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 触摸诗歌灵魂之基础/葛 平

相关课例

感受, 触摸诗歌灵魂之基础/葛 平 

了解诗歌基本常识, 从感性逐步走向理性/葛 平 

理解, 触摸诗歌灵魂之关键/葛 平

(见《阅读教学的智慧》)

教学内容

1. 通过实例,让学生认识到:诗,离我们并不遥远,它离我们很近。

2. 通过冰心的 《荷叶 母亲》与 《繁星·一五九》作比较阅读,让学生明 白写诗并不难。

3. 以冰心 《繁星》 《春水》中歌咏母亲的诗歌为例,让学生了解诗歌可以 由某事、某物、某情景、某细节等生发出感慨,抒发情感,表达思想。

教学过程

导入

同学们,刚开学的时候,我在全区六所初中作了一个初一新生诗歌基础情况调研。每所学校抽一个班的同学作为调研对象。调研内容共有四项:第一, 谈谈你对诗歌的认识;第二,请默写出你所知道的诗歌;第三,老师从你们学习的小学一至三年级的课本中挑选出十首古诗,每首古诗设计了一个小问题, 看看你们对诗歌的理解情况;第四,请同学们写一首诗歌。

参与调研工作的老师用这样的两句话概括了这次调研结果:第一,在同学038 阅读教学的智慧们的眼里,诗歌离我们真是太遥远了;第二,让同学们写诗,那真是太难了。

诗歌离我们真的很遥远吗? 诗歌真的很难写吗? 如果写,可以写些什么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几个问题。

02

探讨问题一:

诗歌离我们真的很遥远吗

1. 请看这样一首诗歌:

弹 歌

断竹,

续竹,

飞土,

逐宍 (ròu,古同肉)。

断竹,截断竹子。续竹,把竹子用弦接续起来,制成弓箭;飞土,打猎时尘土飞扬。逐宍:“宍”就是 “肉”的意思,箭头射到猎物了。把一个原始的狩猎场面写得生动而有气势!

这是黄帝时代的一首歌谣,距今大约4400多年,是现今最古老的民歌。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是夏朝,建立于公元前2070年;接下来是商朝, 建立于公元前1600年。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便是从商朝开始的。商朝人刻 写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被称为 “甲骨文”。

【小结】诗歌的出现,在文字的出现之前,与人类的语言几乎同时产生。当然,之后中国的诗歌发展一直都是非常繁荣的,所以,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

2. 请看这样一组诗: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是好宝宝”

“风不吹/树不摇/鸟儿也不叫/好宝宝要睡觉/眼睛闭闭好”

……

———摇篮曲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

———学前

“幼儿园像我家/老师爱我我爱她/老师叫我好娃娃/我说老师像妈妈”

“妈妈您别说我小/我会穿衣和洗脚/爸爸您别说我小/我会擦桌把地扫/奶奶您别说我小/我会给花把水浇/现在我呀长大了/会做的事儿真不少”

———幼儿园

“大公鸡/oo啼/阿姨带我到村西/小白鹅/ee叫/连声问我 ‘早上好’”

“人有两个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才能有创造”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小学

【小结】诗歌几乎是人一生中最早接触的文体,并始终伴随着我们。

3. 生活中也是处处有诗歌的存在,请举例说说,你觉得生活中哪里有诗的 存在?

参考:

有形的诗:

门联是诗、歌词是诗、旅游时到处可见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

无形的诗:

夜游濠河,赏水波荡漾、周边灯光璀璨,这是诗;

登临狼山,观水天一色、水上白帆点点,这是诗;

星期天,你把自己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桌子一角放置一盆小花,床头 墙壁上张贴一幅小画,你有没有觉得你的房间顿时诗意盎然了呢? 甚至看我们 班的这位小女生,你看她长得眉清目秀、穿着也是清新可爱的,老师禁不住想 说:你好诗意啊!

有人说:生活离不开诗歌,有诗则雅,无诗则俗。

【小结】生活离不开诗,生活中处处有诗。诗,离我们并不遥远,它离我们 很近。

03

探讨问题二:

诗歌真的很难写吗

比较阅读冰心的 《荷叶 母亲》(《往事·七》)和 《繁星·一五九》,回答 下列问题。

1. 比较两段文字的相同点。

2. 比较两段文字的不同点。

3. 从诗歌难不难写的角度得出你的结论,并阐述理由。

荷叶 母亲

父亲的朋友送给我们两缸莲花,一缸是红的,一缸是白的,都摆在院子里。

八年之久,我没有在院子里看莲花了——— 但故乡的园院里,却有许多;不 但有并蒂的,还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红莲。

九年前的一个月夜,祖父和我在园里乘凉。祖父笑着和我说:“我们园里最 初开三蒂莲的时候,正好我们大家庭中添了你们三个姊妹。大家都欢喜,说是 应了花瑞。”

半夜里听见繁杂的雨声,早起是浓阴的天,我觉得有些烦闷。从窗内往外看时,那一朵白莲已经谢了,白瓣儿小船般散飘在水面。梗上只留个小小的莲 蓬,和几根淡黄色的花须。那一朵红莲,昨天还是菡 (hàn)萏 (dàn)的,今晨却开满了,亭亭地在绿叶中间立着。

仍是不适意! ——— 徘徊了一会子,窗外雷声作了,大雨接着就来,愈下愈 大。那朵红莲,被那繁密的雨点,打得左右攲 (qī)斜。在无遮蔽的天空之下, 我不敢下阶去,也无法可想。

对屋里母亲唤着,我连忙走过去,坐在母亲旁边——— 一回头忽然看见红莲旁边 的一个大荷叶,慢慢地倾侧了下来,正覆盖在红莲上面……我不宁的心绪散尽了!

雨势并不减退,红莲却不摇动了。雨点不住地打着,只能在那勇敢慈怜的 荷叶上面,聚了些流转无力的水珠。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动———

母亲啊! 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繁星·一五九

母亲啊!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参考:

相同点:

背景相同。文与诗材料的来源是同一件事:一个雨天,作者看到一张大荷 叶遮护着一枝红莲,触景生情写下此文此诗。

主旨相同。无论是文还是诗,作者都歌颂了“母爱”的博大无边、伟大无私。

不同点:

冰心曾说:“《往事》那就是放大的 《繁星》和 《春水》。”

文体不同:《荷叶 母亲》是散文;《繁星·一五九》是诗歌。

情节不同:《荷叶 母亲》对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 结果交代得较为完整;《繁星·一五九》只表达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和因此而产生 的一点点想法。(故意往简单里说,为的是消除学生对诗歌的神秘感、距离感。)

用字不同:《荷叶 母亲》522个字;《繁星·一五九》38个字。

结论: 诗歌不难写。它可以用更简单的材料、更简省的文字、更简短的篇幅 来表达其他体裁能表达的同样的主题,思维可以是零碎的、感叹可以是刹那的。

04

探讨问题三:

诗歌可以写些什么呢

读下面歌咏母爱的小诗,揣摩每首小诗的写作背景,体悟诗人的情感。读后,结合具体的诗歌说一说:诗,可以写些什么呢?

纸 船

寄母亲

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

总是留着———留着,

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

从舟上抛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叠着,

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亲,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

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

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

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简析】 对诗人于海上折纸船抛到海里,希望纸船漂到母亲的梦里的这样一 件细小事情的叙写,表达了诗人对母亲的怀念和依恋之情。

【结论】诗可以记叙一个细节。

繁星·三三

母亲啊!

撇开你的忧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

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

【简析】让母亲不要烦心,把忧愁告诉我,让我一起分担,因为母亲是我灵魂栖息的港湾。

【结论】诗可以表达刹那的想法。

繁星·八〇

母亲啊!

我的头发,

披在你的膝上,

这就是你付与我的万缕柔丝。

【简析】 用 “万缕柔丝”(头发)作为比喻,更凸显出母亲那数不尽的温柔如丝的对作者的爱! “披在你的膝上”,为什么是披在 “你的膝上”而不是其他地方呢? 因为作者 (女儿)懂得了母亲的爱,从而做出亲昵的举动! 说明了女儿 对母亲的爱与感恩!

【结论】 诗可以表达作者对某个细节的感慨。

繁星·一〇二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头来,

感谢春光的爱———

然而深厚的恩慈,

反使她终于沉默。

母亲啊! 你是那春光吗?

【简析】也许诗人看到了灿烂的阳光下的一朵小小的花,一朵低头不语的带 有羞涩的小小的花,于是想到花儿其实是应该感谢春光的,因为春光对花的恩慈真的是太多太大了,由花儿的不语让她也许想到了 “大爱不言”吧,于是想到自己,就是那朵小小的花,而母亲就是那春光。

【结论】诗可以由某物或某现象生发出感慨,表达丰富的意蕴。

春水·九七

寥廓的黄昏,

何处着一个彷徨的我?

母亲啊!

我只要归依你,

心外的湖山,

容我抛弃罢!

【简析】冰心诗歌中的母爱总是给人一种包容一切的感觉。在诗人的笔下, 母亲是彷徨郁闷时倾诉的对象。

【结论】诗可以表达刹那的想法。

【总结】

内容上———读着这些小诗,不禁回忆起那一幕幕最温暖宁静的时刻。母爱是多么无私、柔和、美好,而与这样的母爱相呼应的,是女儿对母爱的回 应与反馈。

形式上———短小,用三言两语表达突发的感触、瞬间的喟叹、刹那的思绪、零碎的思想。而这些感触、喟叹、思绪、思想可以是因为事、可以是因为物、 可以是因为景,等等。

05

探讨问题四:

什么是诗

参考:

诗,就是人的内心对外在世界的感触。

布置作业

1. 欣赏 《繁星》《春水》中歌咏父爱、颂赞小弟弟的诗歌。

2. 学着创作诗歌。

泰戈尔说过: “如果我能一天写一首诗,我的生命将在一种喜乐中度过。” 那就学着每天创作一首或多首诗歌吧,相信,这样你的生命会多了许多的喜乐。

阅读冰心的诗,联想或观察自己的生活片段,学习用冰心的方式将零碎的 片段、想法、感受表达出来。精心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笔记本,可以设计封面、 内页等,每天写下自己的小感触,隔一段时间我们来评一评,谁的诗集最精美。

【提醒】

不要刻意地正襟危坐于书桌前,明确无误地告诉自己:我要开始写诗了,那样反倒可能写不出来;存有创作诗歌的意识,留意你的生活,留意你突发的感触、瞬间的喟叹并及时地记录下来,那就是诗。

葛平

江苏南通市港闸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字里行间蕴含的深意; 2.领悟课文借物喻人写法的妙处,并进行仿写训练; 3.颂...
    coconut123阅读 5,276评论 5 22
  • 第三课 繁星·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是将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个诗...
    田源ty阅读 1,046评论 0 2
  • 网页链接:你生来就是要来体验疯狂的
    看古书的外星人阅读 198评论 0 0
  • 不去改变就没有进步。 表面上的平静,掩盖不了内心的失落。我就如同马戏团里的小丑,找不到自己的快乐。 因为总是顺着别...
    Yucca_d1a4阅读 1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