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文艺:致过去,致青春

昨天法学院的官微发了一篇文,题目是:看法科生如何过520?点开是一张图片,图片上是这样一句话:对不起,忙着学习,没时间过520。的确,昨天九点去的图书馆,晚上九点半回的宿舍。也许忙忙碌碌的生活会让人无暇去想一些人和一些事,我是这么认为的。可某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我还是会失眠,还是想起你。

就像现在,我又想起了你,想起了那段时光,想起了那些故事。

第一次见面是高二上学期第三次月考语文考完后的休息时间,卢儿介绍我们认识。那第一次见到你,你笑得像三月盛开的初樱,端着泡面,傻傻的,可我从没见过有人能把校服穿得那么漂亮。从那天起,你的身影挥之不去,故意偶遇,故意守望窗前,故意找各种借口去你们班。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记得一位眼睛里闪着忧郁的少年,或许,你根本不记得我的名字,当然,我也不记得你的名字,又或者是卢儿忘了给我讲你的名字。但那又怎样,从此我的心里住着一个你,虽然我只敢远远地看着你,就像安东尼说的,“不知道如何爱你,看着你,是我唯一的方式。”一开始我不敢靠得太近,那种淡淡地喜欢,纯纯地暗恋,永远是最美好的青春。

青春的少年总是无畏的,总是疯狂的,我也不例外,我决定要告诉你我心里想的。跟你们班的同学要到了你的联系方式,然后就是最不像告白的告白,我甚至很难想象有人会以自我介绍作为告白的一部分,但我做到了,那是2013年4月12日的夜晚,少年最滑稽最忐忑最小心翼翼的一夜。就像所有的告白都不会一次成功一样,那晚的告白,少年也没有得到心满意足的答案。但对我来说,能把心里的所思所想告诉你,已经足够了。故事不会因此结束,我也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可有时候,幸福总是来得那么突然,让你猝不及防。2013年4月20号的晚上,熄灯后的电话粥让少年第一次感受到了幸福,你答应我了,那一晚,我竟然兴奋了一夜。

我们终于在一起了,我们告诉了父母,告诉了老师,高中的恋情,竟然敢告诉家长和老师,我们成了所谓的“风云人物”,可我只是不想偷偷摸摸而已呀。无数人羡慕,但也有无数人说我们只能在一起一个学期,一个月,甚至有人说我们只能在一起一个星期。吵吵闹闹,分分合合,但我们一直坚持着。我还记得你说过,你要和我赌一场永恒,以时间做赌注,我也曾许你想要的蓝天白云,天涯海角。那时的青春,从校服到婚纱是每一个人的梦,包括我们,至少包括我。

但“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和大多数校园恋情一样,高考让我们各奔南北。高考前我说要去北京,你说北方太冷,你还是留在南方好了,然而现实是,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我们之间,秦岭淮河,长江黄河。坚持了两个月,你提出了分手,现在想想,或许是我不够成熟,不够体贴,不够信任你吧。2014年10月27日的晚上,你说出分手的那一刻,我竟然没有任何感觉,仿佛我早已知悉这一切,我早已知悉这一次的分手不同于以前任何一次,我早已知悉这一次的分手或许再也不能再见了。挂了电话后,我很平静,慢慢地洗漱,慢慢地爬上床,慢慢地盖上被子,我不知道我是怎么熬过那一夜的,我只知道第二天醒来时,枕头湿了一大半。

删了联系方式,可又有什么用了,那些数字我早已倒背如流。或许还能重头再来,我这样想,至少我还抱有一丝希望,于是2014年12月31日,我一个人再次去往北京,和2014年10月3日去时的心情不一样,这一次,我没有笑容。“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我多么想和你再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手机里一直单曲循环,我见了所有我认识的你周围的人,却唯独没有见到你。

或许经此一次,我可以放下了,我是这么告诉自己的。可为什么,我还是会常常梦到你,还是会在无数个不眠的夜里想起你?因为你一直在心里,虽然离开,但不曾消失,我依然幻想有一天,你会回来,而我依然微笑。

或许你再也不会回来了,或许你根本不曾想过回来,或许这一次我真的能放下了。张爱玲说“忘记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时间和新欢。”可是时间越长,我越无法忘记你。我试着开始新的感情,可是“如果世上曾有那么一个人出现,其他的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将就 ”。

去年端午,我睡了个懒觉,起床准备洗漱时,一个陌生的号码打了进来,说是陌生号码,可我却能倒背如流,归属地是北京。我根本没办法描述那时的心情,甚至忘了我是怎么接的电话。你告诉我你在我们学校,你告诉我让我请你吃饭。我忘了怎么走出宿舍,我忘了怎么找到你。那一天,从平江路到拙政园,虽然人很多,虽然太阳很大,可我分明觉得全世界只剩下你和我。后来,送你上车,我却突然轻松了许多,我一直心心念念你会回来,一直心心念念见到你,可当你真的来到这个城市,真的站在我面前,和我一起走过那些我走过路,拐过那些我拐过的街角,我却无从适从。

我想我也终于明白了,也许我一直放不下的,不是你,而是那些时光,我一直没有忘记的,也不是你,而是那些故事。现在,我依然想你,没有沉默,只有微笑。

谢谢,让我遇到你。谢谢,那些时光,那些故事,因为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分别以甲和乙两个面对机会选择做和不做两个对立的人物来说明了面对机会选择做比选择不做更好。首先,面对新的未知的事...
    苹果14阅读 414评论 9 0
  • 如果你像我一样走累了,就到省图门口的台阶上坐坐吧。 坐在思考者的旁边,感受着渐渐落下的夕阳。 看着底下的人来人往和...
    南山涌泉阅读 293评论 2 1
  • 清晨 白色的姑娘带着洁白的梦来到万物的身上 一切都变了 变得纯洁 一切都没变 他们依旧是他们 半晌 晶莹的她带着剔...
    北丐c阅读 167评论 0 1
  • 【摘要】《黄帝内经》所记载的五胜之一“悲胜怒”,是人体情绪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但是,由于后天习得性经验的不同,很多...
    家庭中医阅读 5,91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