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与端午节

作者:抖音号:金箍姐姐

      大家有看到过真正的赛龙舟吗?不是表演性的也不是专业运动员比赛,而是在野河里各种村民参与,民间真正的赛龙舟。我看到过一次,至今难忘。那一年端午节前后,我和几个同事去厦门旁边一个小城漳州去拜访艺术家陈志光老师,从他的工作室回来时,虽然国道的路况都不错,但都是山路,大家知道福建是山非常多,山水是非常的漂亮,在经过一段平缓的路段的时候啊,路旁是一条非常宽阔的河流,水面平缓翠绿,我们停下来车,站在路边正在欣赏美景的时候,远远的山水间突然窜出来两条非常大的龙舟。每条龙舟上应该有20来个人,船头各有敲鼓点的和劈叉的,两对划龙舟人啊,胖瘦不一,年龄不一,隐约之间喊号子的好像还有女性参与。两队人马就这样喊着号子,奋力划着桨,船速非常快得从我们面前呼啸着划过,消失在山水之间,他们渐渐远去已经看不到了,渐渐的锣鼓声也听不到了,而岸上的我们还愣在原地缓不过神来,至今回想起来那份震撼依然在心中激荡不能平复。我呢,是北方人从小看到的水上活动呢,比较的少,对端午节最大的记忆就是包粽子、灸艾草,艾草是防蚊虫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门梁上都挂着艾草,耳朵上也挂几只艾草,预示一年少蚊虫叮咬,还有呢,就是戴五花绳,把五种颜色的线搓成绳子,绑在手腕上、脚腕上,反正小时候啊一过节就特别开心,这些风俗又好玩而且最重要的还有好吃的。小时候呢,妈妈包粽子呢是一把能手,他边包粽子边念一首古老的歌谣:三角四菱方,珍珠抱红娘,想吃红娘肉,赶快脱衣裳“。我们北方的粽子呢都是甜的,就是糯米里边包红枣,所以说是珍珠抱红娘,长大后到了南方才第一次知道南方的粽子里面包的竟然是肉还是咸的,那是因为啊,家里孩子多,亲戚也特别多,所以每次包好大一锅,因为是糯米啊比较难熟要在锅里煮好久。往往都是半夜才熟,那时因为贪嘴总是想等第一锅熟了马上吃,但往往太困了,等不到熟啊,就睡过去了,睡梦中妈妈推醒几个孩子说粽子熟了,我们马上从炕上跳起来,穿着短裤就剥开粽子吃,这是我童年对端午节最温馨的记忆。在我的老家前有一条河叫漯河,当年还有一个讲究,就是那天清早要去河边用河水洗脸,可以让人一年耳聪目明。有时候啊,小孩子起不来,大人就用水壶打回来给小孩子洗脸。反正记忆中啊,除了过年应该就数端午节的讲究比较多了,长大后知道南方还有一个活动叫赛龙舟,但一直没有怎么亲历,而那一次在漳州的山间看到的赛龙舟足以让我永生难忘。端午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我们的端午节从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了,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碎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5月是仲夏,它的第1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等等,又因为爱国诗人屈原,因看到自己的国家楚国战败,而在这一天抱石投江自尽。从而端午节也因纪念屈原而增加了一份伤感,但中国人总会把伤感变为力量,赛龙舟就是这份团结与力量的运动,赛龙舟活动啊,源至天象崇拜,由上古时期祭龙演变而来,也不知道本就有赛龙舟的习俗而和划龙舟救屈原传说联系在了一起,还是因为划龙舟去数屈原,而和这个习俗联系在了一起。反正啊,这个习俗就一直这样流传了下来。历史上就有不少的端午节赛龙舟画作流传下来,尤其这幅现藏于天津博物馆的北宋时期张择端画的《金明池争标图》。把这一盛况描绘的是淋漓尽致。张择端当然是那个画《清明上河图》的作者。甚至也有人说,这一幅《金明池争标图》就是在《清明上河图》上裁剪下来的,画面中啊,只见金明池中央一条大龙舟,这应该是裁判船或者是贵族们的观赏船。大龙舟两边各5条竞赛的小龙舟。每条龙舟上10人左右,船头还有一个摇旗呐喊的。可以看出,裁判船右侧这支队伍啊稍微领先于左侧,好像马上就要冲到了前面的终点。在终点插旗子的旁边还有两条表演船名叫水傀儡,水秋千。是一种民间戏耍表演,岸上游人如织,桥上、堤上都是观赏这次盛况的人们,岸上最显眼的当然是终点前这个大的亭台楼阁了,看着这整齐的仪仗队应该就知道这是当时的皇帝宋太宗赵光义端午亲临金明池盛况了,金明池在北宋时期,宋太宗赵光毅大力在东京汴梁城正门外西北处修建的一个供军事演练的一个水上设施,在宋孟元老所传的《东京梦华录》中及其他书籍里边都有记载金明池的修建情况,到了宋徽宗时期啊,这里就变成了一派祥和热闹的水上公园。各类水上的表演。层出不穷,据说啊,含有那种高十几米的水上蹦极项目,不得不说宋徽宗啊,真是千古第一会玩皇帝的,其实早在唐朝李昭道就画过龙舟坐标图,宋之后的元明清都有留下来不少反映散龙舟盛况的画作,如元代的王振鹏这一张龙舟竞度图是以青绿山水画法绘制,明代的仇芙绘制的《唐人诗意图中也有赛龙舟的场景,清代的王琹绘制的龙舟竟渡图卷,以淡雅的设色山水形式,体现山水间赛龙舟的意境。2009年的9月30日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中。其实啊,早在2006年韩国就把江陵端午祭给申遗成功了,虽然他们说江陵端午祭和中国的端午节有很多不同,但来源一定是中国无疑。细数下来韩国干的这事实在不少。类似于我们元宵节的燃灯会.。包括他们说的那个泡菜哈,还有所谓的韩国传统武术,甚至拔河,连儒学学院也要申遗。这些啊,说起来无法让国人没有情绪。传统文化渐渐淡忘,与其现在懊悔我们国家的文化。被他国窃取。不如从现在延续好每一个祖先留下来的文化瑰宝,保护文化最好最快的便捷方式就是参与到文化中去,从自身开始渲染。各位今年的端午节,你们那里有赛龙舟吗?如果你的家乡有,或者您家乡端午有什么习俗及有趣的活动,欢迎评论区和大家一起分享,祝大家端午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