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生可以交换――《七月与安生》

                共同分享的童年

七月和安生是小学同学,一个是家境优渥的小公主,一个是没有爸爸,妈妈不回家的野孩子。但是他们有共同的叛逆和乐趣。那就是那片美丽的小树林子。

记得我小时候,和她也有过一个共同的乐园,小学路上的那片菜园子。夏天的午后,大家都在睡午觉,我和她一起去菜园子里偷菜,或者是桑葚,或者是洋葱。是的,洋葱也是我们两偷吃的对象。新鲜的洋葱,拔出来之后,在清澈的河水里洗一下,直接咔嚓咔嚓的吃掉,很脆,带点甜,还有呛鼻子的辛辣。还有一份偷吃之后的快乐。

七月和安生的友谊,在家明的出现后,出现了点意外。

不可分享的爱情

七月是个乖乖女,学习成绩也好,安生是个野孩子,一直渴望早点踏入社会,挣钱,过上独立自主的生活。

七月靠近了重点初中,安生进入了职业技校。

他们的友谊仍然还在分享的乐趣中延伸。直到七月说,她有了喜欢的人,陈家明。安生和大哥的跑去找到了家明,并且很大姐大的告诉他,有人看上他了,让他老实点。

或者是安生带着幼稚的成熟吸引了家明,或者是一个男孩(人)心里总是住着两个女人:一个文静的乖乖女七月,一个泼辣调皮的大姐大安生。他似乎同时喜欢上了两个人。

安生在得知家明也喜欢自己后,主动离开了他。十八岁的她就已经懂得放弃,为了她的友谊,为了她爱着的发小安生。

                我的流浪你的幸福

安生去了很多地方,跟着那个在酒吧为她唱了很多首歌的吉他手。直到有一天半夜,她发现她舍命相救的人,竟然和另外一个人女人热吻。她砸碎了他的吉他。

我很欣慰看到安生的反击。

如果我很痴迷和相信的一个人,我突然发现他和别人纠缠在一起,我该怎么办呢?我会不会像安生那么勇敢的离开呢?

安生开始流浪了。

她坐上了豪华游轮,给七月写信:猜猜我在哪,我在一个豪华游轮上,替你看你喜欢的大海。

在我高中的时候,有个我很喜欢的女孩子。她人长的很清秀,同样清秀的还有她的文笔。但我总觉得她带着点野气。有一次她在给我的信中写道:我多希望自己是个双面伊人,白天大方得体,晚上放荡不羁。

我当时很羡慕她的勇气和见识。

因为我不懂怎么才能有这样的人生。

若干年之后,她已经过上了很平稳的夫妻生活,孩子也乖巧可爱。可是她告诉我,我还没有去看过大海。

我知道在武汉生活的成本比郑州高,我也知道她为了孩子会省吃俭用,我更知道她的善解人意和知书达理。只是我更知道,多少年生活的磨砺,她身上少了什么……

安生的离开并没有成全七月和家明。

就在他们快结婚的时候,家明选择去了北京。他说他不甘心就这样结婚了!我更愿意相信,他其实还没有放下安生。他想去看看安生,看看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过的好不好。

家明走了,安生回来了

就在七月泪眼告别家明后,安生却回来了。

安生的妈妈去世了。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

她的离开,让她彻底变成了一个流浪人。她觉得自己累了,该回家了。她找到了七月。

              生活是最高明的段子手

安生和家明在北京相遇的时候,安生正准备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婚。她在家明前炫耀的幸福在下一秒化为乌有。

她的未婚夫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当然同时丧生的还有她那纸糊的幸福。她哭的死去活来。一定要冲到被挖掘机压碎的车里。被家明一把拦下来。

脖子上的吊坠漏了出来,那是她十八岁离开时,家明送给她的护身符。她当然清楚,这个护身符是家明的妈妈给他的传家宝。

理所当然,家明收留了她。

生活是个高明的段子手,在一周后,从来不出门的七月来北京找家明了。她在家明的门外,等到的却是扶着喝的醉醺醺的安生回来的未婚夫。他们还有一个月就要结婚了。

眼看着被揭穿了一切。

安生似乎一点也不觉得愧疚。她被七月拉进了家明的出租屋里。趔趄着爬到沙发上,点燃了一根烟。

她们之间终于有了一场女人和女人的对话。

七月把晾在家明卫生间里的,安生的黑色蕾丝内衣摔到生的脸上。并解开自己的衣服扣子,告诉她,家明就喜欢土的……

七月走的时候,告诉安生,给他一个月时间,如果他爱她,就回来,他们结婚。

七月没有等到安生。

七月永远都是在被动的位置上等待。

永远都不会向安生那样主动去选择,主动去争取。

                我们交换一下人生吧?

安生和家明并没有在一起多久。

他们还是分开了。

最后,家明还是选择回到了七月身边。我觉得这个就是要给男人的一生,他在外面流浪久了,总希望有个安定的住所。但这并不意味者他会放弃漂泊和放荡。

他和七月要结婚了。

这次是他主动提出来的。

婚礼相当的明艳。

但是,新郎官却逃婚了

仍然是一阵的唏嘘。

而七月终于有了挣脱父母的怀抱,自由自在飞奔向生活的理由。

她没脸在当地待下去了。

她告别了父母,去过像安生18岁就开始过的日子,流浪,流浪,流浪……

她找到安生的时候 ,她已经即将生下她和家明的孩子了。

如果平安生下,那么她也能和孩子有一个幸福的人生,或者她也会再次遇到家明,或者她能留下孩子继续流浪

然而,生活仍然是个段子手。

她离开了,死亡通知书上写着,27岁。是的,安生曾经说过,她要活到27岁就离开。而今,她找到了一个知冷知热的丈夫,过上了七月曾将要逃离的人生。而七月却实现了她曾经的诺言。

希望生活不要太残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