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志-拦路石思维2:“这不怪我”-20210325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财务自由之路1》公益营
今日主题:拦路石思维2:“这不怪我”
学习日期:2021年3月25日

1、[收获]我学+我思+正反栗子+我行:

1.1 温故

【我学】
(1)谢谢@秀秀从课程中梳理出行动步骤,并且展示了自己的操作过程和思考结果。
(2)拓展内容:拥有多少信念,那些信念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信念有多强烈。大多数人对财务富足持有的消极情感,比对财务自由持有的积极情感还要强烈。
崔律建议:对照“对金钱/财富的看法”的2张图片,找阻碍我获得财富的具体的想法/信念,找内心让我难受的点、让我感受强烈的点,而不是浮在表面。找到痛点,才是改变的开始。
【我思】
结合崔律和秀秀的展示,重新梳理行动步骤:
①选出自己认同的看法。
②标注这些看法的强烈程度。找找内心让我难受的点、感受强烈的点,而不是浮在表面。
③分析这些看法是如何产生的。
④寻找替换这些看法的新信念。

1.2 新知

1.2.1 责任

【我学】
测试:你对现在的财富满意度打几分?
谁对现在的财富满意度负责?负多少责任?
错误的思维是:“这不怪我”,怪家庭、他人、疫情、政策……这样的思维需要破除。
正确的思维是:我作为成年人,我对自己的金钱/财富负全责。
这里面又有两层含义:
①我的行为:结果我负责。
②非我的行为:结果我负责。比如,隔壁邻居做饭不小心把房子烧了,也烧了我家的房子,让我损失了一大笔钱。这里的“我的责任”指的是我对自己的反应负责。我可能会消极应对,也可能会积极应对,由此产生的结果都是我来负责。
(2)对你的反应负责
责任:有技巧地回应。
例子:①从小遭受家暴的弟弟(盗窃犯)和哥哥(精英律师)。②新冠疫情发生后,有人做生意亏本了,将责任都归咎于疫情;有些人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新业务,获得大量财富。
【我思&例子】
问:我对现在的财富满意度打几分?
答:6分。
问:谁对现在的财富满意度负责?负多少责任?
答:我作为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财富负全责。
我的行为:是我自己不喜欢科研,却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还是找的学校的工作;是我自己投简历时都没有了解过这里的实验室和老师的研究方向是什么,我是否感兴趣,是否能参与等。没有升职加薪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做不好科研,主动放弃了科研,六年多里面一点科研没做,导致没有论文、没有项目、没有专利、没有学生。没有升职加薪是因为我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当其他老师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时,当其他老师带学生参加竞赛时,当其他老师编教材出书时,我将时间和精力花在看网络小说、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上,除了教学的硬日程及连锁任务外,我几乎没有投入太多时间。无投入,无成果,我必须对自己造成的结果负责。

1.2.2 听完课后,有什么收获?

【我学】
(1)怎么做?
①离开你的舒适环境。
②将困难当做成长的机会。
③提出正确的问题。
④扩大你的个人范畴。
(2)听完课后,有些人波澜不惊,有些人开始改变自己的思维,开始行动。
过去的行为和反应决定了现在的财富和处境。未来的财富、未来的处境还可以改变。现在的学习,现在的行为和反应都是为了未来。
(3)只有我(绝非任何人)能对我未来3年内能收入多少钱负责。
我们不仅对所做之事负责,也对未做之事负责。责任=权力。
我承担责任→我有权力;我不承担责任→失去权力,他人对我有权力。
【我思】
我觉得自己属于听课后波澜不惊的那个,虽然对自己的财富满意度打了分,梳理了一些导致现在的财富现状的行为,然而没有一点儿想要改变的想法和动力,尤其是看到“怎么做”中写下的要离开舒适环境、要面对困难等,还没开始做就打退堂鼓了,感觉沉溺在了学习的舒适区。

2、[问答]自问自答:

【自问】为什么今天的日志字数那么少?
【自答】因为没有写下太多的我思、例子和我行。
【自问】为什么没写?是没听懂课程内容吗?
【自答】感觉基本听懂了,也感觉这部分内容很好,然而内心深处不想面对,觉得很痛苦,所以看到这些内容不想思考,不想记录现在的财富和处境,不想面对责任,想逃避责任,以“安于现状”来安慰自己。
【自问】想要逃避到什么时候?不是说自己想成为一个高效自律的人吗?《少有人走的路》上说:“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自律有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承担责任是自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噢。
【自答】这里的自律感觉是更加深层、本质的自律了,感觉有难度,是很大的挑战。
强化信念:我是一个高效自律、内外兼修、持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为世界做出贡献的终身学习者。我想要做到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和保持平衡,而且我坚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自问】然后呢?今天我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往高效自律上靠近一点点呢?
【自答】找到和分析阻碍我获得财富的感觉强烈的点。

3、[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目标&计划】

昨天写下的我行是:崔律说有两页检测对财富看法的PPT,收到后逐行阅读和勾画。

【实施&结果】

我以为崔律的意思是将这两页的图片或电子版(比如石墨)发到课程微信群,让大家使用,所以就一直等着,没有行动。直到晚上还没有收到,而且刚好有一会儿时间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可能理解错了,于是立即去荔枝直播间找图片,保存到自己的电子笔记中,然后开始查看和勾画,只是因为比较晚了,精力不足,只勉强挑出来几条,完全没有行动。

【检查】

从上述内容中能看到我等待别人把鱼送到我手边的心理,也能看到我写了“我行”却没有列入日清单的表现。

【下一步行动】

上午查收新信息,微调日清单时,将“发现感觉强烈的对财富的看法”的任务列入日清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