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六七年了,你还在原地打转吗?

文/my彩色沙漠

公司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员工周年庆,组织入职3年、8年、10年的员工们一起开一次大Party。

有一个环节是相同入职年份的员工,分批次上台,总经理为每个人颁发一份周年礼物,自然是年份越长,礼物的价值越大。哦,不不不,礼物不是重点。

重点是入职10年的员工们上台时,我看到很多自己熟知的面孔。同一排人中,有普通基层的工厂物流管理员、有工程师、有技师专家、还有一位HR总监。

不禁感慨万千,工作了相同年限的一群人,所处的岗位等级却天差地别。同样的10年,有的人已经飞上枝头拿着百万的工资,有的人还在黄土地一步一个脚印,为着一个多拿几百块、少拿几百块的工资或喜或忧。

我并没有轻视这些工作在一线基层老员工的意思,他们都被我尊以前辈,偶尔闲暇时,还会真诚地和我分享他们的人生阅历。

但我会不由自主地想,为什么?

职场不同状态

因为机遇?他们基本都是毕业就进入公司,又同一年入职,公司十年前是起步阶段,无论是工厂还是总部职能部门,都有大把的机会升职加薪。

因为学历?学历有时倒是一个硬性门槛。但我们部门一个科经理开始是本科生,工作两年之后决定重新返回校园读研,出来到我们公司工作第三年,因为工作努力认真、任务完成质量高就被提拔为经理。

所以,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

通过了解、观察,那些工作生活始终原地打转的人,一般有几个共性:

1. 任务能推则推、能拖则拖

我认识几个男生,他们都参加了至少2个项目,知识和经验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可却迟迟没有去做工程督导。

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领导根据平时表现,觉得他们还难以胜任;但更多的是第二个原因,他们不想当,觉得责任大,压力也大,还是跟在别人后面做小弟轻松。

2. 看起来很“努力”,实则没效率

上面说的始终没有做工程督导的男生有一个就属于能力不足的范畴。一开始我还不清楚原因,直到开始和他熟识,他向我请教问题才明白。

提问说明上进?不一定,要根据问题内容来看。这个男生提的问题给人的感觉,就是自己根本没有思考过,而且有了答案以后也不去懂得消化。

因为他问过我太多重复的问题,这次和上次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说明上次给他讲解的内容他并没有真正地搞明白,碰到相同问题又卡住了。

所以有些人,你总是看他很努力、加班,可是成长却非常缓慢。因为做事不讲方法、没效率,结果就是高付出、低回报。

3. 下班时间只做消遣娱乐

每天早上上班,尤其是过完周末的周一,你听到更多的对话永远都是:

“你看这期的《中国好嘻哈》了吗?”
“看了看了,谁谁很厉害,都是他自己写的词。”

“周六逛了一天的街,发现巴黎春天打折好便宜,我买了好多衣服。”
“我也是我也是,哈哈,还买了鞋子和包包。”

很多人都忽略了下班时间,觉得上了一天班,下班就是要好好休息和放松的。

但你们不知道的是,在你休息玩乐的时候,别人却还在努力学习、拓展能力。所以,下班后的时间,才真正决定了你的人生。

总得来说,原地打转的人,都是主观能动性差,不积极寻求改变,也不敢于挑战自己和承担责任。

假装看不到

你心中也一定有想做却始终没有做的事情,为什么迟迟未做?因为没有开始的勇气。

不如也为这个任务增加一个目标感,它的核心就是那个“感”。现代人做什么事都得“带感”。那怎么带感?

找一颗小星星,贴在一张蓝色的卡片上,自己全身心的放松躺下。拿着卡片专注地看着小星星,心心念念那个目标。

星星可以不止在卡片上,你也可以贴在办公桌、记事本、床头等任何喜欢的地方。每当迟疑不定,就看看它不忘初心。

不要害怕自己达不到制定的目标,因为只要不让自己停留在舒适区,每一天都有突破,就是一种成功

反观那些马不停蹄努力进步的人,在某些方面也出奇地一致。

上面提到那个工作后又重新考研的领导,他主导的几个项目,年年拿集团优秀项目、质量大奖。我每次经过他办公桌,就看到桌子上摆满了奖杯、奖牌。

另一个同事,他研究生毕业就进入我们公司,6年的工作时间里,他从见习生变成了公司有名的创新者和专家,申请了无数专利。

1.他们不惧怕任何挑战,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啃。这样的任务都为他们带来特殊使命感。

2.他们接到任务有自己的套路,内化成了做事的系统。确认目标、明确方向和方法,再去做。总是事半功倍。

3.他们有问题,先自主思考,查阅资料,把真正不懂的地方圈出来再去与人讨论。问了就会刨根究底,不轻易说:我懂了。

4.他们追求真正有价值的事物,下班的时候,与其花一天时间逛街、熬夜看球赛,更愿意坚持读书、看画展或者真正喊朋友出去踢一场。

你觉得很难?但对于他们,早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那个工作六七年还在原地打转的人是你吗?又或者你已经预测到自己几年后仍旧平庸的状态?

读过上面的文字后希望你能意识到真正的问题,先从态度和思维模式上开始转变。然后行动吧,还不晚。

开始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今晚走在略微昏暗的路灯下,又第N+1次,被小小的小朋友伴随着抱腿或者过来牵手,然后对着我喊:妈妈,实在是可爱之余...
    半夏老鱼汤阅读 139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就从南宁吴圩机场飞往越南了,这个机场的设计非常漂亮,令我们印象很深刻。机场内部的分叉钢架结构设计很容易让人...
    jasmine南京阅读 288评论 5 3
  • 祝大家双节快乐!阖家幸福!
    清荷沐阳阅读 295评论 8 5
  • 好无聊。 一个人漂在魔都,做着份谈不上喜欢的工作,上班,下班,出租屋到公司的两点一线,周末逛超市买些吃的,偶尔逛街...
    曾木岩阅读 2,438评论 12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