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理百科》:这206个烦恼里,有你的整个一生

记得曾看过这样一个视频,视频中,只有一张画满格子的A4纸,但里面却包含了我们的整个人生。

假设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一个格子代表一个月,那我们的一辈子其实也不过只有短短900个月而已。

除去学习、工作、休息等等的时间,我们和家人、和自己相处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而如果再一直矛盾丛生,在各种争吵、自责、悔恨中度过,那时间就更寥寥无几了。

所以,保持一个平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有这样一本书,可以囊括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问题,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去,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可能会遇到的烦恼,它都能一一解答,那该有多好!

《家庭心理百科》就是这样的存在,作为韩国第一部心理学百科全书,由被韩国国民MC刘在石盛赞的精神科医生宋炯锡领衔多位心理精神科专家倾力写就。

虽然这是一本心理学书籍,但是一点都不枯燥。作者从精神科医生的视角,通过众多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对于亚洲人的心理健康状态了如指掌,相比西方的各种心理学著作,更贴合中国人的心理,堪称东亚家庭家家必备的心理急救医药箱。

《家庭心理百科》罗列了一个人从出生到衰老的206个烦恼,涵盖了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各种问题,从小学、中学、大学到工作、退休,我们的人生每一步困惑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

虽然我们不可能每一种烦恼都经历,但提前预知解决方法将会替我们排除前行的障碍,省下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更好的爱父母、爱子女、爱自己,人生才能活得更轻松,更幸福。

养个孩子有多难?

生儿育女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本能,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养孩子是件轻松的事情,眨眼间,孩子就能够自己长大。

然而,直到我们当了父母,才知道养一个孩子到底有多难!

孩子不肯好好吃饭该怎么办?孩子说话太迟了该怎么办?孩子总是抚摸自己的隐私处该怎么办?孩子看见父母在做不可描述之事时又该怎么办呢?

作为父母,我们总有操不完的心,担心孩子的吃穿住行,烦恼孩子不听话,害怕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有矛盾,焦虑自己和孩子的关系总是不融洽。

一个孩子尚且让人如此头疼,有了二胎就更是焦头烂额了。

还有孩子的作业,更是让无数父母心力交瘁。

每天辅导孩子作业几乎都要上演一出鸡飞狗跳的闹剧,娃擦眼抹泪奋笔疾书,爹妈捶胸顿足连吼带骂,气急时还会上演家庭武打片,有父母更是被气到进医院。

小学还好,到了初中高中,孩子的作业难度升级,爸妈就算是有心也无力了。

在辅导作业之外,如何应对孩子的青春叛逆期,也让无数老父母们头疼不已。

而且,相比于爸爸,妈妈的压力则更大,更加劳累。

尤其是职场妈妈,每天辛苦地工作,回到家还要忙家务,忙孩子,忙一大摊子的事,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

再遇上一个不管事的老公,一个净找事的婆婆,完全是丧偶式育儿,真是想想都辛酸。

那怎么办呢?

在这本《家庭心理百科》中,每一个孩子、家长的问题都对应着一个真实的案例,并用心理学的知识给出我们解决之道。

对于父母来说,实在是非常实用。家庭必备一本,育儿从此更加轻松。

成年人的生活,太难了!

小时候,我们总盼望着赶快长大,可以自由自在,想干什么干什么。

但长大后才发现,成年人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难。

离开了父母和校园,我们要独自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找工作难,找对象难,恋爱难,结婚难,育儿难,赡养父母也是难。

尤其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更是难上加难,中年危机令很多人难以承受。

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有人在深夜的马路上崩溃,有人在忙碌的工作间里累倒,有人在自杀的边缘徘徊……

但哭过痛过之后,生活还要继续。

30岁了一事无成并不是问题,被别人说个性古怪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有容貌和身材焦虑整容成瘾也不必自卑,性 功能不如从前也不是世界末日……

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有解决的出口,当你觉得无法向别人启齿倾诉,又无法负担找心理医生的费用时,不妨看看这本书,会给你最有效的答案。

老年人的生活也并不轻松

经历了童年的烦恼和成年的压力之后,我们终于熬到了退休,可以卸下工作的重担,颐养天年了。

但变老就意味着生活变轻松了吗?并不是。

老年人的生活也充满着困难和迷茫,需要及时的心理疏导。

比如,时间突然变多了,但子女早已不在身边,如何打发这孤独的日子?

儿子结婚了,有了媳妇就忘了娘,儿媳处处与自己对着干,婆媳矛盾一触即发该怎么办?

还有,上了年纪身体就各种疾病缠身,眼看着生命已接近尾声,该如何调整情绪?

老年人患抑郁症的几率其实并不比年轻人低多少,作为老年人自己,需要自我调节,对于子女们也需要更加关注父母们的心理状况。

在家中常备这样一本《家庭心理百科》,既可以作为学习心理学的敲门砖,又可以成为查阅常见心理问题的手册,还可为遇到育儿难题、青春期撞上更年期苦恼、中年危机以及养老等为题的人们排忧,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如果你想对未来的生活未雨绸缪,如果你也被各种心理困惑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你希望能拥有一个更幸福的人生和家庭,那么《家庭心理百科》都会给你最好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