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和麦克斯》:怎样维持一段友谊

2009年上映的黏土动画电影《玛丽和马克思》,又是我喜欢的类型。不需要过多的技巧就可以讲明白一个故事。

8岁的玛丽生活在墨尔本,因为额头的胎记遭受校园暴力。没有朋友陪她玩,玩具是自己手工制作的,父母对她不关心。

父亲在茶包厂当工人,工作之后喜欢在小黑屋里和鸟类标本待在一起。母亲没有工作,抽烟酗酒,连给玛丽的生日蛋糕上都插着烟头,经常偷东西。

玛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异常孤独。她决定给一个姓名有趣的美国人写信,介绍自己的生活,询问美国的孩子是从哪里生出来的。

在邮局偶然得到马克思的地址后,墨尔本的玛丽和纽约的马克思产生了联系……

和玛丽的爱好一样,马克思也喜欢看“诺布利特”动画片,也喜欢巧克力。他大概40岁,因为自闭症很少和别人社交,交到朋友是他的人生三大目标之一。

偶然收到玛丽的信件后,他鼓足勇气给玛丽回复。

两人正式建立笔友关系。

两人开始分享自己的生活,马克思会给玛丽讲自己的工作经历,玛丽画了自画像送给马克思,马克思也把自己的照片寄过去。玛丽会把自己的家人、邻居、宠物一一介绍给马克思。

这是他们做朋友的第一步,互相了解。这个阶段,他们彼此诉说,但是他们并没有建立难以割舍的联系。他们只是找到了一个诉说的对象,让对方接受自己。

渐渐地,他们的生活会因为彼此而改变。玛丽听从马克思的建议,回击了总是欺负她的男孩。马克思说他从未流过泪,玛丽会寄给她一瓶眼泪。马克思因为玛丽,逐渐变得开朗。玛丽甚至在攒钱,准备去美国看马克思。

但是随着关系的深入,感情开始出现了裂缝。他们开始聊得更深入,话题从相同点聊到了不同点,两人开始出现摩擦。当越来越多的不一样暴露的时候,两人选择了回避。

玛丽会问马克思一些刁钻的问题,比如“爱”,马克思有自闭症,对爱非常的苦恼,因为这些问题背负的压力,住院了。他决定忘记这个朋友,不给她回信。

迟迟收不到信件的玛丽烧毁了所有信件,把攒的钱用在了整容去除胎记上。两人中断了联系,返回各自的生活中。

一段时间后,他们觉得自己离不开对方,他们开始重新思索这段感情。当他们愿意为了对方改变的时候,他们重新联系在了一起。

玛丽的父母相继去世,丈夫也离开了他。马克思的邻居也离他而去。马克思决定给玛丽写信,让她好好的爱自己,帮助玛丽坚强的面对生活。

玛丽用遗产读大学,学习自闭症的相关知识,想要帮助马克思。玛丽出版了以马克思为原因的书籍,用科学解释并试图解决马克思的缺陷。拿到书的马克思异常愤怒,他写完那封痛诉玛丽的书信后,破坏掉打印机,决定和玛丽决裂。

拿到书信的玛丽陷入自责,她不应该拿消费朋友的缺陷。她开始消沉,酗酒,时时刻刻祈求马克思的原谅,却怎么也等不来书信。

朋友不止是接受彼此都喜欢的,更应该接受彼此的缺陷。马克思决定原谅玛丽,他将自己所有的“诺布利特”玩偶寄给玛丽,证明自己原谅了玛丽。

得到消息的玛丽欣喜若狂,她去纽约找马克思。等到马克思家的时候,发现马克思已经去世了,她发现自己信中寄去的种种礼物,马克思一直珍藏着。她抬头,看见了整面墙的书信,都是她写给马克思的。

友谊可以从志同道合开始,但是接纳朋友的不同必不可缺。玛丽和马克思的这段友谊,从相同的兴趣爱好开始到融入对方的生活,从为了对方改变到无条件的接纳对方。他们用二十年的时间学会了朋友间应该怎么相处。

但是当他们终于体会到朋友是什么,决定见一面的时候,马克思却去世了。至此,一段长达二十年的友谊至此落幕。

我觉得这就是友谊的样子。那朋友呢,朋友究竟是什么样呢?

你是和我完全不同的人,但是我就是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第二遍《玛丽和马克思》,对这个电影的感触又加深了很多。这是一部以黑白棕三色为主调的动画电影,主要讲述了玛丽和笔...
    初玉er阅读 1,289评论 10 50
  • 我很开心在大学里认识你。 佳琪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也许真的是一方水土一方人,来自围场的她总是一副温温柔柔的样子,仿佛...
    太阳味儿的星星阅读 245评论 0 0
  • 是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空闲下来的时候,总觉得心里缺了点什么,却又找不出具体的豁口在哪儿?于是你焦虑、烦...
    弋筠阅读 482评论 3 3
  • 入校的那天,我去办公室报到。 办公室的大姐一脸微笑的招呼我说,我记得你,你去年来过对吗? 我说,是的。 她说,还没...
    晓龙日记阅读 237评论 0 3
  • 致情书群的小伙伴们, 今天是情书群第66天离约定的100天正好过去近2/3今天也是我值班的最后一天统计数据时却莫名...
    蔡新花阅读 569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