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学习笔记2】什么是易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易经》凝聚着中国先贤的古老智慧,被称为群经之首。但长久地被误解为算命的书。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易经》,认为《易经》是解开宇宙人生密码的宝典。
那么《易经》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呢?它是一部充满矛盾的书。它既古老又新奇,既陌生又熟悉,既高深莫测又简单易懂。

首先,我们看到所有的文献上说到四书五经的时候,《易》是被放在最前面的。所以曾仕强先生曾说:《易》是群经之首。认为它是中华文化的总源头,是诸子百家的开始。

那么《易经》是怎样完成的呢?《汉书·艺文志》说:人更三圣,世历三古。
《易经》的完成,经历了三位圣人:传说伏羲创八卦,文王演练成六十四卦,周武王(周公)作爻辞,孔子著《十翼》。
其中文王和武王是一家人,算作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伏羲在上古,周文王在中古,孔子在近古。

也就是说,《易经》成书经历了非常长的时间。所以也可以说它是我国古代先贤集体创作而成。

《易经》写什么?
《吕氏春秋》有言: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什么意思?大到没有?外面够大的吧,小到没有里面,够小了吧!所以这是一本广大精微无所不包的书。

那这本书有什么用处呢?

深入研究的人们认为:易经是解开宇宙人生密码的宝典。
那么解开这个宝典的钥匙是什么呢?
第1把钥匙,叫做伏羲八卦
第2把钥匙,文王64卦。
第3把钥匙,是孔子给我们的《十翼》。
伏羲的八卦告诉我们一个宇宙最基本的秘密,叫做阴阳。这是宇宙万事万物最基本的构成元素。
文王的64卦告诉我们宇宙只有64个密码。

孔子看到周易。读完以后肃然起敬。赞《周易》,并且替周易装上10只翅膀,我们称之为《十翼》。孔子希望《周易》能够飞起来。飞起来以后是什么样子,就是世界大同。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易经》,可以说是三位古圣先贤共同创造出来的,伏羲创造了八卦图中文网,创造了64卦,后被称为《易经》,而孔子则为易经做了《十翼》也称《易传》。

那么,易经的首创人伏羲为什么要创造八卦呢?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他替当时的人民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天气预报。他根据人民的需要,把他的气象预报逐渐扩大,慢慢的推出不同的卦象就变成了我们一直到今天都很熟悉的八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易经的奥秘》说到:

古老的汉字是根据图像来的,所以叫做象形,本来一个下雨的符号,一倒过来就变成了“水”字后来人们根据伏羲的八卦慢慢的造出很多字。但最重要的夫妻的用意是要告诉我们整个宇宙的状况,那我们知道怎么去适应,怎么去改善。这个工作到现在还在持续进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伏羲八卦是什么?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无字天书。因为伏羲氏当年根本还没有文字,所以易经整部书只有图像,没有文字输入的字,都是有了文字以后慢慢加上去的。

  伏羲原来用符号告诉人们天气变化,后来发现,有很多跟生活直接相关的东西也可以开发,所以按照今天的说法已经可以说是自然科学。在孔子之后,又加了一部分叫做人伦道德,两个东西合起来才能够表示整体的《易经》。

现代人学习易经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第1点,《易经》可以纠正我们很多似是而非的观念,第2点《易经》有神秘性,也有道德性,第3点,易经求同存异的思想是实现全球化的必然之路。
不管哪一门学问,他都可以辩证的看待,我们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正确的学习论方法论可以让传统文化知识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发挥正确积极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