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守护好白云中的天使

文|阿黎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No.0 引言

2016年9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编写了一本名为《儿童白血病康复指引》的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读完这本书,我只花了半天的时间。

一方面因为我对其中涉及到的知识有一定的储备,更主要的是本书在写作上采取问答形式,弱化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突出实际操作行,使内容更直观、更具体。

而今,我想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书中前三篇的精要。四至六篇则会另开一文。

这些……全当是公益分享吧!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No.1 概括

本书包含六篇、115问,以漫画《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为开端,从诊断、治疗、移植、护理、康复、公益救助六方面为家属做出指导,是集科普与指导于一身的“扫盲”书。

科普性:

诊断篇阐述了对白血病产生原因的猜想,以及预防策略。

治疗篇简单介绍了医生治病时的用药方案,排除家长在用药时的疑虑。

移植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了什么是干细胞移植、何时需要移植、移植的注意事项。

指导性:

护理篇占全书的比重最大,从最初的化疗到中间的护理,甚至回家后的休养都介绍得清清楚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要绝对禁止都清楚解答。甚至连饮食菜谱都不放过呢!

康复篇讲得都是家长容易忽略的部分,比如打疫苗、比如何时复学、比如心理治疗等。

公益救助部分提供了权威的公益救助站与申请流程,为病患家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No.2精选

为了阅读方便,我想选取一些感触最深的点与大家分享,括号中的文字为自我理解,括号外为书中内容。

  • 第1问:孩子得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①遗传因素(白血病不遗传,它仅仅是有遗传相关性。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白血病的发病率本就不高,即便有遗传因素存在,真正患病的几率也是很小的。)

②病毒感染(EB病毒,没听过吧?所以也不必害怕,这东西远在荷兰呐!)

③化学物质及毒物(其他肿瘤化疗时矫枉过正,这个在儿童中比重很小。但是接触汽油、苯、油漆的家长,其孩子患病几率会显著提高!所以这个病与环境因素有关!)

④放射因素(核电站爆炸。或者长期从事核工作的人,自己和子女的患病风险都会提高)

⑤生活方式(饮食不恰当、生活不规律会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从而患病风险提高)

⑥产妇高低领(20岁以下39岁以上都会有“危险”)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 第10问:白血病早期症状有什么呢?

①贫血(面色差,没力气、没精神、没胃口,出汗)

②发热(没规律、反复多次或高烧不退)

③肝脾淋巴结肿大(用手摸得到身上有包,而且不是起痱子那种包。这时候病得已经有点重了。)

④出血(皮肤发青、有瘀斑、牙龈出血、腹泻腹胀关节痛等等。小孩的表述能力有限,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的不舒服当成逃学的借口!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敲黑板!划重点!】这些表现都只能作初步预测,到底生没生病要去医院做检查!不要不当回事也不要过分吓唬自己!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 第17问:孩子生病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对吗?

不是!很多家长都长期限于乱想和自责中,这样不利于孩子的治疗更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白血病的发病机制特别复杂,它不是简单的1+1=2,而是a+b=x。所以,请把多想的时间用来学习如何护理病患!这样会更有价值!


  • 第25问:白血病需要治多久

不可一概而论,要看孩子的性别分型。高危或中危急淋中,女孩两年半,男孩三年。髓系为12~15个月。

(淋系:xx淋巴细胞白血病。髓系:只要没有。“淋巴”二字就是髓系。)


  • 第33问:什么情况下容易真菌感染?如果预防和治疗?

①近30天应用过强效免疫抑制剂,中性粒细胞低于0.5(十天以上)

②粒细胞缺乏+大量糖皮质激素=真菌的最爱

【敲黑板!划重点!】治疗和预防时只需要一句话——遵!医!嘱!医生开的药不可以随便停!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 第40问:探视为什么不能送花?

①过敏(治疗过敏和治疗白血病的药是相克的!)

②不卫生(土壤、营养水、花瓣花粉中的病菌用放大镜都能看得见,对免疫力低的孩子来说那就太危险了。)


  • 第53问:移植时需要做那些准备?

①心理层面(孩子不要怕,家长不要慌。移植≠百分百治愈,但是为治愈提供了第二道保障。)

②身体层面:适当运动!否则会肌肉萎缩!

③志愿者:放松心态,加强锻炼,减少外出防止以外。


❤回首这段时光,有欢笑、有泪水,付出心血,收获感动。

❤面对病魔肆虐,让我们携起手来做生命的强者,其心向暖,不变初衷,矢志不渝。

——摘自《小天使医典:儿童白血病康复指引》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摘自《一个患儿视角下的白血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