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短信背后的智慧

文 | 吴伯凡

国内某商学院组织EMBA学员去斯坦福商学院游学,其中一堂课是关于领导力(Leadership)的。有学员听完课后问教授:“如果只读一本关于领导力的书,您推荐哪一本”?

洋教授在黑板上写下一个书名:Tao Te Ching, by Lao Tzu(老子《道德经》),然后微笑着说,“你们跑这么远的路来听我讲课,而我要让你们回到两千六百年前的中国去聆听这位智者的声音”。

这位教授的观点颇有代表性。近一二十年来,国外的领导力理论著作中,《道德经》的提及和引用率越来越高。

随着领导力研究的深入,学者们更加注意到老子思想的重要和独到。当“英雄主义领导”越来越受到质疑时,非英雄、甚至反英雄的领导品格越来越受到重视。

《道德经》要确立的就是一种反常识的领导人格——一种以消极为手段以积极为目标的人格,一种轻效率重效果的行为方式。老子提醒人们,不要做那种看似积极有为实则轻举妄动的“妄人”,所谓“妄人”,就是那种“消极的积极者”,真正有成色的人,总是懂得什么是“积极的消极”。

在老子看来,作为一个领导者(他所说的“圣人”),聚集能量远比获取权力重要,获取资源远比满足支配欲重要。

如何聚集能量、获取资源呢?最有效的方式是成为能量和价值的洼地。“江海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成为王者的手段就是处众人之所下。地低成海,人低为王。

在他看来,水之所以代表“上善”(“上善若水”),就是因为水往低处而不是往高处走。(“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最重要的是:

“处下”不仅是一种意愿(愿意“),更是一种能力(“善下之”)。换言之,“处下”既是一种心法,也是在这种心法下长期修炼而成的技法。

国内某著名企业家给我讲过一个他如何处理一个手机短信的小故事,这个故事相当生动地体现了善下之的智慧、心法和技法。

前不久,我在得到专栏《伯凡·日知录》的一期课程后面把这个故事的开头作为一个小问题留给大家,引发了同学们很大的兴趣。有不少人还私信询问我答案。得到专栏《刘润五分钟商学院》的刘润老师也一再发信息问我最终的答案到底是什么,所以今天还是把“答案”告诉大家。

这个问题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位国内著名的企业家,有一天收到了另外一个著名人物的短信,这条短信是对方误发给他的。考虑到这两个人都很有名气,所以我在此就不提两个人的名字了。

根据短信内容来看,这显然是发给一位女性的,而这位女性并非发信人的妻子,但是短信的内容却比较私密,甚至可以说有点“香艳”。大家可以先设身处地的考虑一下:如果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你怎么办?

无意中窥见了别人最隐私的信息,尤其是这个人身名显赫,位高权重,你除了觉得尴尬,还会觉得有些恐惧。处理不当,就会导致难以消除的隔阂,不仅友谊没了,对方还会心生嫌隙甚至怨恨,后果不可预期。

无意中得到这样的把柄,其实是一笔可能埋下祸根的负资产。如何剥离?而且在剥离过程中不弄巧成拙,以致不仅没有剥离反而让这笔负资产越来越重?这都是颇有挑战性的难题。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用一种最恰当的方式化解尴尬,消除嫌隙,让对方充分感受到你的善意,觉得你值得信任。处理得好,甚至可以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信任。

这位企业家(我们就称他为W先生)收到短信后,第一反应是:在没有想出恰当的解决办法之前,不能轻举妄动,否则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他相信,再过一段时间,对方肯定会给他再发一条短信。

果然,几个小时后对方又发来了一条短信,内容是:“对不起,我刚发错短信了”。

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变得更加棘手,因为对方是在告诉你,他知道短信发错了,而且知道发错给谁了。

W先生回想他们两人最近一次见面是在什么时候,谈过一些什么内容。他想起他们两个人一个多月之前碰过一次面,当时他告诉对方近期要到海外去考察投资项目。

他突然有了灵感。

在继续等了十个小时之后(这是一个真实“时差”的时间),他给对方回复了短信。短信内容是:“XX兄,最近我在国外考察一些投资项目,这几天我在西非的乍得,这里通信条件很差,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每天收到的短信都是乱码。我这会刚醒来,发现你给我连发了两条短信。因为短信乱码,我看不到具体的内容。你一定是有重要的事情。现在我不在国内,我把我秘书的联系方式发给你,你可以先找他,他会全力以赴去办理”。

然后他就认认真真、详详细细地给出了秘书的姓名,座机号,手机号和电子邮箱等信息。他在后边又说道:“如果你不能及时联系到他,你还可以找另外一个同事”,接着又是这位同事的一长串联系方式。

末尾,他写道:“一个星期以后,我就回国了,到时候我一定登门拜访您。”

这是不是一个高明而卓有成效的回复?

​看似是一次危机事件的临时应对方式,其背后其实是一种个人能力的体现,即我在得到《伯凡·日知录》专栏中讲到的Phronesis的能力,一种实践的智慧,随机应变的智慧,更是老子所讲的“善下之”的心法和技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