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龙头企业,我却没有归属感

我所在的公司属于生活用纸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2008年的金融危机非但没受影响,反而迎来一波机遇。而如今,面对同行的竞争,已显出一丝颓势。

1

2007年11月的时候,我们一个班的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周边县城的小纸厂实习。这是一家依靠废纸制浆生产包装纸的工厂,环境对于我们这些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学生来说,毫无吸引力,至少我是不会委身于这样一家纸厂的。

每天的任务就是围绕那些设备转来转去,然后拿笔记本在车间的一些看板上抄一些设备名称及工作原理什么的,回去后还要写一篇心得。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周左右,在我们百无聊赖之际,发现了一座后花园——厂里的废纸仓库。里面的废报纸、杂志、小说堆成了山,好多都是崭新的,有几名工人在里面挑选作业,征得他们的同意后,我们便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这种惬意的日子还没有舒服两天,我就离开了这里。那天吃完中饭,我一要好的室友阿袁突然拽我到一旁:班主任说山东那边一家大纸厂急要三个人,问有谁愿意去,我把你的名字一起报上去了,怎样?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那时的心跳:求之不得啊,哥们儿!

下午,班主任带着我、阿袁还有小王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学校,交待我们收拾东西,第二天一早赶往山东报到。现在回忆,那一天过得如此匆忙,忙得来不及跟同学告别,来不及向老师道谢,来不及再走一遍那待了三年的大学校园……

2

第二天一早,我们坐上了武昌去潍坊的火车。不用再担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没有了这块石头,这次旅途我们异常兴奋!

下午两点多到了潍坊火车站,公司派了车过来接我们,一路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绿化和马路,超赞!将近四点,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毕竟是生活用纸公司,眼前的一切让我们都庆幸来对了地方,这跟昨天实习的小纸厂对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们三个人分到了一个宿舍,刚安顿好就有人敲门,我睡门边顺手开了门,站在门口的是两个陌生的面孔,他们自我介绍后,气氛立马活跃起来,没想到在这里还能遇到同校的两位师兄!我们说了学校现在的变化,他们也讲了这里上班的点点滴滴,末了,师兄们非要给我们接风,于是饭桌上另一场追忆拉开序幕……

喝到11点多才回,已有些迷糊,倒在床上的那一刻,不禁感叹:昨夜睡在武汉,今夜眠于山东!

3

在山东我待了四年,或许是对所学专业的执着,或许是对第一份工作的坚持。阿袁和小王只待了两年,觉得工资低都走了。剩下我拿着每月1600元的工资继续奋斗。

刚进车间都是从最底层员工做起,刚开始同一个班组没有人愿意教我东西,他们都抱着“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想法,只安排我搞这里那里的卫生,我也属于很倔的那种,交待的事情我都做得他们无话可说。直到三个月后,我才实质性的接触到跟工作相关的东西。

很庆幸车间里的三条生产线我都待过,通过与不同的人接触,我也学到了更多不同的东西,努力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2010年的时候我升到了副班长的职位,工资也实现了翻倍,但也到了天花板的位置,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人辞职,我也就没有进一步的发展。

2011年的时候,公司由于发展势头很好,在重庆新建了分公司,考虑到女朋友也在重庆,我觉得是个机会,跟公司申请调到重庆去,可是没能得到批准。领导找我谈话,说了一大堆“公司培养你这么多年……”之类的话,索性,一咬牙递交了辞职报告。

坐上去重庆的火车,心里没有了来时的兴奋,有一丝伤感滑过。

4

来重庆公司的第二年,我终于升到了班长的职位。

时至今日,我依然奋斗在这里。十年了,我最好的光阴都给了这家公司。近几年,各路公司进军生活用纸项目,大家都看好这块蛋糕,我们的市场也受到冲击,日子不如以前,好多老员工都离职了,又听到那句话“公司培养你们这么多年……”

这一次,我依然选择留下来,只是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