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领:缺少“浪漫化的中国教育”导致人种退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体、美是一种文化,是人生的根基,个体生命有了这一人生根基才有可能长成根深、干粗、叶茂的大树。因此,人生最基本的教养是音、体、美,其次是数、理、化,最后才是掌握一技之长的专业本领。

———柯领

这是我最近写的一篇长文章中的一段,谈中美教育比较:

(父母与教师们一定要记住:人的成长要经历:浪漫化阶段、精确化阶段、综合应用化阶段,这样前后相继的三个发展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十分认同英国剑桥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著名的过程哲学创始人,后现代思想家与教育家的怀特海(1861—1947)提出的“个体成长三段论的教育思想”。怀特海在他的《教育的目的》一书里认为,人的成长要经历:浪漫化阶段、精确化阶段、综合应用化阶段,这样前后相继的三个发展阶段。分别对应,幼儿小学与初中,高中,大学。

美国的教育体系基本上符合这一“三段式成长节奏”的规律。在美国幼儿小学与初中,这是浪漫化的成长阶段,基本上是上午上课,下午就自由活动,课程面很广,难度小,对知识的掌握要求低,作业少,每天的家庭作业差不多20分钟就完成了,学生们基本上是在快乐玩耍中度过的,有很多“自由探索的时间”与“自由探索的空间”,学生们就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去广泛课外阅读、学运动、学艺术、参与各种“音、体、美”、义工社团以及科学探究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到了高中就进入了精确化成长阶段,美国高中是四年制,课程设计象是大学的预科,实行选课制与走班制,课程广度、难度与课后的作业量突然加大,学生们要认真学习才能过关;美国的大学这是综合应用化阶段,分两个阶段,以通识教育为主的本科阶段,和以专业教育为主的研究生阶段。本科阶段,宽进严出,课程设计全面,对课程要求高,要有好的身体与精神以及认真学习才能完成美国本科的学业。

与美国的教育体系比较来看,中国的教育体系与中国人的成长最主要的是严重缺少浪漫化的充分成长阶段,过早让儿童走向精确化阶段。二百五十多年前法国启蒙思想家与教育家的卢梭(1712——1778)在他1762年出版的教育名著《爱弥尔》里早就说过,教育就是要培养自由的自然人,12岁以前是理智的睡眠时期,要让他的头脑空着不要用大脑,而主要运动儿童的四肢去发展与强健儿童的身体,12岁以后开始全面的使用大脑。童年期的孩子言行多受感性的支配,缺乏理性的力量。所以这个时期不要直接对儿童进行智育,教育的任务是发展儿童的外部感觉器官。因为外部感觉器官是智力教育的前提。卢梭认为,为了发展外部感觉器官,应该尽量给孩子提供各种活动的机会;为了触觉,应该让孩子亲自去摸去抓每件东西,多在黑暗中做游戏,由此使儿童了解感觉与引起感觉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为了发展视觉,要让儿童尽早地学习写生画和制图;为了发展听觉,卢梭主张应使儿童练习唱歌,注意发音纯正、清晰,并习惯听有节奏、有旋律的声音;对于儿童的味觉和嗅觉,卢梭认为不应该竭力加强发展,儿童的食物应该是自然的,简单的。卢梭是西方教育史上第一个详细地研究幼儿外部感觉器官的教育问题的人,卢梭的这些教育观点成了今天欧美国家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主要教育思想。

中国教育在中国各种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的“教育专家们”的主导下,严重错位偏偏要与教育规律反其道而行之,使得中国教育体系成为了全世界最落后的教育体系之一。该体系急功近利,强调语数英与数理化以及数理逻辑思维的训练,导致中国教育生态严重的破坏。用力过猛,走偏了,走错了路,没有让中国人经过三个阶段的自然成长而完成自己,功利心太强,超前学习精确化的知识与超前要求学生们死记硬背多用脑,小学生与初中生背诵大量的知识性的内容与做大量的家庭作业注意力集中于大脑——气血供给注意力集中的大脑而不长身体与四肢。导致中国人普遍体格发育不好,身体的肌肉、骨骼与五藏六腑的功能与质量至少提前10年衰老。还不如文化大革命期间“慢养与放养”的中国儿童与中国学生,男男女女个个长得“五大三粗,虎背熊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造就了许多身强力壮、豪情满怀、吃苦耐劳、勇敢顽强、敢于拼博的建设者,我就是其中之一。

看一看今天中国的下一代,80后、90后、00后、10后,男人普遍缺少阳刚,女人普遍缺少健美,身心虚弱,偏偏倒倒行走在大地上,与欧美发达国家身心强悍的男人与女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回到中国来看见的到处都是表情沉重,穿着土里土气校服的“升学族”,成堆成堆的好吃嘴,小鲜肉,娘炮,中国式巨婴,啃老族,眼镜族,游戏族,追星族,草莓族,花少女与花美男,近几年又出现了大批与世无争的佛系族。严重缺少野性而又高贵的人格,缺少高级的浪漫精神与想象力及其创造性。在美国,基本上看不见这样“小白脸”的人群,我在美国看见的与中国“玩家”相似人群的主要是穿着随性、打扮怪异、身强力壮喜欢跳街舞的“嘻哈族”。

中国人的幼儿园与小学特别重视知识的学习与语、数、英的技能技巧的思维训练,过早与过度使用大脑,一读完小学就基本上成了身体上与精神上的“残疾人”。这可能就是中国足球很难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根本原因,因为在成为足球队员之前已经成了“身残”与“脑残”的“残疾人”了。身体与人格主要是在12岁以前形成的,美国幼儿园与小学不重视知识的学习,重视玩耍、重视身体与人格的成长,重视“音、体、美”的学习与训练,结果,长大了,青春、靓丽、性感、风骚、强悍,男人象男人,女人象女人,体格强健,风情万种。

看一看今天的世界,华人对世界的影响力主要是劳力而不是劳心,主要是数量而不是质量,主要是物质而不是精神,主要是技术而不是文化,主要是产品而不是思想。全世界的华人基本上都是劳力者阶层,很难走向劳心者的行业,因为严重缺少浪漫化成长阶段。在美国就能看见,由于普遍缺少“音、体、美”的教养与能力,缺少高级美感,缺少“野性而又高贵”的人格,缺少世界文化胸怀,从世界各地来美国求生存与求发展的中国人像一群进城的“农民工”,也像是一群“小鸟”与“小鸡”主要为眼前的食物所驱动、所兴奋、所陶醉。这些来自大陆、台湾以及全世界各个地区的华人学霸们,在美国获得了学士、硕士与博士而留在美国发展,普遍以“工具人”的形象存在充当的社会角色主要是欧美国家劳力者阶层的“苦力”。我就住在美国高科技的中心“硅谷”15年了,这里有二十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在硅谷,工程师被戏称为“码农”,也就是编码的农民,这些软件程序员也被叫为“程序猿”。硅谷的中国工程师,这些理工男与理工女们,普遍土里土气,一盘散沙,缺少冒险精神与做大事的担当精神;个个都是学霸,精明能干,数理逻辑很强,“音、体、美”的修养很差,也普遍缺少人文修养与文化爱好;自主意识很强,高级美感很弱,喜欢单打独斗与机器打交道不善于与人打交道;普遍木纳,缺少领袖才能在公司的主要角色就是当“士兵”被白人与印度人领导,不善交际与不善于言词表达与推销自己;听话,不会玩耍,性格内向,表情闷头闷脑,能吃苦耐劳,普遍每日工作10个小时左右也能坚持,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这可能就是西方公司喜欢中国工程师的主要原因;但华人很少有仰望星空的精神境界,关心的主要是“三子”——票子、房子、孩子;普世价值观与普世人文精神的严重缺失导致海外华人基本上与欧美的精神文明、与世界的精神文明无关,无法融入欧美主流文化与主流社会及其主流的生活方式,很难问鼎世界学术与创造发明的颠峰。

华人严重缺少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设计大师、技术家等。缺少浪漫化的充分成长阶段,把中华民族的身心灵从根部彻底摧残了,从肉体到精神也彻底摧毁了,只有少数叛逆者例外。

我的看法是,教育是“慢的艺术”。在幼儿园、小学与初中,这是教育的浪漫化阶段,是学生身体、审美情感与形象化思维优势成长阶段,要重视感性的训练,应以杜威的活动教育模式为主来展开教学;国家教育部要从顶层设计的教育制度与教育方针以及教育内容方面要实施“慢养与放养”,给孩子与学生们创造许多“自由探索的时间”与“自由探索的空间”,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去广泛课外阅读、学运动、学艺术、参与各种“音、体、美”、野外生存训练营、义工社团以及科学探究的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孩子与学生们自由与自主的探索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培养自己的特长找到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而走向生命的自觉;到了高中,这是教育的精确化阶段,是学生理智情感与逻辑思维优势成长阶段,要重视数理化的教育与数理逻辑思维的训练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训练,要重视慨念、原理与学科体系的系统学习,就要以赫尔巴特的知识教育模式为主来实施教学;到了大学,这是教育的综合应用化阶段,大学一、二年级以掌握基础知识为中心,教育应以知识教育模式为主实施教学,大学三、四年级后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教育应以活动教育模式为主来实施教学。

2019年10月29日于美国旧金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