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你可助我一臂之力?

今天女王节,谢谢大家满屏的鲜花,祝福,还有红包,做女王当然很爽很快乐!

即便如此,面对着一堆家务,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猪队友的我们, 真心想说一句:家庭就像一个小社会,要做女王谈何容易,谁能助我一臂之力?

01 国王陛下,我不要猪队友,我要战友!

谢谢陛下让我从女汉子变成了小女人,可这离女王还有段距离。因为儿女的相继出生,让我们开启了培养下一代接班人成人成才同时也伴随他们升级打怪的曲折旅程,这段旅程,我希望你贡献的除了那两枚小蝌蚪之外,还有更多的时间,理解和关爱。

恕我直言,中国的传统意识里就是——男人带不好娃天经地义,女人带不好娃天理难容。

现代社会对我们这群新时代“女王”们,暗下了新的期许:我们不仅要上的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还要带得了娃养的了家!

既然这样,不论我们现在的队友给力与否,我都需要结盟你这个战友,才能坐稳女王宝座:

  1. 育儿该放手时就放手,即便一开始尿布都不会穿,也要学会一旁指导而不是接过来一手包办,否则爸爸只会继续当孩子是玩具。在未来愈加有挑战性的养育之路上必须两人搭伴亲密合作,才能避免一个甩手掌柜,一个祥林嫂,一个熊孩子的撕逼场景。

  2. 祖辈该放权时就放权,老公不要在该起作用调和的时候而一味的和稀泥,小家才是核心,老人的帮助即便雪中送炭,也不该干涉朝政,溺爱皇子皇孙,真当影响统治局面时,还应权衡利弊适当调整,毕竟,一家之主是你,女主人也不能有两个,有了你的支持,女王才能顺畅行驶家权和育儿权。

  3. 夫妻:之前我曾分享过哈尼,今天你爱对了吗?面对不一样的爱的语言时,我们可以用下面的3G法来优化夫妻间的沟通和亲密关系:

    • 沟通时找个安静的地方或时段,不受打扰;沟通时只讲事实,不要带情绪,如果吵架了,请冷静后再沟通;沟通时不要用绝对化的字眼来激化,比如,每次,总是,一直等,这样只会起反效果。

    • 直接地具体地说出你的期待,但同时要肯定相较之前的进步,对于后续进步的空间给出具体的一起合作的改进细节,尤其对火星人类,具体的改进建议比理念上的期待更行之有效。

    • 积极储备情感积分,根据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John Gottman研究指出:一次负面的行为需要5件正面的行为来弥补,所以平时注意经营夫妻亲密关系,一个拥抱,一杯热茶,一次交心畅谈,一份无敌的信任,都是在给夫妻账户储备美好的情感积分,遇事他才会成为你的无敌战友,这样女王的日子才能过得舒坦。

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你可助我一臂之力?

02 太皇太后,别再垂帘听政了,放权吧!

当代中国的每个小家庭多少都面临着祖辈一起帮忙带娃同住一个屋檐下衍生的各种问题,比如隔代教养观差别太大,生活习惯难调和等等, 不管怎样,我还是要肯定老人们的无私付出!

但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权利更替新老交叠中生出多少事端?作为一个家庭的女主人,想要家和万事兴,一边扶持好皇上,一边孝敬好太上皇和太皇太后,还要培养和和平交接给下一代,承上启下的工作谈何容易!再遇到一两个强势的不放权的,在小家里也要拿出大家长的威严事事为其马首是瞻才行的太皇太后或太上皇,皇帝又是和稀泥的老好人,或者干脆一妈宝男的话,那咱们女王的日子堪比小媳妇般难熬了。

所以我只能自寻门路,才能完成女王该有的历史使命:

  1. 距离产生美,能一碗汤的分开相处绝不要聚在一起住,都说牙齿和嘴唇还能打架呢,更何况不同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和知识层次的人。如果你修行够好,大家小家都在一个精神层面门当户对,那也还是需要适当的距离来保持美感的。

  2. 没得选择只能住一起,那就是要开启极大的心性和情商锻炼啦!

    观察引导,鼓励祖辈在带娃之余也能有自娱自乐的爱好,这样可以转移注意力避免过度关注小家内的事务左右女王的决策和管理。

    克制闭嘴,沟通得来就多聊几句,表面多肯定和显臣服,营造和谐氛围;不同频就少说为妙,在底线原则的前提下,让老人家把一生积累的精华和智慧发挥出来传授出来,而对于老一辈的糟粕,尽量不要正面冲突和否定,而是找机会单独跟战友老公,或当事人孩子来沟通,尤其培养孩子的理解和思考能力,什么才是真的值得学习,遵守和信赖的道理。这条路很难走,但是,坚持下来,会看到孩子的独立成长和果效,毕竟在无法改变老人的思想意识和习惯的情况下,培养孩子青出于蓝还是非常关键和必须坚持的工作。

    甜蜜洗脑,这方面最需要争取的就是老公的统一战线,具体怎么枕头风我就不传授了,各个CP各有相处和沟通方式,具体可以参见上一条“战友”攻略。只有认清:我们俩才是小家庭的决策核心,退位了的老一辈最好看清局势,明智地放权,培养我们这一代早点独立,他们也好乐得享清福啊!

其实这一部分要讲的就太多了,我只能点到为止,大原则就是:老人们忙活了大半辈子来帮衬我们,心存感激,体贴孝敬是必须的,但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体系和行为及学习习惯上及小家的内部事务上不容过度干涉,该掌握主动权时就该笑着掌权,这不是夺权,我们只是想在现今的大环境下自己来教导下一代接班人,不做留守儿童啊!

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你可助我一臂之力?

03 宝贝儿,只有妈妈快乐了,你才会幸福!

有句话特别认同:一个女人是家里的风水!仔细观察下,快乐的女人,心境平和,元气满满,会让家里都沐浴阳光,欣欣向荣,孩子多半也是开朗活动,知书达理的;阴郁的女人,牢骚满腹,自怨自艾,会让家里阴云密布,事端频发,孩子也恐怕跟着要么抑郁要么暴躁,何谈家和万事兴?更何来幸福可言?

做快乐的女王,真的需要强大的内心,尤其在有了宝宝之后,否则,只会满满不知不觉加入黄脸婆祥林嫂的队伍,我相信那绝不是我们这一代新女性想要的!!可做一个快乐的女王妈妈,谈何容易?

自从娃娃们呱呱坠地到现在开始幼升小,小升初,这一路我们为娘的升级打怪攻坚战就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被时代的洪流推着往前走,被外界的各种专家理论,达人观点,周遭的鸡血牛蛙虎爸狼妈左一下右一下地激着心跳脉动忽高忽低,难度系数从屎尿奶睡的技能型实操到亲子阅读全脑启蒙的知识型演练节节升高。

你可能有个天使宝宝让你觉得育儿嘛,真心SO EASY,我都从为此困扰过,(此处羡慕的人心中的万马奔腾省去若干万字);你也可能恰好有了个高需求宝宝让你后悔生出TA来,恨不能立马把这熊孩子塞回肚子里去落个清净(此处共鸣者的心里恐怕也是一万个草泥马在嘶吼——臣妾做不到啊!)

不管怎样吧,有了什么不同天性的娃我们都得认,关键是后天的塑造培养上。如果是按着当下所认为的“有种娃是别人家的孩子”那样去打造,把圆的印在方格里,把内向的硬往外向拉,不仅娃痛苦,当妈的也会因为没达到预期而沮丧挫败,所以我更赞成,积极地“静待花开”!这里不是宣扬道家的无为而治,而是在不断和孩子交流玩耍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孩子的特点和优势,以及每个阶段的敏感点,兴趣点,再因势利导,比如她明明喜欢画画,你偏因为自己喜欢音乐让她去学钢琴,我倒建议什么都体验下,再根据当下的情况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深入培养!

当下的起跑线,输不输我真不在乎,做不做眼下的牛蛙我也不在乎,与其死读书考上清华北大还是给当初班里的所谓学渣打工,不如女王我做好言传身教,带出一个孩子应有的健全心智,自信有安全感的独立人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情商基础,哪怕现在成绩平平,相信在未来漫长的道路上,这些宝贵的品质才是比分数更能帮助孩子面对各种挑战,做出明智抉择,走好走稳脚下每一步人生路的上上之策。

宝贝儿,我会时常提醒自己放下焦虑,因为焦虑会传染,我想让努力的自己来感染还不太懂事的你,用我热爱生活的每一个当下感染你去发现美,懂得感恩,我要让一个内心强大淡定从容的女王妈妈,感染你去独立思考,知道进退,这样快乐的妈妈,才能让你体会到心底里稳稳的幸福,一路陪你长大成人!

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你可助我一臂之力?

04 放眼天下,请对女王多些包容和理解

请给我多些育儿假,让我更从容应对宝宝最初三年里的各种状况,更多些心无旁骛的亲子陪伴,而不是为了生计,为了家庭地位,而一边陪着孩子一边摆弄着手机做自己的工作,要知道全职妈妈的很多不得已,那种心慌慌的不安感,让我们在女王的宝座上怎么也淡定不来。

“我养你”这句毒汤药更是杀人于无形中,所以,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女王们,还是要牢牢地把握住经济的主权!我们不想轻易放弃职场,心安理得让人供养。即便是离开也是暂时的,如果社会还有家人能给予更多支持,一旦回归职场,我们就绝不做手心朝上的女人。

请给我多些同理心,让我不要因为一时的分心或力不从心而横加苛责,甚至架空离岗,软性劝退!换位思考,我们曾遇到的困难,你或者你身边的亲友也早晚会遇到,那时你也会希望被多给予些同理心,多给些耐心和机会不是吗?其实多数的妈妈员工更值得被企业珍惜,重视和培养,因为我们有着更强的责任心,更大的包容心,也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处世智慧和人脉资源,只要被给与更多信任和鼓励,我们一定投报桃李。

请让我们多些自己的空间,因为,我喜欢的东西都很贵,我想去的地方都很远,我要追求的诗与远方,你再不懂我也不想放弃!所以,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请给我点空间和时间,做做SPA,练练瑜伽,看看电影,走走天下,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挣我自己能挣到的钱,追求我所能达到的天地吧!借用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里的那句:****世界是自己的,****和他人毫无关系!

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你可助我一臂之力?

05 做女王不易,还好我没放弃,愿你懂我,助我一臂之力

女王节写这些,与其说是给你们分享点亲身积累总结的心法,不如说是与自己的一场对话和自我激励!

谁不是左手娃,右手家,一边追求,一边妥协,在这场身心灵的修炼中,越来越少的是坏脾气好小任性,越来越多的是豁达和坚强,我很欣喜的看到这种智慧的增长;而宝宝的成长也伴随着我的独立自信的增长,看着他们对我的依赖和骄傲,就是督促我每天不断前进的动力。

人生最大的挑战,就是在一个试图将你定型的世界里,做一个诚实的自己, 做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我还会继续做一个温暖的光源,尽力地照亮和温暖着周围的人,哪怕他们并不会对我微笑;

我还会继续每天对着镜子微笑,就像一个真正的QUEEN一样对着世界微笑;

我喜欢这样的自己,是这样的世界让我成为这样的自己,

做女王再不易,我也不会放弃,你若懂我,可否助我一臂之力?!

写在2018年女王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