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1

说好的,开始坚持每天写作的,但是今晚实在不知道写一些什么。

就想起每天在为别人写故事的我,是时候写一下自己的故事了。

每次问别人的故事时,大家都说平淡无奇,没有什么可写的,在我再三追问下,精彩才开始慢慢浮上来,是的,现在的我也不知从何说起,忘记了自己是个有故事的人,或许只是从来没有停下来回味自己的故事,谁没有故事,只是被时间遗忘,被岁月搁浅,故事,每个存在过的人遗留的真实

我是倾听故事的使者,专门为你归来

从大学开始说起,因为人生的转折也许就在那里

2011年,我一脸茫然的考上了我家乡的医学院,我是体育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敢说当时那个年纪的我们没有谁知道未来是什么,高考的目标只是本科,就连很多学体育的队友都是冲着本科而学的体育,是不是只有庆幸的我是因为喜欢才学的体育。那个时候的每个选择都是受周围的影响或家人的影响而选择。是不是只有庆幸的我是因为肤浅的没有听说过“运动人体科学”因为好奇心爆炸的我而选择。

不知道为谁而去的大学,只知道大学并不是别人口中的那么好,上课,睡觉,逃课,作弊,挂科,我觉得大学并不是高中期待的那个自由之地,反而我发现自己被束缚的紧紧的。大一,大二,我虚度了两年的生命,我甚至都记不起那两年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许唯一值得我骄傲的就是那年参加了大运会,得了一块奖牌,破了学校多年未打破的跳远记录。

之后在老师的敷衍下,在老师的负责下,在同学们的勾心斗角下,在同学们的爱护下,在学校的利用下,在学校的陪伴下,来到了大三

每天的生活被生活搬来搬去,今天就会知道明天的生活,明天就会知道后天的生活,我陪着大家吃饭,我陪着大家逛街,我陪着大家取笑我来证明大家的存在。

在意旁人眼光,脸皮薄,无法忍受,我想每个人都在束缚着我。

想要改变的人才会经历无比的痛苦,不想改变的人丝毫不会察觉到自己现在的自己是否适合。当大家浑浑噩噩,似乎谄媚奉承就会改变一生,当大家勾心斗角,似乎在背后说三道四就会散发光芒。而我无比痛苦,因为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束缚,我恐惧我丢失了生命的意义,我觉得活着如同死去,我被周围一切束缚着,我的思想如同傀儡,我的肉体不能听从我的灵魂召唤,一切的一切好痛苦,我在被窝哭泣,我写日记,我试图找回身心合一的自己。

直到有一天,站在宿舍外的走廊,我对一个朋友说,我感觉她们不给我自由。她说:自由是你自己给自己的。

我才知道,不是大家束缚了我,是我自己束缚了自己。当大家用自己的行为,当大家用自己的语言,当大家用自己的眼光来评判我时,那就是我么?那只是他们心中的我而已吧。那这世上该有多少个我呢?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我呢?是的,我自己内心的我才是我。

晚上下了课,很晚很冷,当大家都奔着远方一百米的小吃时,我在一辆三轮车旁边停下了,那时一个大叔在卖书的小摊,我被一本书吸引了《FBI》,大家早已远去,而我静静得站在这里打探着这本盗版书,读心术,破解身体语言,心理操纵术,心理分析术,心理暗示术,攻心术,沟通术,阅人术,当时身上只有几十块的我毅然决然的买了《FBI》全集,因为好奇,因为吸引了我。

大家嘴里品尝着美味的地沟油,而我手里扛着一本书,回宿舍。从此,我为它着迷,我第一次知道世上还有如此神奇的书,上课再也不玩手机,再也不睡觉。

从此,我爱上了心理学,我爱上了探索人类,我爱上了买书,也因此我开始了读书。


大学最后一年,当大家都选择在学校附属医院实习的时候,我选择了去长沙实习。因为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即使爸爸妈妈也说服不了我留下,因为我觉得我在这里永远得不到更好的成长。

在长沙实习期间,我感受了很多经历,遇到了很多朋友,但他们并不是医生,并不是实习生,而是病人。这是一家康复中心。里面的人全部是需要做康复的,大部分是残疾人。坐着电动轮椅,从病房开到康复治疗室,每次都唱着动听歌声的大哥,两条腿都失去了站起来的能力。每天都认真推着训练杆,一步一步往前走的一个姐姐,她失去了一条腿。因为做了膝盖手术,每天来这里做康复的周阿姨,送给我两张 天天向上的门票。一个因为不小心摔倒导致右手和右腿骨折的画家爷爷,每天用左手练习画画写字,我临走时还送我一副字。两个天生脑瘫的看似小妹妹的两个姐姐,每天和我谈论宇宙。一个每天带女儿来做康复的脑瘫儿童的妈妈,每天给我带糖果吃。

一个只有脖子以上可以活动的石大叔,每天去不同科室做康复,每次都是躺着推来躺着推走。他给我讲了很多很多故事,我从未觉得他残疾,除了肉体不能活动,他的思想却让我沉迷。只要一个人的心灵健全,那他就是完美的。

他因为车祸脊髓损伤而导致全身瘫痪,抢救的时候医生摇着头放弃,他的妻子不肯,恳求医生一定要把他救活,无论如何。他对我描述:抢救他的时候,他根本无法呼吸,脖子以下的所有地方就像烈火一样把他燃烧,像铁绳一样在捆绑他撕扯他。奇迹的是,他活了,我可以说留住了他的灵魂,是的,他活了。

大部分病人对我们实习生冷眼相待时,而石大叔给我讲很多很多他曾经健康的时候经历的故事,小时候如何打猎,如何当了8年的兵,如何看书,如何打拳击,还有四个孩子,还有一对是双胞胎。一个全身不能动弹的他,带了我很多很多,或许那就是力量吧。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像石大叔一样,甚至有的病人因为残疾而抑郁跳楼身亡。可是石大叔,他即使想死都不知道该如何把自己杀死,只有一个可以活动的脑袋如何给自己死的权利呢?但是像石大叔这样一个连赐予自己死亡权利都没有的人,却依旧活着,我说的是活着,健康的活着,因为他很温暖,从他的眼睛和语言里,我想他比很多人活着还活着,他比很多人健康还健康。因为他在还能呼吸的一天,就好好的呼吸,在还能说话的一天,就好好说话。这让每一个接触到他的人,但凡有一丝感知能力的人,我想都会触动,那就是向死而生。

我觉得这四个字,用在他的身上是多么的契合,每天插着尿管,脖子以下全部瘫痪,肌肉痉挛,压疮,体温调节障碍,每天经历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等等等,根本数不清的并发症。

我还可以热爱很多事情,而石大叔或许也只能热爱生命。因为他的对生的渴望才能坚持到了现在,坚持到现在就是为了感受什么叫活着。

也许是我经历了,也许是我感知了,所以我才不知不觉改变了。和那么多在死亡线上拉过来的人接触了半年,我和每一个病人做朋友,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加乐观了,虽然我只有23岁,但我时常庆幸活着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我时常觉得我可以呼吸就是我最大的庆幸。因为石大叔直到现在,他的出汗系统全部瘫痪,他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苦难。

有的人会说我太过乐观,那是因为你们参照的是事情,而我参照的是生命。有的人说我太过理想,那是因为你们沉浸在现实给的牢笼,而我却沉浸在自己给的天空。我会一直觉得我幸运,无论失败还是成功,无论诋毁还是赞赏。

实习回来,是我重生的归来。已经拿到毕业证的我,不顾任何人反对,放弃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为了学校,更是为了我自己,参加了我人生最后一次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家人不理解我,因为我已将要毕业,何况因为体育已经导致身体上下全身旧伤,何况我已经被一家上海康复医疗公司录用。朋友不理解我,在一个同龄人都开始梳妆打扮,短裙高跟鞋相伴的最好年纪,而陪伴我的却是运动裤,大汗淋漓,跑道,杠铃,跨栏,沙坑,葡萄糖。


可是 我愿意,一切的理由只有这三个字。我要尝试我一直想而从未尝试的跨栏,在我认识它的第一秒,我就认定我一定会喜欢。认识它的第一秒是刘翔夺冠的那一秒。可事实证明,我接触它之后,我更加喜欢,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多么难得,工作可以再找,可是跨栏却只有这一次,对于我,这便是最重要的。就像我中学运动会跳远,钉鞋踩到了自己的手,缝了四针之后继续选择跳远一样,之后拿了省里大学生跳远的银牌。因为我感知到的不是当时跳远失误的恐惧,我感知到的是我每一次完美的飞跃。内心的是最真实的。

毕业了,当我穿着学士服正在拍照时,我们班的摄像小哥忽然拿着摄像机过来对着我说:凡仔,对咱们班的同学老师,说几句毕业感言吧。我当时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脱口而出的是:希望大家每一个人毕业之后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做自己想做。

两个月后,9月23日,我遇到了左良,我遇到了自由人联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总想写写自己的成长历程,因为我是残疾人所以让我的家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家庭,让我爸妈比别的父母付出了更多的辛...
    依一倩子阅读 150评论 0 1
  • 我弹琴,但开始咱先不谈琴,谈谈音乐。 从小到大,我以为我是个乐盲。此言并非妄自菲薄,只是我尚算有点自知之明罢了。比...
    空无门阅读 424评论 1 1
  • 我们是如此平凡 终逃不过命定的劫 在所谓的轮回里挣扎 直到遍体鳞伤 直到百毒不侵 我们却是如此执着 不甘心就这样毫...
    指间执念阅读 148评论 0 1
  • 产后侧切要缝针疼,回家不能坐也疼,宫缩肚子疼,拆线微疼,涨奶疼,最近又浑身都疼的睡不着,现在好像又有痔疮了疼
    我是如梦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