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还记得你的天命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书笔记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封皮

这两天我看了一本书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个巴西人写的,书的扉页有作者的简介,很奇特,不同于其他书会介绍作者的辉煌成就名誉头衔什么的,他叫保罗.柯艾略,“ 1966年-1968年,因性情叛逆被三次送进精神病院。1974年,因反对政治独裁,被投进监狱。1986年,踏上去往圣城圣地亚哥之路,心灵顿悟。”看到这几行简介,我不由得好奇心大起,想看看这样一个叛逆、有个性的人会写出怎样的文字。简介上说这本书使他誉满全球,是的,不然我不会遇见他的文字,不会知道这个人。

基于这本书所负的盛名,我耐心看了作者的自序,了解到这不是纯粹空穴来风的作者天马行空的虚构,更添了几分阅读的兴趣,因为虚构的再精彩,总少了几分对现实生活的启发,现在的我更喜欢阅读一些对现实有所启发的故事。结果证明,他没叫我失望。

故事情节不算复杂,主角是一个驱赶着羊群云游四方的牧羊少年,因为总做一个重复的梦,而去请教一个吉普赛老妇人解梦,后来又遇到了一位自称撒冷王的老人,从此踏上了寻找宝藏的征程。

故事线索看上去像一个寻宝历险故事,寻宝历程遇险是必然的。男孩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遭遇了欺骗、导致身无分文,不得不打工挣钱,寻宝之心也覆灭动摇过很多次,最终还是继续了旅程。他跟随一个商队穿越沙漠,在沙漠中的绿洲,遇见了自己命定的爱人和炼金术士。他在爱情与梦想间摇摆,但是姑娘鼓励他去追寻梦想,炼金术师也告诉他:真爱不会阻挡一个人去追寻他的天命。他决定继续上路,在到达金字塔之前,他甚至差点丧命战乱。而他却通过宇宙的语言和世界之魂(整个故事一直在讲的东西)使自己幸免于难。

终于到达金字塔,却也不是顺利找到金子。这个结局很有趣,男孩挖了很久还没挖到宝藏,却遇到几个人把他的原本的金子抢劫了,为了得到更多金子还将他殴打一番,但是最后男孩吐露真言说自己是因为做了一个重复的关于金字塔有宝藏的梦而到了这里,遭遇了抢劫众人中一个人的嘲笑,说他在这里的时候梦到葡萄牙农田上一座破教堂的无花果树下有宝藏,他也没有跟他一样愚蠢真的过去寻找。而这个地方是男孩曾经牧羊时居住的地方,这就是牧羊男孩追寻宝藏的最终答案,于是他幸福的笑了。回去,挖出宝藏,然后带着宝藏去找他的姑娘。

这个故事就是一个牧羊人寻找宝藏、完成他的天命的故事,如果我们不深究其中的智慧,那么这个故事对我们并没有多大作用。然而这个故事、这本书的价值恰恰在于,它鼓励人们去追寻自己的天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那么何为“天命”?书中的撒冷王说:“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而让这世间大多数人放弃追寻天命的原因,撒冷王把它归结为“一股神秘的力量”,它企图证明你“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但实际上“它却在教你如何完成自己的天命,培养你的精神和毅力”。

其实这本书还是很励志的,尤其对于有梦想的人。书中有一句话也是通过撒冷王的口吻说出的,“在这个星球上存在一个伟大的真理: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在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的时候,最终一定能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那就是你在时间的使命。”“万物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保罗的文字朴素简练,总带有某些哲学韵味。通篇文字都在传递着作者的一些智慧观点。关于生活方式,有这样一句话:“对于该怎样生活,所有人都有固定的观念,但是他们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却一头雾水。”对于世俗眼光,作者说“人们更重视对于卖爆米花的人和牧羊人的看法,甚至超过了天命的重视”。很简单的比喻,很简练的话语,对于生活方式你是怎样选择的呢?

少年,你还记得你的天命吗?对待梦想的方式读了这本书我才发现其实至少有三种:有的人选择遗忘,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有的人选择保有但是不去实现,比如书中水晶店老板的选择;有的人选择去追逐去实现,比如故事的主角牧羊少年。最后一种选择,最需要勇气,还需要毅力。如果你是最后一种,恭喜,你是个勇敢的人。但是在追逐的过程中,你也有可能沦为第二种人甚至第一种人。毕竟,追寻天命(也就是我们的宝藏)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会有被骗、被偷、被抢甚至丧命的危险,也会有权利名誉、安定、爱情等各种诱惑,如果你沦陷在任何一个坑中,终究无法完成自己的天命。

牧羊少年成功了,作为一个读者读纸上的故事,似乎他成功的也并不艰难,而如果把这些变为现实,把你变成他,或许踏出第一步都难。毕竟多数人都会选择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不会轻易为一个梦做太多冒险。

字数不算多的一个故事,却给了我很多启示,和一些前行的力量。感谢与这本书的相遇,感谢保罗.柯艾略。

最后再分享书中一句话给大家:“做什么并不重要,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通常懵然不知。”


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