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主义小说《重力越过白鸽》出版序

本文是为曲忌的《重力越过白鸽》所做的序,电子版已经可以通过亚马逊的kindle、乐天的kobo下载,纸质版也可以在亚马逊等网站预购了!亚马逊订购地址如下:《重力越过白鸽》

还记得第一次与超现实主义艺术的近距离接触,是刚来西班牙不久,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马德里的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流连往返,只有疲惫的双腿在提醒着时间。电脑的相册里,至今仍保留着那时候用不太清楚的手机所拍摄的照片,而那些画仍保留在脑海里,时不时出现。

不用去百科里去查什么叫超现实主义,它是你看了、读了之后便会立即明白的东西,它是人内心里最不受约束的想法、观念、意向和梦境。用一句话概括:超现实主义离梦很近,离现实很远。

有人说,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家们,受到了弗洛伊德理论的影响。

我不同意。

在弗洛伊德的理论出现之前,西方文学艺术史中不乏这种离奇的虚构,怪诞的幻想,只是大多时候被当作了一种艺术家的精神扭曲,或是受到了异端与魔鬼的诱惑。从圣经中的《启示录》到文艺复兴时期的《人间乐园》,人类喜欢这种神秘而无法表达的东西,喜欢在恍惚与梦境中寻找征兆,解释预言。

只是弗洛伊德,在梦的研究中给予了一种理论上的支持,并将其与无所不能的“力比多”联系在一起。没有弗洛伊德,也会有超现实主义。并且,弗洛伊德的影响,在被驱逐出心理学之外后,便只剩下在文学与艺术领域里糊弄人了。

但我们并不需要他。

普通人看展览、读文学作品,总是带着问题去的。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如何解读作品?哲学一点的说法就是,读者总是带着意向性的目的去的,试图通过作品去解读出来一定的意义。

这样的观看与阅读目的本身没有错,但这种方法却在20世纪初的立体主义之后,失去了作用。当代抽象艺术总是在试图打破这种阅读与观看方式,拷问着观者的耐心与审美,以至于在普通人看来,艺术变成了胡搞。

正是普通人缺乏耐心与拒绝艺术家的拷问,艺术批评家才会给各种各样的流派冠以各种“主义”,并以一种或几种理论,作为这个流派的“官方”解释。所以,弗洛伊德才成了超现实主义的“官方”解释和“标准”的艺术评论方法。

其实,我们不需要将超现实主义解释为性欲的表达,解释为本我通过自我的关卡所呈现的扭曲。超现实主义可以是怪诞的、可以无法表达,也可以没有一致的解读,但唯独不必要的就是弗洛伊德的理论。

在博物馆里看达利、米罗等人的油画与装置艺术时,我脑中总浮现各种各样的念头,其中有一个就是这样的作品如何通过语言来表现?

在绘画与文字之间,是不同的材质与表达方式,有着一道鸿沟。然而,超现实主义所要传达的东西,总归是人类共有的一种观念、思想和情感,那么也必然能够通过语言文字来表述。

超现实主义文学最好的题材或许是诗歌,而且大部分时候也仅限于诗歌。像是获得过197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希腊诗人奥德修斯·埃里蒂斯的作品,我自己也曾写过这样的诗。因为一旦以超现实主义风格写成小说,就会归入到其他流派之下,但这些风格划分的事,都是批评家的事情了,普通读者大可不必介怀。

第一次读到曲忌的文字时,我是很受触动的,其文字风格与其所描述的东西,不就是我在那些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中,所看到的景象吗?且不论这本短篇小说集是不是真正的超现实主义,但文字的离奇组合与不可思议的人物塑造,犹如达利画笔的梦境转述,令人不解又心生好奇,试图去揣摩其意。

这样的超现实主义小说是无法重述的,如同夜里所做的奇幻梦境,醒来之后,总是无法用言语说给第二个人听,同时也无法用任何一本解梦字典和百科来解释清楚。因此,读者不妨自己去倾听一下作者塑造的这一个个梦境。

国内也不乏出版社,支持实验文学和先锋作品的出版发行,但受限于环境和市场,一本这样的书从签约到出版,要走过漫长的一段路。甚至有时候出版面市后,作者的心境早已转换,先锋变成了“后锋”,实验变成了“尸检”。

伯爵出版社将这样一部作品作为出版社成立之后,首部推出的书籍,算是一个宣言,也算是给自我一个定位:我们出版梦想,也发行未来。


格列柯南/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日新文】及【作业要求】 李克富‖那段被删掉的精华 作业:(1)将文中加黑部分读三遍!(2)思考并回答,您的世界...
    张凯丽1985阅读 350评论 0 0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689评论 0 18
  • 我,桃夭小精,取自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80后中年少女一枚,天秤座,经常挣扎于理想与现实的平衡,...
    桃夭小精阅读 370评论 0 7
  • 祖先 给我们留下了 两件瑰宝 茶和诗 茶 让我们的身体 荡气回肠 诗 让我们的灵魂 得到升华 祖宗 也给我们留下了...
    石城石翁阅读 234评论 0 3
  • 今天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说了我之后的就业打算以及我和女朋友的感情状况。 这件事,属于求职下的“不影响家庭幸福”。 对...
    峰不疯吖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