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连载【剑神雁落】卷一第三章后山对话

隋末唐初,各个势力割据,天灾人祸,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江湖中有一群执剑行侠仗义的人,我们称之为侠客。其中,剑术第一者,我们称之为剑神。这一称号,是每一位追求剑术最高境界之人所梦寐以求的。

“越不想去想一个人,往往越不由自主地去想。”——剑神·雁落


第三章

后山对话

人,最不愿意见到的东西,应该是生命中重要之人的冢吧?

雁落对于陆婉柔的感觉,连自己也说不清楚。是恩人?是亲人?亦或是朋友?还是爱人?这些情份都恰到好处地糅杂在了一起。但是,唯一他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她在心中占据着独一无二的位置!

想着想着,雁落不知不觉已然来到一处坟前,墓碑赫然刻着“陆婉柔之墓”几个字。雁落靠近墓碑,轻声说道:“我来看你了……”

直到明月高挂,雁落仍未尽吐心声。雁落几乎要把他下山后的所有见闻都告诉墓主。雁落一个人在墓前,脸上重复表现着喜怒哀乐。

雁落打开酒壶,一饮而尽,仰天长叹:“缘来缘去,情来情往……”

“她在你心里,究竟有多重要?”一个人影从黑暗中缓缓走来。

“什么人!?”

“我?我是来找麻烦的人。”

“我一向低调,不与人结怨,为何找我麻烦?”雁落不解。

月光打在了黑影上。出现了一个美丽的脸庞。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肌肤雪白通透,樱桃小嘴,一双眼睛又大又水灵。说起话来,还有浅浅的酒窝。是那种一眼就能让人喜欢上的女子。

“我说找麻烦,可不是找你麻烦,我是自找麻烦。”

“这天底下,居然有自找麻烦的人?你来这里到底要干什么?”

“好吧,我是为你而来,你却只想着别的人……”少女的话带着醋意。

“我与你素不相识,为我而来?还有,这里不是你一个女孩该来的地方。”

“七年前,通往余杭郡的山路上,你在一群山贼的手上救过一位十岁的小姑娘。难道你不记得了?那小姑娘就是我!”少女非常地激动。

那一年,雁落才十七岁。是雁落下山后,第一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雁落与那户人家道别时,那位小姑娘曾说过,等到她长大了,如果雁落仍未娶妻,就要嫁给他,而雁落则娶他为妻。雁落只当是小孩戏话,于是便与之拉勾答应了。谁知道,眼前的姑娘竟是她……雁落惊讶之余又感叹人世间的因果循环。

“你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

“不用管那么多,反正就是找到了。我独孤雪要找的人,总会有办法找到的,更何况是你……”独孤雪的目光投向了雁落。

独孤雪显然是一位贵族女子。天下谁人不知由西魏八大柱国演变而来的八大贵族世家?世家中就有这么一个姓氏——独孤!雁落怔了一下,手心不禁冒出了冷汗。他现在终于知道,这姑娘确是来找他“麻烦”的了。

“你不用向我报恩。我不是为了回报才出手帮你们的。”

“我知道……”独孤雪仍旧直勾勾地望着雁落,脸上挂着一副欣赏的表情。独孤雪又说道“我是来履行约定的,恩可以不报,但是约定一定要守。”

“什……什么约定?”雁落假装不知说道。

独孤雪找到雁落所表现的愉悦,一下子被这句话打破了。原来雁落居然没有把约定记在心上。她的鼻子忽感一酸,眼睛也难受了起来。

“我跋山涉水来找你,你居然忘了我跟你的约定……”说罢,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这……”面对流泪的少女,雁落不知怎么安慰才好。

作为一个男人,雁落认为男人不应该让女人流泪。一方面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另一方面是,他认为这是男人不负责的行为。

“你先别哭,你这么一哭我的心就乱,我一乱就更想不起约定了,你说是不是?”

雁落的话,好似有点道理。女孩心想,给他点时间,或许他就记起来了,如果他还想不起来,我应该把我们的约定明明白白地告诉他才是。

“那……那你好好想想。”独孤雪啜泣着说道。

“好……可是你看,现在天色已晚,我也觉得累了,肯定想不起来的。我们先去道观里休息,我明天再想,好么?”雁落站起了身,不敢看这姑娘。

姑娘看了看四周,发现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便回道“既然这样,那好吧。”

于是,姑娘跟着雁落,走向了回道观的路。

“你真的要和段长空对决吗?”姑娘抵着头说道。

“你怎么知道……”雁落心里疑惑这姑娘为何知道如此之多。但是一想到这女孩背后的独孤世家以及她能找寻到自己,就觉得这并不奇怪。接着说道“是的,我要和他对决。”

“我见过长空剑,太厉害了!江湖上的传说不是假的!你不要跟他对决好吗?他要是伤着你,或者……”独孤雪不敢再往下说。她害怕她的话真的会发生在雁落的身上。

雁落知道她要说什么,雁落只是沉默着往前走,没有回应她。

雁落怎会不知段长空的厉害?何止知道,雁落就在十年前就已经知道了。记忆中的那位白衣少年,正是少年段长空。

雁落敬佩长空英雄出少年,剑法出神入化。敬佩他为人正义不阿。但是,段长空的到来,以及牵涉到陆婉柔的死而对他耿耿于怀。与其说他想与段长空决一死战争个高低,更不如说想通过段长空来解开自己的心结。

“你不是说过么?约定,是一定要守的,所以我跟他的对决,是去定了的。”雁落看着那姑娘微笑道。

独孤雪看雁落心意已决,心里非常担心,但也说不出劝阻的话。

“那,我跟你的约定呢?”独孤雪低声地说道。

“约定,是一定要守的。”雁落笑着又说,“我可是个守信用的人。”

听了雁落的这句话,独孤雪顿时安心了很多。虽然不知道雁落是否为了想让她安心而随口而出的话,但是,这话说到了独孤雪的心底里了,正是独孤雪想要的一句话。

聊着聊着,二人已经回到了道观里。道观只有雁落睡过的那间房间灯火明亮。原来,陆老人早早就为雁落收拾了他以前睡过的房间,似乎笃定雁落今晚会回到道观里过夜似的。雁落让独孤雪睡床,自己用凉席睡在地上。

可能是路途劳累,独孤雪躺下不久就熟睡了。只有雁落,望着窗外透进来的月光,久久不能入眠。关于陆婉柔的往事,也随着月光,引了出来……

雁落的眼慢慢地疲惫,慢慢地入眠,也进入了一个梦……

人,越想一个人的时候,这个人就越容易出现在梦里,特别是一个逝去了的重要的人。这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喜欢的朋友记得加关注,把本小说分享给好友,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创作的动力哦~

所有章节都会收录到专题——连载小说《剑神雁落》

喜欢本作的朋友可以关注这个专题,方便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