王家与林氏鬼混了一场,吃酒到二更,已带半酣方才回。入潘金莲房,发现:

原来妇人还没睡哩,纔摘去冠儿,挽着云髻,淡妆浓抹,正在房内倚靠着梳台脚,登着炉台儿,口中磕瓜子儿等待。火边茶烹玉蕊,卓上香袅金猊。见西门庆进来,慌的轻移莲步,款蹙湘裙,向前接衣裳安放。西门庆坐在床上,春梅拿净瓯儿,妇人从新用纤手抹盏边水渍,点了一盏浓浓艳艳芝麻盐笋栗系瓜仁核桃仁夹春不老海青拿天鹅木樨玫瑰泼卤六安雀舌芽茶。西门庆刚呷了一口,美味香甜,满心欣喜。然后令春梅脱靴解带,打发在床。

整个的一段与李瓶儿相同处便不说了,只说这不同,与李瓶儿明确知道西门庆会来不同,潘金莲是不确定当日西门庆一定会去她房的,虽然白日里她有西门庆说过什么。但是她依然没睡,而才摘了冠,挽着云髻,磕着瓜子儿等待。或许这种等已经成为她必备动作,只是相比之前那种生龙活虎地等待,现在已略带麻木。或许早已经心虚不知飘向何处,这种一朝春尽红颜老的感觉,潘自己也不自觉而已。见西门庆进来,她是慌的轻移莲步。这是“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不过这种失神,对于潘金莲来说应该也只是刹那的。她很快便服侍起西门庆,送上了一款《金瓶梅》里名字最长的茶:浓浓艳艳芝麻盐笋栗系瓜仁核桃仁夹春不老海青拿天鹅木樨玫瑰泼卤六安雀舌芽茶。简言之,这茶里芝麻、盐笋、栗系、瓜仁、核桃仁、春不老、海青、拿天鹅、木樨玫瑰泼卤、六安雀舌芽茶。这春不老湿雪里蕻,海清据说是青橄榄,拿天鹅是白果,加上去真是酸甜苦咸啥都有,真有点怀疑这潘金莲是要毒死西门庆哈哈。

补充一句,潘金莲是有认真地正经地焦虑地等待过西门庆的。在第8回,西门庆忙着娶孟玉楼嫁女儿,把潘金莲差不多给忘记了。一个多月不曾往潘那去。那时节的等待是没有磕瓜子这一说的。潘金莲不停遣人去看为何还不来,冲着武大前妻的女儿迎儿发火,作践她。自己又是做一笼肉包等着西门庆来吃,见总不来,自己就穿着薄纩短衫,坐在小兀上等。盼不见嘴里心里便骂负心贼。无情无绪,闷闷不语,用纤手向脚下脱下两只红绣鞋打相思卦,看来与不来。人在没有心绪,热切期待一个人的时候,的确是没有心思做这样磕瓜子磨洋工细活的。作为道具《警世通言》里玉堂春也是说无心绪吃那瓜子儿。

不过磕瓜子还有一种等待,就是姐妹一起打发时间。第21回,孟玉楼生日,西门庆刚刚大闹完丽春院,这一回却又与李桂姐她们和好。潘金莲见西门庆总也不来,便拉着孟玉楼、李瓶儿同去前边大门首瞧西门庆。闲聊着打赌西门庆肯定去李桂姐家。这时门首恰好有买瓜子儿的,三人便买了瓜子儿闲磕。这种等待是游乐式的等。却也只能出现在前面回。事实上,刚刚讲的72回中,也是没过几日便是孟玉楼的生日,而那时李瓶儿已死,这一家子也快散了。

潘金莲是《金瓶梅》里使用瓜子儿道具最多的,她用瓜子儿消磨时间,用瓜子儿等待西门庆,也用瓜子与西门庆调笑亲嘴儿。贲四媳妇与西门庆偷情,怕被大娘、潘五儿说,玳安给她支招,让她送争酥与好大壮瓜子给大娘,再另送一盒儿瓜子给金莲。结果被金莲识破,又是一顿冷嘲热讽对玳安。所以她死时,自然也要写一笔瓜子。那是87回,潘金莲已被月娘驱逐,回在王婆家,等着第二次被出售。无心之人每日依旧檐下看人,描眉画眼弹弄琵琶,只是没再磕瓜子,应是寄人篱下,自不会有人给她买这营生。她与王婆儿子搞在一起,似乎未来完全不去考虑。只是陈经济出现时,扯住只顾哭泣。半似无心半似随波逐流。因此当武松出现时,潘金莲所想的却是这段姻缘竟还是落在他手里。潘以为武松会带她走,她是走到屋里,又浓点了一盏瓜仁泡茶,双手递与武松吃了。

这是潘与瓜子的最后约会。46回算命时,潘说的是:算的着命,算不着行。想着前日道士打看,说我短命哩怎的哩说的人心里影影的。随他,明日街死街埋,路死路埋,倒在洋沟里就是棺材!

瓜子儿在《金瓶梅》里还有许多妙用。

它是一种信物。一种情话。因为瓜子磕好总是经由嘴,带着肌肤相亲与填满思念的时间,送将出去,无论如何都满满是爱啊。因此“瓜子仁,本不是稀奇之货,纸儿包,汗巾里,送与奴情哥,好的不用多,一颗敌十颗,一颗颗都在奴的舌尖上过,劝情哥吃下去,切莫望坏了我,切莫望坏了我。 ”“瓜子磕了三十个,红纸包好,藏在锦盒,叫丫鬟,送与我那情哥哥,对他说,个个都是奴家亲口磕,红的是胭脂,湿的是吐沫,都吃了,管保他的相思病儿全好却,都吃了,相思病儿全好却。”

这说的绝对是《金瓶梅》里郑爱月、王六儿的心声。李瓶儿死后,郑爱月曾经让自己弟弟给西门庆捎去三样东西,公开的是一盒果馅顶皮酥,一盒是酥油泡螺儿。都是郑爱月亲手做的。郑春又悄悄给西门庆了一样东西,一方回纹锦同心方胜桃红绫汗巾儿,里面裹着一包亲口嗑的瓜仁儿。结果伯爵把汗巾儿掠与西门庆,将瓜仁儿两把喃口里吃了,没给西门庆剩下不少。虽然郑爱月心心念念的是:那瓜仁都是我口里一个个儿磕的,汗巾儿是我闲着用工夫撮的穗子。西门庆在意的却是酥油泡螺,因为当初只有李瓶儿会拣,惹得他心酸半日。

79回,西门庆另外一个相好王六儿一样托自己弟弟王经送了杨东西:西门庆打开纸包儿,却是老婆(王六儿)剪下的一柳黑臻臻、光油油的青丝,用五色绒缠就了一个同心结托儿,用两根锦带儿拴着,做的十分细巧。又一件是两个口的鸳鸯紫遍地金顺袋儿,里边盛着瓜穰儿。西门庆观玩良久,满心欢喜,遂把顺袋放在书厨内,锦托儿褪于袖中。正在凝思得时候,吴月娘走了进来。正是那一回,西门庆命丧黄泉。原来和潘金莲一样,西门庆临死也与瓜子儿拴着。

当然瓜子儿还可以当作嚣张的道具,比如宋惠莲,那个十分擅长炖猪头与西门庆好,结果知道自己老公被陷害,最后辗转反复又因此而自杀的女人,气性高,元宵节坐在穿廊下一张椅儿上,口里磕瓜子儿,上边喊要酒,他便大声喊支使别人。磕下一地瓜子皮,别人说一下,她也满是道理,于是画童拿着苕帚替她扫瓜子儿皮。得了西门庆的银子,便买胭脂各色东西,偶尔也买瓜子儿分给其他丫鬟吃。不过呢,宋惠莲在金瓶梅里最出名的还是炖猪头的本事,据说当年社科院文学所的某研究员给投考他名下的硕士研究生出了道题:“《金瓶梅》人物中,谁用一根柴火烧烂了一个猪头?”当然是宋惠莲。

那她怎么炖的?书中这样写:于是起身走到大厨灶里,舀了一锅水,把那猪首、蹄子剃刷干净。只用的一根长柴安在灶内,用一大碗油酱,并茴香大料拌着停当,上下锡古子扣定。那消一个时辰,把猪头烧得皮脱肉化,香喷喷五味俱全,将大冰盘盛了,连姜蒜碟儿,教小厮儿用方盒拿到前边李瓶儿房里,旋打开金华酒筛来。

是不是与苏东坡的炖法很像?东坡他老人家是:净洗锅,浅着水,深压柴头莫教起。黄豕贱如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有时自家打一碗,自饱自知君莫管。

说回吃,瓜子儿除了那么多道具之用,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好吃。《金瓶梅》也写了挺多吃法,比如最简单的磕,还有泡茶,除了长到不能再长的,还有第15回出现的梅桂泼卤瓜仁泡茶,第68回出现的瓜仁栗丝盐笋芝麻玫瑰泡茶,都少不了瓜仁。最妙的还是瓜仁泡饭。我曾发过一条朋友圈问米饭的最佳拍档是什么,不少人选老干妈。可是在《金瓶梅》里肯定要加一个瓜仁,出现在68回,西门庆招待安郎中:春盛案酒,一色十六碗,多是顿烂下饭、鸡蹄、鹅鸭、鲜鱼、羊头、肚肺、血脏、鲊汤之类。纯白上新软稻粳饭 。用银厢瓯儿盛着,里面沙糖、榛松、瓜仁拌着饭。又小金锺暖斟来酿,下人俱有攒盘点心酒肉。如此美味,安郎中吃了三金锺就结束,太不给美食面子。

最好看的吃法还是15回元宵节看灯,日常的吃法,却因着心境与人气,搭配起来却实在有万紫千红的好看。那一回从李瓶儿买了新房子写起,一众夫人拥拥攘攘都去到李瓶儿新买的房子,位于狮子街灯市,门面四间,到底三层,临街是楼。仪门进去,两边厢房,三间客座,一间稍间。过道穿进去第三层,三间卧房、一间厨房;后边落地紧靠着乔皇亲花园。看灯前写喝酒。李瓶儿午间便置办下桌席,请了唱的董娇儿、韩金钏儿弹唱饮酒。凡酒过五巡,食割三道,前边楼上酒席,又请月娘众人登楼看灯顽耍。

精彩处来也,袁枚评《金瓶梅》云霞满纸,绝对有此处功劳:楼檐前挂着湘帘,悬着彩灯。吴月娘穿着大红妆花通袖袄儿、娇绿段裙、貂鼠皮袄;李娇儿、孟玉楼、潘金莲都是白绫袄儿、蓝段裙;李娇儿是沉香色遍地金比甲;孟玉楼是绿遍地金比甲,头上珠翠堆盈,凤钗半卸,鬓后挑着许多各色灯笼儿,搭伏定楼窗往下观看,见那灯巿中,人烟凑集,十分热闹。当街搭数十座灯架,四下围列些诸门买卖。玩灯男女,花红柳绿,车马轰雷,鳌山耸汉。

吴月娘看了一回,见楼下人乱,就和李娇儿回去吃酒。唯有潘金莲、孟玉楼同两个唱的搭伏着楼窗子,望下观看。那潘金莲一径把白绫袄袖子搂着,显他遍地金掏袖儿,露出那十指春葱来,带着六个金马镫戒指儿。探着半截身子,口中磕瓜子儿,把磕了的瓜子皮儿,都吐下来,落在人身上,和玉楼两个嘻笑不止。一回指道:「大姐姐,你来看那家房檐底下,挂了两盏玉绣球灯,一来一往,滚上滚下,且是到好看!」一回又道:「二姐姐,你来看这对门架子上,挑着一盏大鱼灯,下面又有许多小鱼鳖虾蟹儿跟着他,倒好耍子!」一回又叫孟玉楼:「三姐姐,你看这首里,这个婆儿灯,那老儿灯!」正看着,忽然被一阵风来,把个婆子儿灯下半截割了一个大窟窿。妇人看见,笑下了,引的那楼下看灯的人,挨肩擦背,仰望上瞧,通挤匝不开,都压〈足罗〉〈足罗〉儿。须臾,哄围了一圈人。

这是金莲的天下,终于进了西门庆的家门,争宠的势头中她居上。这是她最得意的时节,这里成了她的秀场一会儿指指点点,一会儿要露出那遍地金套袖,漏出那金戒指,真是一派活泼气象,好不招摇,这是属于潘金莲的第一个元宵节。

拉拉杂杂讲了恁多磕瓜子,都没有说到底磕的是什么瓜子。向日葵明末方传入中国,据考证大规模种植至少要清末,南瓜同样是明末进入中国,番瓜、倭瓜、高丽瓜都表示着它的外来身份。而它在日本的“唐茄子”之名也让转述着它的不同方向传来的身份。从引进到大规模种植,街边小巷都有卖的,甚至还有人以此为生,如果没有像现在这样政府大规模推动的话,明末的瓜子也肯定不是南瓜子。所以潘金莲她们磕的是西瓜子。书中有几次还提到潘金莲含着甜丝丝的瓜仁往西门庆嘴里送,本草纲目里也有对西瓜子如何制作有详细介绍。也许你还会觉得冬瓜子也可以吃,只是在古文里冬瓜子主要出现在医书中,并将其与甜瓜子、黑瓜子区分。事实上明末瓜子的流行还造成了女人脸型又多了形容词,那便是《金瓶梅》里屡次出现的瓜子面皮,曾较真地把南瓜子、冬瓜子、西瓜子、葵花子作对比,加上鸭蛋,果真要排除掉葵花子。

其实吃瓜子这件事情真的是源远流长且具有普罗大众特质。宋朝时苏东坡便已经在给王元直的信里提到向往的生活“或圣恩许归田里,得款段一仆,与子众丈、杨宗文之流,往还瑞草桥,夜还何村,与君对坐庄门吃瓜子炒豆,不知当复有此日否?”身在黄州的苏东坡向往的与我们一样呀,和老友坐在大门前吃瓜子炒豆,话当年。与之辉映的还有张岱《陶庵梦忆》绍兴灯景中所记:城中妇女多相率步行,往闹处看灯;否则,大家小户杂坐门前,吃瓜子、糖豆,看往来士女,午夜方散。乡村夫妇多在白日进城,乔乔画画,东穿西走,曰“钻灯棚”,曰“走灯桥”,天晴无日无之。

可以坐下来吃瓜子糖豆,闲看往来士女,是繁华平世的奢侈。待到这寻常的岁月静好如同潘金莲那一段聪明,只能埋在土里时,便要不断梦寻。

瓜子与消磨时间相连带来的种种意象,特别像叠词里重峦叠嶂带来的美感。反正每次我只要一顿下来,沉浸在她们磕瓜子的时光里,便不自觉的想《西游记》引用的中峰禅师《天目山赋》那一串儿的叠字“棱棱硝硝石,嵯嵯峨峨岭,凹凹凸凸坡,层层藤藤松,班班点点竹,狡狡料料藤,幽幽雅雅洞,明明朗朗岩,青青翠翠树”,或许是消磨时间的文字游戏,并没有什么意义,可是人偶尔不就需要这样磕瓜子的时光么,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这种零碎的有韵律的细碎感,不就是“莺莺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风风韵韵娇娇嫩嫩停停当当人”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