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梦不染》随记·人约黄昏后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夜已渐深,月似银钩,庭下如积水空明。

    “天后娘娘,这夜里凉,您前几天病刚好,不若,回殿里罢。”

    寒曦微微俯身问我,她有些担心。

    前些日子,我照例去布雪,哪知没注意脚下,被霜云绊了一个趔趄,跌下了云头。

    虽说仙体无大碍,却染了风寒,咳嗽得厉害,近些天小住在润玉的璇玑宫偏殿里。依照着岐黄仙倌的药调理了几日,痊愈,还是微微畏风。

    听闻了天后身体不适,六界必会派人前来打听,亏得润玉那厮守得紧,我这病快好了,消息才模模糊糊地穿出璇玑宫。也只说天后是休息不当,并无大碍,对于这个假消息,我甚是满意。

    “天后娘娘,时间已晚,早些歇息罢。”

    我合上书,伸了个大大的懒腰,这才感觉到眼睛微微刺痛,倦意袭来,忍不住让人想要倒头就睡。

    我心中寻思:“润玉那厮不知要批到什么时候,还是走为上策!”

    可正当我抄起书本便转身往回走,忽然听到七政殿的门打开时沉重的声音。我转回身看到一个清瘦的身影走出门外,润玉瞧见我,忙走上前来轻声问:

    “怎么刚痊愈便出来随便走动?”

    “这是哪里的话?我这病好了,自然要出来!”我反驳道,润玉没有回答,神态自若。可仔细看去,润玉的眼边微微泛红,这些天不见,他却又瘦了,那右腕上的人鱼泪快要挂不住,白色的龙袍也只是搭在身上,风一吹过,身量单薄,便感觉他要被吹倒了似的。

    我的眼神不经意间向润玉身后扫了几回:

    “今日邝露怎么不在?”

    往常邝露都是同润玉在七政殿里一同修注奏折的,今日倒是润玉一人离开七政殿。

  “过几日就是邝露的生辰,我便提前请她回去休息了。”

    润玉轻轻地说,我心中从未讨厌过邝露,对于润玉,她是一个忠诚的下属,一个得力的手下。对于我,亦泠离开得突然,邝露便可算是我之知己,润玉却偏说我将邝露拉进凡间的酒肆喧嚣之中,弄的现在忘了礼数。思来想去,我不过是在润玉听无聊的法会时与邝露去凡间玩了片刻,想必连天界的一炷香时间都不到!

    “明日便是凡间的上元灯会,有灯谜、杂技、还有投壶!”

    片刻沉默,我挑起话题。抬头一看,月将盈圆,算着今天是十四了,平日里上元节我都是溜下凡,我甚是喜欢那灯谜,猜中一个便是有奖的,还有那投壶,投中六筹可得那小灯笼,十筹便是得琉璃瓦灯笼,晶莹剔透,可惜我的投壶技术不好,从未中过。这次既然溜不出去,不妨拉上润玉到凡间游玩一趟,也算有趣。

    “倒跟我想到一处了,明日清闲,抽身下凡游逛一日甚好。”

    润玉轻笑道,想必定也是早就下了主意。

    一阵微微寒凉的轻风拂过我的披风,树下的晚香玉轻轻摇曳,明月已不知不觉悬挂树梢,星光隐约,恰似一帘幽梦。


    我已然有些倦意,想来是这些天事务加上新疾造成每次坐在窗前都是快要睡着了,我木呆呆地将发冠摘下,银色的轻冠在烛焰旁闪着微微耀眼的金色,似那夜幕中的星星,那样的莹亮,那样的空灵。

  正当我看着发冠发呆之时,身后忽有一股清淡的香味,嗅过去,原是龙涎香掺杂了几缕晚香玉的香气。我抬头一看,润玉正站在我身后,不经觉之中他褪早已去外服,解了腰带,身着一袭淡蓝色轻衫,松松地在外面套了一身薄翼纱拢袍,一番云雾缭绕,长身直立,映得谦谦公子,世无双,身后却有半丝闲愁。

    “今日又溜出去了?”

  润玉抬起手替我将剩余在发鬓的步摇缓缓取下。

  “才没有呢!”

  我迅速反驳道,我说的是实话,最近人间正值元旦,天界公务繁忙,再加上惹了一身病,每天倒头就睡,哪里还有时间出去?

  润玉笑了笑,忽又消散了,我方想起洞庭君簌离的生辰临近,想是润玉祭拜生母,心中未免惆怅,试想生身之母在面前倒下,自己手足无措,谁又能承受的住呢?

  我整理好衣衫,走到床榻下,见润玉不动,我在他面前打了个响指:

    “开始听狐狸仙说天帝是夜猫子我还不信,原来这话一点不假!”

    我坐在床上,掀开一头的被子,润玉不想睡,我可要睡了,我又不是那熬夜的神仙!

    当我正准备躺下时,忽然衣襟被人抓住,无奈转头一看,润玉探头过来悄声说:

    “那本座今天就不做夜猫子了……”

    他那向来澄澈的双目闪过一丝狡黠。

    我向后缩了缩头,将被子严严实实地盖住头,转身躺倒在床上,隔着厚重的被层我听见润玉掀开被子另一边,身后一股龙涎香萦绕,我听见润玉轻轻翻了个身,那香愈弄浓,终伴随我走向梦境。


    我睡觉向来是高枕无忧,俗话说得好:打雷闪电都无动于衷!兴许是在润玉殿内,寒曦倒没有来叫我,我悄悄揭开眼,一股微微刺眼的光线挤进了我的眼中,我睁开眼,却见自己早已离开了天界寝殿。

    光阴晕染在床边,我将周围细细看了一遍,这屋里的陈设我是认识的,这是润玉在凡间的宅子,那窗边的铃铛甚是讨喜,声音清脆中带有柔情,欢喜中带有一丝忧愁。床边茶几上有一张纸笺,我拿起来,只见上面写道:

    申时末刻,黄昏之时,日影交际,此地相见。

    “润玉倒是不担心我这天后的安全,罢了,我又岂能与他计较?”转念一想,“放着这么好的日子不在街上转转,又会有几日这么清闲呢?”

    我心中自得,一个转身,镜中便有了一位眉眼清秀的公子,乌黑的长发盘于头顶,用一支玲珑白玉簪束起,身着一服月色背竹百影长衣,烟色腰带上挂着青色璎珞,外披一式秋香色影云软衫,款款公子,试问谁家?

    我对这一身打扮还算满意,遮去一身仙缘,在这凡间做男子才不被限制,若是以女装示人,限制了去处,不可进勾栏瓦舍,不可随意去酒楼吃茶听戏,还总是担惊受怕,实在繁琐!

    润玉在凡间的房宅亦是如他的性格,清溪流响,周围便是有那海棠与梨木,冬季的绿竹又是一美景。如棉被般厚厚一层绒雪趴在竹叶上,似一染白色的飞絮,昨夜的一场大雪将落京城的喧嚣都平息了,今早晴出天际,想必落京城又恢复了上元节的热闹。

    落京城不愧是一国之都,那皇宫周围的几条街早就张灯结彩,便能猜出靠近佛殿的热闹交易了,空中蔓延着爆竹还没散的余烟,再加上晨早的炊烟,街上的人不算很多,我逛了一阵子,后才去吃的早膳。

    这凡间的更迭相别甚远,这落京城便不如前代涵安那般辉煌宽大,万国来朝,不过成千上万的坊与局限的东西市甚是麻烦。落京虽不及涵安阔敞,却是新奇的玩意儿也不少,天气温和,倒比那涵安舒适了些。

    去云茗阁,要了两块糕糖,外点了一壶香茶,云茗阁的糕糖火候正好,糕不盖糖,糖不腻糕。这里的香茗倒也独特,听闻是用雪水做底,煎出来的茶不比天界的茶,丝丝缕缕,沁入肺腑,这让我想起润玉煎的一壶好茶,他那茶艺不知是从哪里学的,每次都是纯明晶莹,韵味良久。

    我坐在云茗阁的楼上,恰好能看到底下戏台子的戏曲,天界除了斗姆元君的法会还是斗姆元君的法会,每次法会快结束的时候,我都是被寒曦在身后戳醒的,以提醒我装个天后的样子。

    今日的戏倒是有意思,唱的是新曲:

        ……

        一朝红鸾嫁,两眉间蹙浓。

        久而思君倦,灯尽剑光乱。

        忆起从前恨离事,空悲愤;

        窗纱不禁寒雨催,终破尘。

        依旧一身红衣似火,苦笑;

        纵然脾性飒爽如风,奈何?

        终究是离散之命,寻赴忘                川,

        叹过往,皆如烟!

        忘川,忘川,回梦淡忘山川            ……

    这戏实在是悲壮,座下泪泣的人众多,我还记得亦泠之前叨念过一句:“相望回首已成川。”兴许与这出戏有几句关系罢。


  “果然是一番绝佳的戏!”

    正当我盯着窗棂看时,润玉不知何时出现在面前,把我吓了一个激灵,我连忙将对面的椅子拉出来:

    “你怎么会在这里?”

    我向窗外看了看,日头有些偏斜,可还不到约定时辰,我来来回回想了几遍,润玉不是说傍晚相见么?   

    “辰时我回去,那些神仙都去邝露的生辰宴了,我便送了些礼物去。”

    润玉坐下来,一边同我说,一边倒了一杯茶。

    我转头看向他,润玉穿的还是那白底的百迭袍,不过套了一件半身的水白交竹落领软衫,宽大的衣袍用一个淡青色丝络腰带束着,腰间缀有琳琅。那高立的发髻与龙冠倒是没有了,只是用一支绾雪簪将发鬓微拢。秋水为神玉为骨,一眸星辰两弯月,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今日怎么没有戴龙冠?”

    润玉微微一笑:

    “我若是立了龙冠,不会折煞官家么?”

    “官家——”这可是当代对凡间皇帝的称呼,前朝并没有,已然是个新称呼,我笑道: “原来我们的天帝陛下也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之辈。”


  又听了两出戏,我们出了云茗阁,走过一段灯笼彩廊,万光璀璨,交相辉映。待我们出了那条廊道,我身上已由公子服饰,变为一件朱红银丝斑缕掐腰百皱裙,外悬胭脂色璎珞。我伸手摸了摸发鬓,这头发的样式也变了,鬓上多了几团发髻,额间还加了缕碎碎的垂发,只是一阵走路的时间,便从一个公子哥变为一位姑娘,款款公子何在?原来竟是女子化为男儿身。

    “我穿男装不好么?”

    我惊讶地指着自己,润玉狡黠一笑,将我拉到道路旁:

    “我倒觉得这样岂不是更好?”

    他没有等我说话,便向街上走去了,我没办法,只得跟上。

    “你不是不喜欢红色么?!”


    酉时正刻,静安落灯,上元辰起,万人街头,千光如昼,以至晨间,留于旦日齐肩。

    我和润玉穿梭在人群之间,这上元节果然不同凡响,大街小巷中灯火通明。落京城的酒肆饭楼都是热闹的,且不说那寺庙周围,勾栏瓦舍之中想必是都盼着这一晚,拿出了看家本领,杂耍、唱戏、评书,以及那满街的店铺,样样绝伦。那最大的鳌山还未出现,想必是挤不进人堆里了,不过,不在皇城之内的街上也是缤纷无限。

    各式的灯火眼花缭乱,我只感觉到一直有一只手牵着我。我知道是润玉,他不想让我走丢,兴许是他多虑了,这落京城我可是比他还熟悉,难道不应该我拉着他去玩么?

    想到这里,我刚要去叫他,却见他停在了一个人群边,我心中不解,问道:

    “你来这里做什么?”

  “你不是意中了那琉璃瓦的灯笼么?”

    他在我耳边细语道,我抬眼一看,果然这灯还垂在那里,想必是上次灯会并无人中了十筹之彩,不过——

    “你又是如何知道的?”

    “你猜。”

    润玉细眉微挑,倒比在天界多了丝邪魅之气。

  “我投壶不好,岂不是看笑话了?”

  “我何曾说过让你去投?”

    我自然懂得润玉的意思,可刚瞧着一个姑娘灰心地走了,再加上还是计时之赛,那壶离得可远,我还是有些怀疑润玉的水平。

    我刚想转头问他,却见他去同那做场的人说了两句,走回来,低声向我说:

    “你袖子里的一双襻膊,借我片刻。”

    这襻膊是我骑马时常用的,是当下凡人击鞠、捶丸经常用,将宽袍大袖减成短薄轻松之衣,做活便容易多了。如今润玉帮我夺灯,借他便借了,可他能投中还是另一回事。

    我心有疑虑,拿出襻膊,帮润玉将他那宽大的袖子挽上去,在后背两侧结实地系住,露出他那被灯光韵得雪白的长臂,见他波澜未惊,我悄声说:

    “这次,我便拜托天帝陛下了!”

    润玉微微点了点头,向那人群之中走去,拿起一只箭,瞄准——

    我后来便没有看清楚了,只记得那最后一箭,臂膀微振,手法娴熟,更无多余的动作与冠冕堂皇。在那灯火飘摇之间,那箭便飞了出去,“当啷”一声静静地躺在瓶子中。只听得人群的欢呼,与上元会各处的喧闹融在了一起。

    我竟是没有托错人。

    随后一众人围了上去,他的周围有客卿夸赞,有人群的欢呼,几位员外符合着,有一位甚至要介绍他归家细谈。

    润玉的眼中依旧平静如水,听到如此邀请后看了看我,我被他这一看,脸有些发烫,润玉随机转头笑道:

    “小生的大娘子正在那里等候,若是细谈,恐耽误大娘子赏灯,便不奉陪。”

    片刻之后,他提着那一盏琉璃灵韵灯走向我这个红衣的姑娘。

  我忘了那喧嚣,忘了那人群,忘了那城观,我只记得他说:

  “大娘子看这灯,如何?”

  我点点头:

  “此灯,甚好。”

  他笑了,我不记得他什么时候笑的如此开心,那笑容是忘川之水也忘不了的,是三世轮回也忘不掉的,也许,是身归天地也抹不透的。那双眸子中映着点点星辰,拢着一漾明月,不再像昙花一现,正是一眼万年。

    我并未喝酒,却不知为何有些醉,月光照在我的眼睛里,晕在我的面颊上,让我更醉了。我也笑了,笑的有些放肆,又有些忘却。

   

    月影婆娑,微光之间,那红衣姑娘提着灯笼走到白衣公子身前,她笑的烂漫,如半辰惊枉,如一缕繁梦,正是:醉卧窗畔忆清岚,笑看花下染微霜。

    她踮起脚尖,伏在那公子耳畔轻声道:

    “小鱼仙倌,我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