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带大3个娃,打5份工!特斯拉马斯克之母:限制是你的加速器

今早,看一位牛人的文章,讲述如何安排每日计划。


一眼望去,清单与个人事业相关,没有老公、孩子字眼。


单身的女子,纯粹的生活。


有位读者在文末留言:


“生活里没有孩子,自己的空间如此之大,个人能力可以最大化的发挥”。


那一瞬间,使劲点头,恨不得10086下。


但,回头一琢磨,这么点头,对吗?


平日里,朋友们叹气:”要是我没小孩,要是我单身,我也可以!”


言语间,闻到一股埋怨的味道。


沮丧,失落,追悔莫及?


不!


我们不须叹气。


因为,限制往往是机会的土壤。


01


埃隆.马斯克,是全世界最好的电动汽车特斯拉创始人。


开了全世界第一家发射火箭的私人公司SpaceX。




不仅如此,这个“钢铁侠”的原型还搞起了星链计划。


打算发射42000颗卫星,让信号覆盖全球每个角落。


我们以为,这样的天才笃定从小成长在温馨的、完整的家庭里。


实际上并不是。他的母亲Maye在31岁青春年华之时,选择离婚。




  Maye和儿子埃隆、金博,女儿托斯卡


那时候,母亲不仅带着他,还有他的弟弟、妹妹。


一个女人独自带着三个娃,要解决温饱问题,柔弱的肩膀挑起大梁。


在加拿大,40岁的Maye甚至同时打5份工——



多伦多大学做调查员、

去模特公司做廉价的临时工、

教模特训练课和营养培训课、

开办营养师工作室,

每周还要参加注册营养师的学习。


成为单亲妈妈后,日子变得又苦又累。


这种受限让Maye拼命,变得厉害——因为她别无选择。


最终,她收获了3个优秀的孩子。



她也成为了唯一一个在全球三个国家都通过了注册考试的营养师,并于2006年获得美国营养协会颁发的“年度杰出营养企业家”大奖。


现在,70多岁的她,仍然经常活跃在模特圈里。



与嫩模同框,毫不逊色。



受限,意味着选择不多,只有那么一两条路能走。


如破釜沉舟,要么沉默,要么在沉默中爆发。


别人都往舒适的地方跑,而你不得不咬咬牙,踏上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恰恰是目标专一,所有的能量得以聚集。


而选择太多的人,还在岔路口分析利弊。


有一本书,名字叫《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很多人瞟一眼,都觉得自己懂。 




但真正到日常的生活中,多少人能做到?


想要的太多,可选的太多,反而没办法当下决定。


选择多的人,花大量的时间琢磨怎么样更好,受限的人早已一路狂奔。


眼前的限制,反而助你一臂之力。

02

听过《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畅销书吗?




这是一本新人的处女作,却在从出版的第一周,就登上了《纽约时报》的畅销榜。


连续80周高居榜首,全美总销量超过100万册。


在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年度书单中,这本书竟然排名第一。



书的作者是一位是1986年出生的剑桥女博士 ,她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影响力人物”,名叫塔拉·韦斯特弗。


其历史学论文,曾被斯坦伯格教授评价:“我在剑桥教了三十年书,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论文之一。”


每一个鸡娃的父母看到这,都会觉得,这是举全家之力而成的“别人家的孩子”。


错。


她出生在美国爱达荷州的山村,家在巴克峰山脚。


最难以置信的是,17岁之前,她都没有接受过正式的教育。


父母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父亲更是禁止她接受教育,还总是说,正派女人永远都不能露出脚踝以上任何部位。




病态的原生家庭,是她最大的束缚。


女孩的一生,好像要一眼看到头了。


没料到,环境的限制却使她更坚信,唯有学习与知识能改变命运。


她偏不认命,下决心摆脱父母施加的“暴力”。


用打工赚来的零钱买了书籍,准备开始认真备考。


但是每天大部分时间,要穿上工作服开起重机,帮家里拆解废料,怎么办?



她选择6点早起,在精力最好的状态下挤时间学习。


同时,省吃俭用地攒钱,以备学费之需。不料被父亲注意到了。


父亲开始想尽办法让女儿花掉钱,比如要钱用于登记车辆,让她像租客一样向家里交房租。


幸运的是,最终她突破家庭的层层限制,逃离山村,考上大学,飞上枝头变凤凰。


父母越觉得她不行,她越要争一口气,证明“我可以”。


如果少了家里的阻挠和限制,她没有那么强烈的求学意愿,哪里还读得上剑桥博士? 

半年前,一位好朋友鼓起勇气,从我们三线小城跃迁先行示范区、一线城市——深圳。


那里寸土寸金。以前住惯一两百平房子,去那边住个七八十平。


搭上大半辈子五六百万的积蓄,还可能是老破旧。难免心里会有落差。


周围人纳闷,放着舒服的环境不享受,去大城市吃苦。



但回头一想,住房条件的受限,何妨不是好事?


当他的孩子看到房子拥挤,笃定更加努力、上进。


发愤图强的劲头,千金买不到。


受限的时候,我们心里会憋着一股劲,不愿向命运低头。


这股劲正是一个人拼搏、上进的源泉和动力。


它能逼着你绞尽脑汁,把所有的办法都翻个底朝天,最终突破自己。

03


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是美国艺术家,在国际当代艺术领域有着一席之地。


下面这两幅是他的艺术作品。



乍一看,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他是一位色觉辨认障碍患者呢?


色觉辨认障碍患者,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色盲。



一次体检中,他被查出这个结果。


和正常人不同,色盲看到的世界是灰蒙蒙的,少了五彩斑斓。


在传统的认知里,色彩的敏感度是成为艺术家的必备条件。


也难怪,那时候即使他非常热爱画画,周围的所有人乃至老师,都认为——


他“先天缺陷”,绝不可能继续走艺术这条路。 


有趣的是,这种限制没有造成影响,反而让他的作品更受瞩目。


想想看,下次你再听到“患有色盲症的艺术家”,是不是很快想起他?


所谓的“限制”,成就了他的传奇。


这让我想起,一出生就没有四肢的尼克·胡哲(Nick Vujicic)。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想着不能工作、不能结婚、人生还有什么好盼头?


而尼克想的不一样。


凭借特殊的身体条件,加上积极乐观的态度,登台做励志演讲,不就能谋生,又很有意义吗?


一念之间,限制变成了优势。


现在,他已经在60多个国家发表过1600多次演讲。


出版了《永不止步》、《人生不设限》等书籍。


还“抱”得美人归。


他们有了可爱的孩子,每一个都四肢健全。


尼克胡哲常常调侃:「上天在我生命中有个计划,通过我的故事给予他人希望」


 当你受限的时候,哪怕拿到一点成果,别人都刮目相看;


当你受限的时候,逆向而行,只要一点成绩就备受关注。


——因为你不一样。


作为职场的妈妈,我们常常感到自己受限。


每当在家干点活时,刚坐下就听到无数句“妈妈,快来呀”,思路断线。


每当要全力办公时,眼前总会浮现家里期待的眼光、嗷嗷待哺的画面。


每当要升职加薪时,领导总说你野心不够大,下次有机会再争取一把。



孩子是永远的软肋,击中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带。


有孩子的女人,多了一分限制,少了一分自由。


想要放飞自我,总感慨回不到少女时代。


让我们感觉,好像做不到像同龄男性那样,全身心扑在事业上。


但,这真的是限制吗?


鸡飞狗跳,让我们渐渐学会云淡风轻,无意间养成对事对人的耐心。


时间窘迫,让我们苦心钻研怎样高效生活,不得不学会时间管理。


角色叠加,让我们在同样长的时间里,经历更多酸甜苦辣的生命故事。


肩负重任,让我们努力成为孩子的一道光,收获多于以往10年的成长。



倘若和男性同时做出优异的成绩,更多的掌声献给你。因为在大众的意识中,妈妈角色要兼顾家里。


从这个角度讲,受限何妨不是好事?


能蒙住双眼、拦在路前,那一定是资源的受限变成了思想的局限!


当你受限时,不要困顿在角落,掉入“我啥也不行”的困惑。


只是呆坐着一味走神发呆,是给又懒又怂的自己找借口!

亲爱的,让我们笑对限制——


限制不是眼前堵塞的路,是为了快马挥鞭推动我们加速!


限制不是沉重的脚镣,是转换思路的妙药!


限制不是束缚,是成长的庇护!

- End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成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