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2016--认真生活

2016,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蜕变,断舍离,终究无法释然。谨以此文纪念青春,愿诸君安好,认真生活。

一月

              ——此时此刻,火车在铁轨上飞驰,窗外的远山披着朦胧的水雾,所有的景色都随着列车驶入隧道而一一消失,湖北到重庆的路线要穿越很多次山洞,就像人生路上很多次未知的探索,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2016的冬天,每天早上,我会赶最早的一班轻轨,穿越大半个城市,到这里与朦胧的冬日打个照面。雾都的冬天,总是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情愫,朦胧中看不真切,但也因为这朦胧,心中越发的惊喜。

人生有很多事情都看不清楚,包括: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自己喜欢什么,理想是什么… …就像这些朦胧的冬雾,但心中会觉得,努力往前走,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在心中得到答案,向前走的路叫时光。


独自开

读书时,每一个冬季的早晨,刷牙的间隙,就会闻到阵阵暗香,腊梅总是如期盛开,我时常在想,日后,如果有一个自己的小窝,我会在阳台上种上不同的花儿,让家在每个季节都能看到绽放的色彩。

难得在南方偶遇第一场雪,

搓着手,沿着路,一边走一遍拍,

仿佛时间过的很慢。


信科大厦前的老榕树,

每一季,各种身影从树下走过,

或许其中就有你我。


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听“花粥”的一首民谣《悲了催的姑娘》,里面有一首歌词:朋友们都去了远方,只能每天早上跟树说话。自己时常也有这种感觉。

上一次在南山偶遇雪景还是六年前,南方是很难得能够看到雪景的,每次在重庆见到下雪,都仿佛自己还是六年前的少年,耳边时时传来第一次看到雪景的同学们惊喜的尖叫,其实我很怀念那个时候,岁月匆匆,当年的朋友们如今都已经散落在天涯。

Day Dream的咖啡店(重邮老校门对面)是两个年轻小伙儿开的,其中一位在厦门读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很好的车企工作。

我问,为什么会来重庆开这样一家咖啡店呢?

他说因为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我想开一家咖啡馆,在这里可以喝到纯正的麦芽啤酒,也可以聊聊咖啡,弹弹吉他。


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窗外下着雪,

我们也从白昼聊到了夜晚。


越长大,考虑的事情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有太多顾虑,没办法放弃,也就没有办法开始。我很佩服那些一点一点将梦想照进现实的人。他(她)们活的认真而幸福。

那天,在亮哥的画室,不自觉地拍下了光线透过窗帘的瞬间。时间会淡化一些东西,比如光泽、色彩,但同时也会沉淀下一些东西,忽明忽暗,才不会单调。


回家前,最后去了黄桷酒家(南山中药研究所对面),和师父一起去市场里买菜,备菜。早上的蔬菜,总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一个菜贩都张罗着自家的生意,等候着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都会来光顾的老客户。


两个小时,四桌宴席,四十八道菜,多个灶台同时开火,川菜讲究佐料,香味,火候。既要保证出菜速度不能让食客等久了,又要确保味道、火候、色泽,优秀的厨师总能在速度、味道、色泽、温度多个方面找到平衡点。师父入行已经几十年了,精通红案、白案,夏天学校里没事的时候,我总会跑到馆子里看师父精心调制每一道菜肴。

成为专业领域的匠人,

看着日渐精进的技艺,

其实是一件特别自豪和幸福的事情。


外地读书,每年回湖北的次数都很少,春节是一个隆重的节日,这些从小就相识的朋友们会从各地回到这座小城。不知道何时起,开始喜欢拍黑白照片,或许是因为简单,或许是因为隽永,或许是因为真实,我喜欢用简单的色调记录生活。

在冬天的河道里,我说:“慧子,让我给你拍张照片吧。”


一月,

经历了第一场雪,

我想用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

拼凑出我眼中的2016年。



二月


时光

自从在外地读书以后,在家里的时光,总是短暂而仓促的,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另外一座城市。我喜欢在家的时候,边走边拍,有些时候可以看到时间的沉淀,那是一种美,来的深沉而舒缓。

家属院儿的墙壁上,会有时间雕刻留下的痕迹,看到那些痕迹的第一眼,想到的是电影《花样年华》,其中有一句台词:

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16年开年的时候,笑笑为一家专注境外游的互联网企业设计了一组插画作品,笑笑的插画我总是一眼就能够看出来,她有她的风格,我记得老树说过一句话:画画得画出自己的面目,让人一看就能知道这是我的画儿!


记得小时候,每次放了学,会先去妈妈的办公室里写作业,顺便等妈妈下班。节前又陪着妈妈去了一次单位,她忙工作,我坐在一旁安静地等。时间过地很慢,我喜欢让生活节奏慢下来,这样才不会错过很多美好的时刻。看着眼前比我年龄还大的木桌:

一棵树,

要长多久,

才能成材,

又要经过多少道工序,

才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器具。

木如此,

人亦然。


在我特别迷茫的时候,我总会记得《紫轩有约》里的一句话:

“你所急的事,一定是最不需要快速解决的,你所不在乎的事,恰恰需要你马上行动。”起初看到这句话,没办法理解,可是接下来的一句话却让我如梦初醒,“因为一粒种子,就是要慢慢成熟,谁也决定不了它成长的速度,而你手里的苹果,耽搁了时间,就不再好吃了,还原世界本来的面目,一切慢慢来”。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返校之后的周末,天气难得的好,人们三三两两的走出实验室、教室、宿舍,晒着太阳,草坪是校庆60周年的时候修剪的,那一年正好大二。


自己一个人走到楼顶,空旷,安静,就这么静静地看着远处的山,听着风吹过耳朵,阳光肆意地倾斜而下,周身感觉温暖而舒服。

二月,

是温暖的色调,

我想用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

拼凑出我眼中的2016年。


三月

三月里,醒来的某个清晨,在江边拍了这幅照片,阴天,感觉整个城市都还未苏醒。大学时光,唱K的时候,女生们总爱点莫文蔚的这首歌: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

此刻的你,

可曾记得经常点的某一首歌吗?

桥对面就是解放碑了,此处是南岸。也因为这座城市有一千座桥而被称为桥都,桥的作用是连接此岸到彼岸,我记得有人说过:

人,

生来就是孤独的,

所以才需要连接。


三月,樱花开遍了南山,三五好友一起,沿着南山小路,故地重游。

来这里的人不多,

花儿就这么安静地开,

春天,山里到处都是绿意,

走到哪里,都赏心悦目。

面朝青山,

春暖花开。


走累了,便去亭子里休息,山下可以俯瞰到南岸。回想在这里的几年,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生活。

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阿姨,退休了,在黄桷古道上,盘了一家门面,儿子就来当烧菜的师父,自己坐了一辈子办公室,退休了,也来南山上住了,她说她喜欢这里,空气也好,心情也美!

毕了业,还是很怀念嬢嬢汤圆的婆婆,有时候一边吃东西,我会和婆婆一边聊天,婆婆是个很开朗的人,寒暑假会全世界到处耍,日本、意大利,活的很潇洒!

其实人生也有很多种过法。


夜晚,

独自走在校园里,

那些樱花,安静地绽放,

将花枝延伸到夜的深处。

趁着路灯的光打在一片花儿上,慢慢按下了快门,此时想起了小学的时候,经常背诵的: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无数次走过树下,快到百岁的树龄了,每年春天,新绿发芽,经过这里去上课的时候,都会抬头看看,今天不知哪家人家,晾晒着蓝染印花儿,有花儿,有叶,好一个烟花三月下扬州!

三月,

面朝青山,春暖花开,

我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不是归人,也不是过客,

我想用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

拼凑出我眼中的2016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中午,趁午休间隙,我去银行ATM机存款,数额不小,是今天要急用的钱。 却突然遭遇吞钱。 懵逼ing 第一次遇到...
    风絮_alice阅读 419评论 0 1
  • 习惯了 忽然知道了这种感觉 这种平凡的生活也是奢侈 好想,问问—— 什么时候我能像一个傻子一样 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
    钟之阅读 211评论 4 0
  • 安妮小蝎(写于20170717) 一、通过写作来整理思路。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每个人每天都可能看...
    安妮小蝎阅读 231评论 0 4
  • 恐慌 2014-10-06 01:584 今日10月5号~是我恋爱步入7年的第三天!而我也过了26岁的一半!过了年...
    双鱼座的小妮子阅读 193评论 0 0
  • 奶奶有多少天没有看到你了,你又长高了不少吧?我宝宝肯定什么都会说了,你是不是己经上幼儿园了啊?上帝保佑你,我的乖宝...
    寒江雪810阅读 4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