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婚礼,我只送了两个生煎包

上海,十里南京路,午夜,仍喧嚣如闹市。阔别两年,如今又踩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不免生出许多感慨。远处大厦顶的激光灯仍闪耀向天际,带着我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答案的原因。橱窗里的模特骄傲地俯视着路过的人群,脸上是那种恒久不变的微笑。

我走在这街上,吹着黄浦江上飘来的带着淡淡腥气的风,望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竟有些落寞。是啊,独在异乡,置身闹市,身边满是如胶似漆的情侣,让人怎能不孤独。

前方,一个巨大的灯箱广告牌吸引了我——美特斯邦威。仔细想想,两年多了,我竟然没再进过任何一家美邦的连锁店。不知是因为里面衣服的款式不适合我,还是我已经不适合这里的衣服。而在此刻,我却那么渴望走进去,看看里面的货架是否换了方向,楼梯是否依然叮当作响。

一楼的大厅还是那么宽敞,买衣服的人三五成群,女孩居多,看穿着大多是在校的学生。不过也无需奇怪,美邦的风格款式本来就是为学生们量身定做的。在角落里,一个女孩双手撑着一件T恤,正在男友身上比划。没过两秒,就甩在一边,摇摇头,又拿一件。

这让我想到了小芸,还有我们共同度过的半年美好时光。那时我还在读大三,每到放假,小芸便拉着我跑到黄浦江边,隔河遥望。无论观景台上有多少人,她总是掏出手机来扔给我,让我给她拍照,或者把我叫到身边,两人合拍。

我说每次背景都一样,有意思吗?
她说有啊,每次拍的感觉都不一样。

逛完外滩,她会拉着我去城隍庙。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间,他就像一只活泼的小兔,钻来钻去。经常,她会消失在我眼前,当我举目四望之时,又会突然跳到我身边,大喊大叫,旁若无人。

“怎么样,吓到了吧。”她常常得意地说。

“吓死我了,吓死我了!”这时,我会极力配合。让笑容在她脸上荡漾。虽然我知道这种小把戏很傻,完全不匹配我们的年龄。但在那时,这种不起眼的小事却给我们带来难以名状的快乐!

小芸爱笑,爱吃,也爱美。街上的橱窗,车的后视镜,或者电梯的轿厢板,都是她的镜子。她笑起来极好看,甚至一个眼神就会让你六神无主。在陌生人面前,她是淑女。不过要是遇到好吃的,什么美啊,矜持啊,全都抛在一边。

小芸常说去城隍庙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去闻味儿。各种美食的气味交杂在一起,闻一次就能解决一周对美食的思念。在城隍庙小吃街上,她就像猎犬一样左冲右突,东瞅瞅,西看看,寻找自己的猎物。遇到心仪的味道,她就站在摊前挪不动步,一副陶醉的样子,涎水在口腔里打转。

“老板,给我来两个。”每到这时我就会摆出一副慷慨激昂的样子。

“不,不要,老板,别听他的。”小芸拉着我的手,逃也似的离开了。

“你傻啊,一个小馅饼五块钱,在咱们老家最多一块。”她会像家长一样数落我。

“可这是城隍庙啊。"

"城隍庙就能多收钱啊?"

小芸说,她最喜欢城隍庙里的生煎包。因为相比于其他,生煎包性价比最高,虽然也贵,但是有面有肉,能吃饱。所以每次到城隍庙,无论怎样,我都会给她买上两个生煎包。她拿着包子,不吃,先闻,闭着眼,一副陶醉相。

我说:“快吃吧,都馊了。”
她说:“我的包子,关你什么事。”

小芸是个嘴硬心软的人。小时候我经常和一些调皮的小伙伴们开她的玩笑,说她长得丑,刁蛮任性,将来找不到好婆家。那时候,对还没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话语已经足够伤人。但我不懂,比任何人说的都凶。小芸常常气得哭鼻子,指着我说,我再也不理你了。

第二天,她果真远远避开我。有一次生气的她独自在角落里拿着一个彩色的小球玩。我好奇心爆棚,忍不住凑上去,厚颜无耻地说:“嗨,小芸,这是什么呀?”我指着那个小球。她不理我。我也不着急,就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不一会,她抬起头,说:“这是弹力球,我舅舅给我买的,可好玩了。”我摩拳擦掌,恨不得立刻伸手夺过球,我说:“是吗?不见得多好玩啊,蹦来跳去的。”她瞪大眼睛:“真的很好玩,不信你试试。”“试试就试试。”我拿过球,欢快地摔在地上,它飞起老高。小芸仰着头,忍不住拍手。“真高啊。”她说。就这样,她忘了我们之间的恩怨。

十多年过去了,小芸仍是个如此善良的姑娘。她拿着生煎包闻了又闻,不是不想吃,是舍不得吃。那时我们很穷,穷到花几块钱都会心疼,穷到连吃生煎包都算是种奢侈。她咬下一小口,闭着眼睛,满脸幸福。然后她会把包子递给我说:“来,一人一口。”

我装模作样般咬下一小口,“该你了,”我说。

“什么呀,不算,再来,大点口。”

“嘴就这么大,你来。”

她笑着咬下一小口,又递给我。我们就这样你来我往,两个生煎包能从外滩吃到学校,再吃到宿舍。结果每次回寝室室友们都奇怪地问,你们到底买了多少生煎包。

“很多。”我俩相视一笑,那背后的东西只有我们懂。

记得高中时,小芸曾不止一次问我想到哪里读大学。我说上海。她说上海好,又大又繁华,还能逛外滩,看东方明珠。我说你呢,她说当然跟着你啦。结果还没到高三,小芸便辍学了,因为家里穷,因为父母觉得女孩读书没用。

离开那天,小芸哭着对我说:“哥,我先去赚钱,你好好读书,将来我一定去上海找你。”

我说:“小芸,我等你。”

三年以后,当小芸背着包站在我面前,倔强地说:“哥,我说过要来找你”时,我整个人是懵的,像在做梦。我抱起小芸,转了一圈又一圈,直到她说:“哥,我要吐了。”我才发现小芸真的就在我面前。

我拉着小芸,跑到食堂,要了香菇鸡、大排、梅菜扣肉、黑椒牛柳……整整两大盘。看到饭,她的眼睛立刻闪耀出了光芒。她抄起筷子,也不客气,埋头吃起来。不到十分钟,便解决了战斗。她擦着嘴,笑着说:“真好吃啊,哥,你们可真幸福。”

我虽然惊讶于瘦弱的她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饭量,但还是决定再去要点什么。她制止了我,盯着我的脸,直直地看。我也盯着她。那个下午,我们在静谧的食堂里,看到了彼此眼中的爱和依赖。

我问小芸为什么突然来找我。她笑着说,为了一个诺言,为了你。你可知道,没有你在身边日子有多难熬。

我说我懂,便没再多问。后来我才知道,小芸是背着父母偷偷跑出来的,没带行李,唯一的一点可怜的私房钱都买了车票。从东北到上海三十多个小时,她坐着硬座,饿了就喝几口水,硬是撑到上海,找到了我。

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些,如果知道,我便不会惊讶于她的饭量,不会惊讶于她浮肿的小腿。那天晚上,我把小芸安排到了学校的招待所,很便宜的那种。这之后的半年,小芸一直住在那里,像宿舍一样,八个人,每天15元。

小芸是个独立坚强的女孩,遇到麻烦总是一声不吭,自己想办法解决。到上海的第二天,小芸便嚷嚷着要去找工作。我说急什么?她说我不能连累你。我拗不过她,只能从了。我骑上自行车,她坐在后面紧紧地抓着我的衣服。就像曾经我们一直做的那样。

小学时,学校离我们的家大概有七八里路。那时候,农村条件差,没公共汽车,没校车。生活水平低的家庭,连自行车都没有。我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所以,为了上学,我只有一个选择,走路去。每天清晨,我背着书包,一边走路一边咒骂那凹凸不平的路。遇到下雨,就更是要命,路边的旁逸斜出的树枝和草叶会很快把我的衣裤弄湿。还没到学校,衣服就透了。

那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对尚不满十岁的我来说,充满煎熬与痛苦。就在我最绝望之时,小芸出现了。她骑着自行车,像个救苦救难的菩萨,说要带着我。我实在太孤单了,也没多想,就上了车。第一次,小芸骑得不好,歪歪扭扭,惊险异常。不过几次以后,小芸的技术便突飞猛进了。但她毕竟是女孩,力气小。于是我提议,以后由我带着她。经过小芸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我很快学会了自行车。她也乖乖坐到自行车的后座,用那双小手抓着我的衣服,让我感觉到全身充满力量。直到小学毕业,我才有了第一辆自行车,从而恋恋不舍地告别了那段互相扶持的日子。

许多年后,当小芸再次抓着我的衣裳,那种充满力量的感觉又回来了。我蹬着车,哼着小曲,完全忘记了此行的目的。小芸的工作找的很顺利,在学校附近的一家超市做收银员,每月3000块,不包吃住。

回来的路上,小芸特别开心。她说终于能自己赚钱,支配生活了。我也高兴地唱起了歌。

第一次拿到工资那天,小芸抱着我愉快地笑了好久。她说要请我吃大餐,我说好,我们出了校门,直奔一家东北菜馆,要了凉菜,酸辣土豆丝,排骨炖豆角外加两瓶饮料。花了大概七八十。出了饭店的门,小芸擦着嘴,脸上溢满幸福。她说以后每次发工资我们都出来吃一顿吧。我点头,却又忍不住心里酸酸的。我说等我工作了,每个月就能吃两次了。小芸笑而不语,拉着我的手说:“哥,我们去外滩吧,都说那里夜景很美。”

半个多小时后,我和小芸已在黄浦江畔。我们倚靠在栏杆上,看着对面的高楼大厦和那奔流不息的江水,沉默良久。我紧紧握着小芸的手,一刻也舍不得放开。小芸看着我说:“哥,以后要是每年我们都能来一次外滩还有多好。”我心里一酸,差点没哭出来。我说:“怎么不能,我每个月都要带你来一次。”

下了观景台,随着人群,我们走上了南京路步行街。也是在那,小芸发现了美特斯邦威。她说,哇,这家美邦店比我们县城的大了十倍都不止。我说当然了,这可是南京路旗舰店,全国独一份。小芸拉着我走了进去,“哇,真气派。”小芸拿起来一件衣服在我身上比了比,摇摇头,放下。然后又拿起一件,那天我们在美邦店里徘徊了很久,从一楼到五楼,又从五楼到一楼。小芸给我挑了两件衣服,自己却没选。

我说:“小芸,你现在是职场人士,要穿的体面一点。我是穷学生,穿什么都一样。你还是给自己买吧。”

小芸笑了笑说:“我赚的钱,怎么花是我的事,你不用管。再说,我喜欢看你帅帅的样子。”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我和小芸生活得很快乐。直到有一天,小芸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家里打来的。放下电话,小芸的脸色很苍白。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家里出了点状况。

接下来几天,小芸都心事重重,冥冥中我感觉一些事将会发生。终于,一个月华满天下的夜晚,小芸说:“哥,明天我要回家了,何时能再来我也说不好。”

我拉着她的手,感受她的体温,内心的感情之海也开始沸腾澎湃。我紧紧地搂着她,用从未用过的力气。这二十多年,我从未感觉到小芸竟然离我如此之近。我轻轻地吻着她的额头,告诉她,我会在上海等你,我要每月带你去一次外滩,吃一次生煎包。

第二天,我独自跑到城隍庙,买了小芸最爱的生煎包,又在老凤祥买了一个镶钻的银戒指。

我说:“小芸,这些生煎包给你路上吃。”

小芸没接,她说:“哥,我自己吃不下,我想和你一起吃。”于是我们你一口我一口地吃了一路。

在车站,我把小芸送到站台,她东西不多,来时一个包,走时一个包。我从怀里掏出戒指盒,放到她手上。

我说:“小芸,从小到大,没送过你什么。这可能是我第一次正式送你礼物,希望你能喜欢。也希望将来能送一枚真正的钻戒给你。”

小芸摩挲着那大红的盒子,打开盒盖,毫不迟疑地将戒指套在无名指上。

她说:“哥,真漂亮。有机会你可要亲自给我戴上。”

我再一次搂住小芸,哽咽着说不出话。小芸抬起头,轻轻吻着我的嘴唇。然后转身,消失在人海中。

我落寞的回到学校,躺在床上呆望着天花板,小芸发来短信。她说:“哥,我有东西给你,放在宿管阿姨那里了。”

我跑下楼,找到阿姨,问是否有我的东西。阿姨说:“有啊,你妹妹给你留下的,我让她自己给,她说没时间。”

我拿着一个鼓鼓的大包回到宿舍,打开来看。是五件美邦的衣服,每一件都那么新,那么别致。在底部还有一个沉甸甸的信封,里面是五十张暂新的百元钞票和小芸的亲笔信。

哥,虽然不舍,但我必须离开一段时间。前些天,爸爸病了,诊断结果是肺癌,对我家来说,这就是晴天霹雳。作为女儿,我必须担起应尽的责任。这段日子,和你在一起,我不知道有多快乐。希望能早日与你重逢。
给你留的东西要收好,照顾好自己。
想你的,小芸。

恍恍惚惚中,我看完了信,小芸的形象又在我脑海中浮现。我知道她这一去,日后想要再见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果不其然,两个月后,小芸打来电话,情绪很低落。她说:“哥,我不能去上海了,爸爸病的严重。”

我说:“在家好好照顾爸爸吧,放假了我会回去看你。”

上大四前的暑假,我回到了村里。听到一个我永远也不愿听到的消息,小芸要出嫁了,新郎不是我,而是我曾经的同学,大力。

我飞奔到小芸家,冲进屋里,望见她正在床边照顾生病的叔叔。见了我,小芸有些慌乱,急忙给我让座。叔叔费力地抬起头,看着我,手指微抬,示意小芸出去。我知道他有话对我说。小芸走后,屋里只剩我们两人,叔叔说:“水生啊,我知道小芸这孩子心里有你,但我不能让她嫁给你。你们家穷,不能给我闺女好的生活条件。况且你又跑了那么远,我也不想让她远走。我就这一个女儿,你要理解我。”

“叔,我理解,但你要相信,我和小芸是真心相爱的。我承认我家条件差,但我会努力赚钱,将来一定给小芸一个幸福美满富裕的家庭。如果你嫌我远,毕业后我可以到家乡来工作,就在您的身边。您看行吗?”

叔叔摇了摇头:“水生啊,未来太远,我是看不到了,我只想在死前给小芸找一个好归宿。况且叔叔家我世代都是农民,实在不懂读书的事,也看不到希望,更不会去幻想。我只知道房子、金子、车子比虚无缥缈的未来要真实的多。”

那天,在叔叔床边,我苦苦哀求,但终究无济于事。走出门,小芸已经在一棵高大的杨树下等我。我看着她,忍不住摇头叹息。

小芸拉着我的手说:“哥,对不起,你知道我实在不能拒绝爸爸,医生说他快不行了。”

我点头,“小芸,别说了,我懂,有些事不能强求,我只希望你能得到真正的幸福。”说完,我便走了。

小芸看着我,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我没回头,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我知道,这时候拖泥带水,是对彼此的伤害。

后来,从断断续续的流言中我听说,小芸不是没反抗过这门亲事。但在她爸爸以死要挟下,才不得不答应。其实我也知道,以小芸的性格,不到万不得已,她绝不会勉强自己。我也听说,大力家给小芸家下了十万聘礼,外加金戒指、耳环和项链,还有一辆崭新的大众宝来轿车。这些,我望尘莫及。甚至我都不知道,十年后的我是否依然望尘莫及。

那个暑假,我过的浑浑噩噩。好不容易挨到了上学,坐上火车便走了。到了学校没多久,听到小芸的婚讯。两个月后,她和大力将走入婚姻的殿堂,成就一段并不那么美好的姻缘。那天,我第一次喝的不省人事。我在网上找出《倚天屠龙记》赵敏抢婚那段,心想我连个女人都不如。我为什么不勇敢一点,把小芸抢过来。酒醒之后,我立刻放弃了这个念头,我不能用一己私欲毁了小芸的善和孝。

小芸婚礼的前一天,我买了两个她最爱吃的生煎包,装在盒里,打上包装纸。深夜,我第一次登上飞机,去参加我爱人的婚礼。

一路颠簸一路伤,总算在早晨赶到了村里,好多曾经的同窗看到我来了,都惊讶不已。我说我当然会来,我和小芸可是青梅竹马的铁哥们。他们点头,不置可否。

我夹杂在人群中,头晕目眩,心里似乎在滴血。车队终于来了,开头的是一辆黑色的奔驰,我心爱的女人就坐在里面,和一个她不爱的男人。他们走下了车,他抱着她,他们牵着手。他们走上了舞台,开始了典礼。自始至终,我都看见小芸的脸上挂满泪水;自始至终,我都藏在人群后面,努力做一个老实本分的人。

都说新娘是最美的,小芸也不例外。白色的婚纱配上高高挽起的发髻,加上银光闪闪的珠宝,小芸就是我心中的女神。我拿出手机,不断按下快门。我想多留些纪念,因为从此以后,我和小芸,便永远是我和小芸。

我把包好的红包和那个礼盒交给了记账先生,红包里是小芸给我那5000块。

我走了,没留下一句话。

今天,当我再次穿梭在美邦那似曾相识的衣服中间,我仿佛又看到了小芸和她那迷人的微笑。她说:“哥,试试这件,嗯,真帅。”

我轻轻摩挲着每一层的货架,回忆着当初的温度。在五楼,我看到一个发髻高高挽起的女人,像极了婚礼上的小芸。我走过去,对她说:“嘿,亲爱的,我来了。我本想与你天长地久,却没想到我们今生无缘。盼来世,来世让我娶你可好。”

她没说话,只是保持那恒久不变的笑容,怜悯地看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5评论 0 14
  • 今天听了项目三角定律。讲述的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大致会有三个要素需要遵循的。时间,范围,成本。组成了稳定的三角定律。...
    YONGL阅读 133评论 0 0
  • 易知难,80年代的歌唱女演员,摄影师肖全的好朋友,当时曾经是艺术圈里非常抢眼的一个女子。她经常和另一个女孩子在一起...
    张漪纹阅读 1,356评论 0 5
  • 亦舒曾说:“如果没有很多很多爱,我希望有很多很多钱。”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有钱的人呢首先我们需要具备以下四个Q呢。来...
    Alisa_e30a阅读 2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