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随笔:我们班的“飞花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撷唐诗宋词之花

                ――记九年级三班“飞花令”活动

                                 小记者王译旋报道

2017年2月18日,渭城区第二初级中学九年级三班举行了一场“规模虽小,热情爆棚”的“飞花令”比赛。我们秉承着感受中华诗词之美,提高古诗文兴趣的理念,赛出了对古诗词的激情,赛出了友谊,小小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活动分为小组战和个人战。第一二轮为小组赛。两个大组的同学轮流说出含有关键字的一联诗句,答错或超时则为输。后四轮为个人战。两个大组分别派出一位选手,规则与小组战基本相同。

第一轮的飞花令是“春”大家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裁判员曾老师的一声令下,第一大组的同学迅速说出一句带有“春”字的诗句,第二组的同学立刻接上,男女生交错比赛。就这样你来我往,两组同学不分上下。过了好一阵,第二大组的同学由于一次小小的失误而败下阵来。

第二轮便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个人战。由第一大组的王海蓉和第二大组的王一博作为代表进行比拼,关键字也换成了“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两人互不相让,最后王海蓉以一句之差输给了王一博。“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比赛最为精彩的便是第三轮的比拼了。这一轮的主题字为“风”,由第一大组的王译旋和第二大组的窦馨宇作为代表。双方绞尽脑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不知不觉各自已说出了十几句含“风”的诗句,让大家热血沸腾。“‘风掣红旗冻不翻’的上一句是什么?”最后,由于王译旋超时,这场比赛最终以窦馨宇的获胜而告终。后面的比赛又分别以“月”“花”为关键字,几位同学同样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最后,第二大组以3:2的比分获得了本次活动的胜利。作为优胜组表现最佳的窦馨宇同学,获得了曾老师的奖品――一本张晓风的《一一风荷举》。                                    

纵观整场比赛,同学们踊跃参加,大家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魅力,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坚定了以后在学习生活中积累古诗词的决心。


               我们班的“飞花令”

                                 姚思琪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两位女生你一句我一句,浓浓的火药味在空中蔓延开。这,就是我们班“飞花令”的比赛现场。

中国诗词大会中有一环叫“飞花令”。以一个字为主题,两个选手轮流背诗,到谁那儿卡住了,谁就输了。我们语文老师也兴致高涨地带领我们举办了一次班级“飞花令”。

老师先是将全班同学分为两队,两极对阵,两组全员参与,说出带“春”的诗句。两组最后以1:1的比分打成平手。

接着以“雨”、“风”、“月”、“花”为雅令,两组各派一名代表进行4轮比拼。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最扣人心弦的一幕。她们两个人呀,都是我们班的才女――王译旋与窦馨宇,不折不扣的女学霸。哈!这边“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那边马上对上“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为香。”这边“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那边接上“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这边“临风一唳思何事,怅望青田云水遥。”那边“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两个人背了有20多句了,可还没有到油尽灯枯的地步。场面十分热烈,同学们也听得热血沸腾,呼喊声鼓掌声加油声交织在一起,那场面,真是激动人心!

最终,窦欣宇以微弱优势取得了胜利。当王译旋坐下后,我清楚的看到了她眼中虽然有点失望,但更多的是对窦馨宇的佩服与欣赏。两人的目光友好的交织在一起,彼此微微一笑。我想,她们应该会在诗文这一方面成为知己吧,真是棋逢对手呀!

接下来还有几场,虽比不上刚才的精彩,但却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实力,可以说我们班的“飞花令”达到了激发兴趣与和增进友谊的“双赢”,真是一节令人难忘的语文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班的“飞花令”

                              窦欣宇

“明天"飞花令"的主题是‘春’。”――星期四听到老师这句话,我是吓了一跳的。我早就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临阵抱了一会儿佛脚,我就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的睡觉去了。

星期五的语文课,老师让先翻开了语文书,我偷笑,哈哈!看来老师忘了。残酷的现实总是把我衬托的很天真。不一会儿,"春"这个大字就出现在黑板上。一条过道就像是银河划过牛郎和织女。令官曾老师的一声"开始",把我拉回可怕的现实。一个个关于春的诗句如雨后之笋似的冒了出来。什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呀,"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呀……由于说过的人不可以再说,我在心里默默地为没说过的同学打鼓助威。然而第一局我们组还是输了。

接下来是理科高材生王一博和蓉哥之间的竞争。王一博以他脑容量大的优势又胜了蓉哥一局。一局一局这么快,我坐等下一个"倒霉蛋"的产生。"窦馨宇"!不知哪个地方跑出来这么个声音,我的心像发了狂似的猛然跳起,又被我的嗓子眼给挡了回去 。然后我这个倒霉蛋,如东方的旭日般从座位上冉冉升起。我的对手居然还是中华小词库――王译旋。看到王译旋同学从眼镜上面闪过来的寒光,我登时冷汗刷刷的往外冒。王译旋先开始,她灵活的嘴一动,就说出一首带有风的诗来。我的妈呀!我暗自叫苦。风?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这首诗一直在我的脑子里回荡,每一次我想带风的诗句,它就在那里晃呀晃的。当再一次我说出一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王译旋又很快地说了一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唉!这差异真是大呀!没错,王译旋说的有些诗我连听都没听过。于是我的脑子里开始翻语文书,从七上翻到七下,从七下翻到八上。这可咋办呀!我看着我的脚尖转圈圈。又一次,无尽的寂静包围着我,我仿佛听见可怕的安静噬咬着我。临风?对,“临风一唳思何事,怅望青田云水遥。”我把耳朵旁的乱发别到耳后,因为高速运转的大脑需要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良好散热。风……风?五,四,三,二,一!随着语文老师的倒计时和我方同学的欢呼,我不可置信的坐了下来。松开满是汗的手掌心,我居然赢了!这样的狗屎运睡觉都能笑醒。

邓珺予和宋佩轩又来一场比赛,邓珺予以一句"海上生明月"取胜。陈露菁和我方张雅诺以"花"为主题。我方败了,却也获得了大家的鼓励。

最终我们这一组以三比二的比分胜利。我得到了老师的奖品:张晓风的《一一风荷举》。沉浸在诗词的海洋中,我仿佛嗅到了一支清荷的馨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班的“飞花令”

                                 陈露菁

惊心动魄的比拼,激动人心的场面,是我看中国诗词大会后最深刻的感受,我们惊叹于各位选手的诗词积累,同时对我国古诗词有了新的认识。最近我们班里也组织了一次“飞花令”活动。

“飞花令”是古时候人们玩的一种“行酒令”的游戏,是中国古代酒令之一,属雅令。飞花令的规则是:给出一个指定的字,轮流说出含那个字的诗句,在规定时间内未答出或答错为输。且不可重复已说过的诗句。                            

比赛当天我们被分为两个大组,轮流说带“春”字的诗句,每个同学的脑子都开始高速旋转,在脑袋里杂七杂八的知识中,努力翻找出带“春”的诗句,从常用的再到冷僻,竞争相当激烈,这一轮集体赛我们组取得了胜利。

之后的比赛是每组选出一位代表进行对决,其中最精彩的是我们组王译旋与对面窦馨宇的比赛了。这真是实力对决,王者对王者,胜负究竟花落谁家,谁也不知道。她们俩的主题字为“风”,一开始两个人就互不相让,一句接一句,我们来不及记录就已经进行下一回合了,二十句过后,渐渐的两个人也都出现了“卡壳”情况。在我这个角度上看,对面窦新宇的额头上已经布满了密密的汗珠,脸红彤彤的,而王译旋虽表面上比较淡定,可是她的手在不断的变换位置,不知道放在哪里。于是作为强大的后援团,我们个个都想献上“良策”,可到了最后,因为没有及时想出“风掣红旗冻不翻”的上一句王译旋败下阵来。我虽在心里默默惋惜,但我们仍情不自禁的为她们两个人鼓起掌来,真是一场精彩的对决!    

在这次活动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古诗词的积累不够充分的不足。在继承中华文化提高素养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我们班的“飞花令”

                                   巩泽惠

不太好意思的说,今年的《诗词大会》,我一点儿都没有看过。所以当曾老师说出周五也要举办一场飞花令时,我心里是很慌张的。                                    

老师说主题是“春”,我只好赶紧上网查找,囫囵背了几句带“春”字的诗才去睡觉。到了星期五,一看,原来大家都很用心的准备,尤其是坐在我前面的小黑都抄了快两张有关春的诗句呢。桌子并成两大组,我们班的飞花令就开始了。                              

我本以为飞花令好难。或许被我们简化了变得十分简单。就是站起来背一句有关“春”的古诗。刚开始还都耳熟能详,后来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一些我没听过的、冷僻的古诗接二连山蹦出,搞得我手忙脚乱拿笔出来记,可当时一番春景又被新的诗句代替,我还是没记下几句。最终我们组摘得亚军,同样可喜可贺。  

最精彩的肯定要说王译旋和窦馨宇代表最强才女队的比拼。一看她们俩个就不简单,近看就更不简单了!那一肚子的都是什么?都是墨水呀!老师给她们出的题目是“风”,可她们并不像一阵风那样速战速决,反而让我们这些听众听的目蹬口呆,弱小的心灵更是受到强烈的打击。王译旋古诗词积累量很大,也很多都是我从未听过的。窦馨宇以扎实的基础略胜一踌。可都比我不知高高高到琼楼玉宇了。

也幻想过,自己就像那个武才女,不,比她还要厉害,各种诗词张口就来。把别人看得目瞪口呆,自己依然波澜不惊。哈哈!但如果不付出,又怎能成真呢?话不多说,就从当下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今晚我给大家聊聊我们班举行“飞花令”活动的那些事儿,希望大家一起嗨起来。 前言:今年寒假也是一如既往地忙,电视也是...
    秋笏笑月阅读 1,338评论 0 1
  • 萧萧北风起,踏雪行万里。 万里何所行,故人还卓尼。 甘南有明珠,四季摄人心。 洮水东流去,八方客复来。 禅定晨钟响...
    岁月一声笑阅读 4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