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使用介绍

vim的使用介绍

Vim是从vi发展出来的一个高级文本编辑器,在编写程序时非常有用,经常被认为“程序员的编辑器”,支持Linux、Mac OS、Windows系统,在终端中输入$vim [filename]命令即可进入Vim编辑器对该文件进行编辑,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在当前目录下以这个文件名新建一个文件。

Vim拥有如下三种模式:

插入模式:即 insert 模式,用来输入文本;

编辑模式:用以执行命令,也称为正常模式,也是进入Vim的缺省模式;

命令模式:用来执行冒号命令。

进入Vim后会直接进入编辑模式,接下来按下i进入插入模式,可以输入字符,按下键将从插入模式转换到编辑模式,该模式用于移动和操纵文本。在编辑模式下输入:即可进入命令模式,可以进行保存、查找、替换、配置Vim操作等。

vim的正确使用快捷键

1.移动光标的方法

h 左移一个字符 20h 左移20个字符

j下移一个字符 20j 下移20个字符

k上移一个字符 20k 上移20个字符

l右移一个字符 20l 右移20个字符

【Ctrl + f】 屏幕向下移动一页 相当于page down

【Ctrl + b】屏幕向上移动一页 相当于page up

【Ctrl + d】屏幕向下移动半页

【Ctrl + u】屏幕向上移动一页

+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下一行

-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上一行n

n n表示数字 例如20 按下数字后按空格键,光标右移n个字符(会跨行移动)

0或者HOME键 移动到该行的最前面的字符处

$或者END 键 移动到该行的最后面的字符处

H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上方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M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中央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L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的最下方的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G 光标移动到这个文件的最后一行

nG 移动到这个文件的第n行 例如58G

1G 或gg 移到该文件的第一行

N(ENTER) 光标下移N行

2.查找与替换

/word 向下寻找一个名称为word的字符串

?word 向上寻找

n 这个按键代表重复之前的查找,但是向上重复查找

N 这个代表向下重复查找

:n1,n2s/word1/word2/g 这个操作代表在n1与n2行之间查找word1并用word2来代替它

:1,$s/word1/word2/g 这个操作是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进行查找替换

:1,$s/word1/word2/gc 与👆一样只不过多了个确认confirm

3.删除复制与粘贴

x, X 在一行字当中,x 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 (相当于 [del] 按键), X 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相当于 [backspace] 亦即是退格键) (常用)

nx n 为数字,连续向后删除 n 个字符。举例来说,我要连续删除光标后 10 个字符, 『10x』。

nX n 为数字,连续删除光标前面的 n 个字符。举例来说,我要连续删除光标前的 10 个字符, 『10X』.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那一整行(常用)

yy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一行(常用)

ndd n 为数字。删除光标所在行向下 n 行,例如 20dd 则是删除 20 行(常用)

nyy n 为数字。复制光标所在行向下 n 行,例如 20yy 则是复制 20 行(常用)

d1G 删除光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y1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所有数据

dG 删除光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y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d$ 删除光标所在处,到该行的最后一个字符

y$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尾的所有数据

d0 那个是数字的 0 ,删除光标所在处,到该行的最前面一个字符

y0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首的所有数据

p, P. p 将复制的数据,粘贴在光标的下一行,P将复制的数据,粘贴到光标的上一行

J 将光标所在行不下一行的数据结合成同一行

c 重复删除多个数据,可以通过上下键来决定删除光标上面的,还是下面的

u 撤销。(常用)

Ctrl + r 撤销的撤销。(常用)

4.一般模式切换到命令模式的按钮说明

i , I 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 i 为『从目前光标所在处插入』, I 为『在目前所在行的第一个非空格符处开始插入』。 (常用)

a, A 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 a 为『从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个字符处开始插入』, A 为『从光标所在行的最后一个字符处开始插入』。(常用)

o, O 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 这是英文字母 o 癿大小写。o 为『在目前光标所在的下一行处插入新的一行』; O 为在目前光标所在处的上一行插入新的一行!(常用)

r, R 进入替换模式(Replace mode): r 只会替换光标所在癿那一个字符一次;R会一直替换光标所在的文字,直到按下 ESC 为止;(常用)

5.一般模式切换到命令行模式的按钮说明

【:w】 保存编辑的内容

【:w!】强制写入该文件,但跟你对该文件的权限有关

【:q】 离开vi

【:q!】 不想保存修改强制离开

【:wq】 保存后离开

【:x】 保存后离开

【ZZ】 若文件没有更动,则不保存离开,若文件已经被更改过,则保存后离开

【:w filename】 将编辑的数据保存成另一个文件(类似另存)

【:r filename】 在编辑的数据中,读入另一个文件的数据。即将【filename】 这个文件的内容加到光标所在行后面。

【:n1,n2 w filename】 将n1到n2的内容保存成filename这个文件。

【:! command】暂时离开vi 到命令行模式下执行command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即可在 vi 当中察看/home底下以ls输出的文件信息!

【:set nu】 显示行号 【:set nonu】 与 set nu 相反,为取消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原地址vi/vim 基本使用方法i/vim的区别简单点来说,它们都是多模式编辑器,不同的是vim 是vi的升级...
    鹿啦啦zz阅读 295评论 0 0
  • Vim是一个类似于Vi的著名的功能强大、高度可定制的文本编辑器,在Vi的基础上改进和增加了很多特性。Vim普遍被推...
    进击的前端_风笑影阅读 392评论 0 0
  • 1vim 1.1vim基本概念 命令行模式使用vim+文件名,进入时处于命令行模式,该模式下可以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
    IsGirl阅读 378评论 0 0
  • ·概念及其学习原因 Vi是Unix世界里极为普遍的全屏幕文本编辑器,VIM是它的改进版本Vi IMproved...
    Taaaaaaaurus阅读 309评论 0 0
  • 今天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女人。我把6点到7点的时间给了自己@我开始审视自己是不是说了消极的话_ 我在每一个场合和学习,...
    105d45b91b02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