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金庸】一见先生误终生,人间何处不江湖?

我原本喜欢的是古龙。

曾经最喜欢的人物是叶开,木叶的叶,开心的开。喜欢古龙用笔塑造出来的浪子江湖,喜欢里面的人怡然自得地做理想中的自己,喜欢他们又骄傲又任性又无所畏惧,不开心了就打一架,喜欢你了就不杀你了,天地万物,功名利禄,规则法度,不及一句,我喜欢,我愿意。

那是一场少年梦,让人忍不住沉醉其中。

可是,少年梦总是美好,却易碎。

然后发现自己,慢慢开始喜欢了金庸。

因为他写的江湖里面,有人间的模样。

当然,一开始,还是会被坑得很惨。

读【射雕英雄传】,觉得只要像郭靖一样正直努力了,就算先天笨一点,最后也是可以学会绝世武功,变成受人敬仰的大侠的。

结果发现,并不是这样的,大侠往往还得有个大侠爸爸。

以为自己逻辑特别清楚,看资料特别勤快,讲道理特别厉害,就能说得过别人。结果,别人说是说不过,可是别人可以用他的爸爸把自己的爸爸吓唬一番啊,然后自己的爸爸就跑过来把自己胖揍一顿,就这么完败了。

有点不甘心,再读射雕,发现里面其实早就已经说过了,郭靖从来就没赢过黄蓉啊。

黄老邪的女儿,怎么可能被郭靖那个笨小子欺负呢。

不过,也不是每个富二代最后都会很牛逼。练蛤蟆功的西毒欧阳锋,就生了个又坏又蠢的傻儿子,心胸狭隘,嚣张跋扈,表里不一,口蜜腹剑,害人不成反被害。原来就算爹很厉害,儿子也不一定可以高枕无忧,万事不愁,嗯,总之,劝你善良。

好吧,不读功名之道,我们读读爱情故事总可以了吧。

读【神雕侠侣】,一遇杨过误终生。

尽管学不会小龙女在一根绳子上面睡觉,但是总会期盼有这么一段不染尘埃,干干净净的爱情吧。

结果发现,不会有男孩子会等你十六年的,基本上一个月没理人家,人家就消失不见了,过几个月发现人家已经有新女朋友了,再过几个月人家已经结婚生小孩了。

尼玛啊就这么单身成了天天被老妈念叨,逼着去相亲的大龄剩女。

金庸大侠,你是来搞笑的吧!是写童话故事哄小朋友的吧!

再读神雕,发现他其实也已经写过了,小龙女也遇到过尹志平这样的渣渣,遇到过要囚禁她的绝情谷谷主,遇到过世俗的闲言碎语…然后,她才有了要与杨过共度一生的醒悟。

没有经历过沉浮,金庸笔下的江湖,就只是聊以消遣的故事,嬉笑怒骂,但博一笑一泪尔。

要经历过世事,才会越来越觉得,有些故事好看,越经历,越读,越觉得好看。

再读【鹿鼎记】,不会光羡慕韦小宝走狗屎运,可以轻而易举地认识皇帝这个贵人,而是体味到,若要有所成就,就得有,愿受为宦之辱的觉悟,知道若想自己以后腰可以挺直起来,眼下就非得忍受得了,先把腰弯下去的痛苦。哪怕天生骨头太硬,弯不下去,就算是咬牙打折了,也要弯下去。

再读【天龙八部】,却读出了【基督山伯爵】的味道,也不知道是真的因为荣格所谓的“集体无意识”,还是单纯因为,人类的道理总相通。乔峰也好,萧峰也罢,国仇家恨,沉重到仿佛为之而生的任务,艰难到好像非要终其一生献祭的使命,拼死拼活到最后,也不过抵达那两个主题曲里的字,宽恕

是放过别人,更是放过自己。

这个世界上,哪里真的有,值得一直念念不忘的仇人。所谓,相逢一笑泯恩仇,其实是丢掉自己背上的包袱,好让自己更轻松地,走得更远。

可是,这个世界上,也没有理所当然,情比金坚的朋友,倘若不彼此珍重,最后也不过是相忘于江湖而已。感情本来就易碎,精力本来就有限,只能把有限的精力分给有限的值得在乎的人而已。

生而为人,只有这点能力,然而却又时不时被“我执”所扰,愈得不到而愈想要,徒然浪费了大把时光,闹腾个精疲力竭,却忽视了身边经过的好。阿朱也好,阿紫也好,游坦之也好,终究不过是被“我执”一时一叶障目了而已。

虚竹很好运,无所求,却又得绝世武功,又有绝世佳人,推不走还送上门。但是,还是不及段誉最好运,几番起起伏伏,爱人成了妹妹,最后妹妹又回到了爱人。

人生最美好的,恐怕反而是这样,千帆过尽,无路可走,峰回路转,绝地逢生,虚惊一场吧。

再读【笑傲江湖】,不会光觉得“傲”很可贵,而是知道“笑”才是难得。

这年头,谁人没有一斤半桶酸死人不偿命的自尊心,不得不在江湖这锅滚油里烫上一烫,留下一心的创伤,痛不欲生,却还是死抱着嘎嘣脆的孤高不放手,然后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伤口结了痂,还觉得有些瘙痒,像小虫子在挠痒痒。然后忍俊不禁地,哈哈笑出了声。然后再回过头去整理,发现很多当时觉得要死要活的痛苦事儿麻烦事儿,全都可以写成博自己一笑,逗别人一乐的段子。嗯,不浪费。

前不久觉得自己性子太急,开始学古琴,学的第一首曲子就是【沧海一声笑】。弹着弹着,突然就想到了东方不败。

年纪小的时候只觉得他是个又凶又娘的死变态,现在突然觉得对他,挺敬佩的。

他是真洒脱啊。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他不在乎,十指尚且连心,他想了想,还是想练葵花宝典,就直接挥刀自宫了。喜欢的莲弟其实是朵白莲花,也不是真心喜欢他,他自己知不知道呢?无所谓吧,他自己喜欢就好了。然后他很拼命地练功,练功练到了走火入魔,努力到最后,还是打败不了有着主角光环的令狐冲。

嗯,这个才是人生能活成的模样吧。

永远决定不了,努力之后,能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好像主角的光环,也总是戴在妈妈嘴里,别人家小孩的头上。于是,好像自己唯一能决定的只有,决定自己还是继续努力吧。

此生尽情尽性,赤诚善良,尽人事,听天命,一辈子,大不了如此。

如果最后真的得不到,得不到那就哈哈一笑好了。反正该承受的都承受,该负责的都负责,甜果苦果都吞下,总会得到些阅历,得到些回味。

对得起自己,即便有憾,但是无悔。

这就是所谓的不败之傲吧。

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九十四岁的金庸先生,可能在喧哗的人世间也玩够了,看够了,经历够了。可能觉得凡夫俗子的日子,有点吵有点无聊,他可能看了看日子,一眨眼十月快过完了,好像两个1像两根笨拙的柱子,便不圆满了,9494,就是选这一天吧,1030,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都有了。

是个启程的好日子。

先生驾鹤远游去,白云千载空悠悠,而凡尘俗子的日子,还是得继续喧喧闹闹地过下去。一蓑烟雨任平生。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武林从来就不是一个林子,江湖从来就不是一个湖。

人间何处是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唱的是一曲铮铮少年心。

某石

2018.10.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