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玮琪张韶涵恩怨:那些不服输的女孩子,真的好有种!

文/露十七

最近范玮琪在微博晒了和双胞胎儿子的亲子照,配文是“有你们,妈妈什么都不怕”。结果评论中很多人问“你到底怕什么”,这样的论调又带出和张韶涵的多年恩怨。


范玮琪和张韶涵都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粉过的台湾女歌手。我初中刚有了自己的第一个MP3时就下载了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听的遍数多了,就越来越相信自己真的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只要肯追逐,就能“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等到快要高考的时候,我一直听范范的《最初的梦想》,家里我高中时用过的写字桌上至今贴着歌词,“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在半路就返航……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算到过了天堂”。


她们的歌声和舞台上的光芒,给了中学时代的我太多鼓励,以至后来看到张韶涵因身体原因和家庭纠纷淡出演艺圈,又听闻了两人不合的传闻,总是唏嘘。


网传在07年张韶涵因身体和家庭原因黑料满天飞不得不淡出娱乐圈时,范玮琪趁机挖走了张韶涵的经纪人还顺带抢走了广告资源。

后来又断断续续爆出范范暗嘲张韶涵学历低,组织粉丝骂张韶涵等等事件,以及最近爆料的范范结婚时给张韶涵寄喜饼,结果被张韶涵拒收退回,更坐实不和传闻。

上段时间,两人一起上《蒙面唱将》,张韶涵接受采访时吐槽说不能接受另一个选手的“大白”造型,而“大白”正是范玮琪的造型,这被很多人解读为张韶涵公开撕范玮琪。

这些爆料当然也都没有所谓的石锤证据。现在舆论似乎一边倒向张韶涵一边,以至于范玮琪发一条亲子微博都会在评论区里遭到狂吐槽。


其实我一直觉得,范玮琪有些自带招黑体质,之前国庆节事件,大家都发爱国微博时她偏偏发亲子微博,于是很多人跑去攻击她,最后连《人民日报》都忍不住替范玮琪讲话,发时评说网友们强迫歌手发爱国微博有“道德绑架”的嫌疑,不可取。


两人关系好不好,终归还是她们的私事。只是看到两个我从十几岁时就喜欢的歌手最近总是上热搜,心中好感慨。


尤其是张韶涵。从初中时天天听她的歌,到高中时学校边邮亭卖的时尚杂志突然都变成她铺天盖地的黑料,而后逐渐淡出视野,再到如今,她终于又站在最闪亮的舞台上,似乎我自己的成长一直与她的成长交融在一起,但她又始终快我一步给我做出榜样。


这样的张韶涵,太值得被安利给更多人。


01

不服输的女孩子,出道便自带光芒


如果给张韶涵定位一个关键词,我觉得毫无疑问是“不服输”。


张韶涵小时候家境不算好,五年级便在母亲开的餐馆帮工,刷碗扫地什么都要做。后来爷爷出钱,让他们全家移民加拿大。她从小喜欢唱歌,在加拿大边读书边参加一些唱歌比赛,参加比赛是为了能拿奖贴补家用。但星探也在比赛中发现了这个外表娇小可唱歌却有极强爆发力的女孩子。


后来签公司,回台湾出道。刚开始的时候不算顺利,公司觉得张韶涵长得没有星相,对她不够重视,逼得她只能在服装店打工挣钱养家。第一次得到机会是在《MVP情人》里,张韶涵演的女主角让公司看到她的潜力:她真是特别适合演这种不服输的女孩子。


这之后便有了《海豚湾恋人》里易天边这个简直是张韶涵本色出演的角色。


记得播《海豚湾恋人》时我读初中,有一个台周六日两天每天连播8集,搞得我只好拿着周末作业坐在电视前,一边装模作样应付作业,一边死盯着电视看剧情。(感谢我爸妈那时工作都忙,周末都没时间管我写作业。)

当时真是被这个女孩子震撼。很多女孩子瞪眼嘟嘴就只能扮可爱,而她一瞪眼一嘟嘴,满脸都是不服输的模样,甚至一看到那双又大又倔强的眼睛,你就知道她以后肯定是要发光的。


果然有灵气的女孩子,一出场就有本事让你记住她。


张韶涵让人记住的,就是她瞪起眼睛时不服输的模样。


这部剧后,她因为片尾曲《遗失的美好》大火。这首歌直到现在,都是我去KTV必点的曲目。“有些人说不清哪里好,但都是谁都替代不了”的歌词,我从小听到大唱到大,终于越来越明白其中深意。后来再听到哥哥的“但愿我可以没成长,完全凭直觉觅对象,模糊地迷恋你一场”,我都还会想起张韶涵的声音,那些完全感性道不明原由的爱情,当真是遗失的美好。


再后来她和吴尊一起演《公主小妹》,那个主动的、倔强的可爱的女孩子,也是那么地像她本人。

她的资源越来越多,公司给她连续安排商演,她一边演戏一边出唱片,人像陀螺一样转起来,累也不肯歇,拼命做事情。


记得之前看《康熙来了》,有一期嘉宾是张韶涵和她身边的编舞和服装老师。那期节目上,舞蹈老师爆料张韶涵的特点就是不认输,比如每次编了难度比较大的舞蹈动作而张韶涵因为日程太满没时间练时,就刺激她说你肯定跳不好,这时张韶涵就会直接瞪眼道:谁跳不好啊!然后拼命挤时间把动作练好。


她就是这种又倔又狠的女孩子啊,连招架不住激将法不肯认输的样子,都可爱透了。


在她风头最盛时,大家叫她“亚洲小天后”,上《康熙来了》也是和蔡依林一起当嘉宾,如果不是有了后来突然出现的阻力,这个不认输又肯拼命的女孩子,本应该有着和蔡依林齐肩的地位。


02

走过低谷后,她开始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


2008年我读高中,放学后经常去报刊亭买的时尚杂志里,突然就充斥着张韶涵的负面新闻。


先是她母亲婚内出轨,她和母亲关系搞僵。在此之前,张韶涵一直让母亲担当她的经纪人角色。我当时还天真地以为,这是换个经济人就能解决的问题。没想到接下来出现的各种黑料,越来越匪夷所思。张家父母联手转走了张韶涵2000多万元的收入,还向媒体爆料说张韶涵不孝顺、不学好、甚至还吸毒。


如此恶劣的舆论压力使得张韶涵瞬间便失去了各种广告和演出资源,没有投资人愿意用一个不孝顺、甚至疑似吸毒的演员。

我原以为,就算形势再恶劣,这个倔强的女孩子也一定不会倒在这里。她是不肯认输的啊,当时,大众都被她母亲带节奏地怀疑她吸毒,她就果断地直接开发布会拿出尿检证明,证明自己没有吸毒。只要有一点生机,她也不允许自己倒下。


可她真的从那时起便渐渐淡出大众视野了。过了很久,我才从后来的采访中知道原来那时她的身体出现很严重的问题,一直在四处寻医治疗自己的先天性心脏病。


被亲生父母泼脏水,被大众怀疑,身体又亮了红灯……是这一连串的打击,让她不得已暂时掩去自己的光芒。


我再次看到她登上各种娱乐新闻的显著位置,已经是近10年后。芭莎慈善夜,她莫名其妙站了C位,被大家群嘲过气明星博出位。可紧接着,她上《蒙面唱将》,上《歌手》,她是那么不服输的女孩子啊,怎么能被人嘲笑成“过气明星”呢?她不管自己的时代是不是过去了,只知道只要登台就一定要发光。像当初舞蹈老师激将法刺激她跳不好动作她就偏要跳好一样,舆论指摘她是“过气明星”,她就偏要走上最闪亮的舞台再火一次!


而这一次,她真的做到了。


这一次的复出,她没有了当年老东家的扶持,就果断自己成立公司,做真正喜欢的音乐,掌控自己的人生,也掌控自己的发展方向。


而自己成立公司做音乐的资本,是她蛰伏这几年间,在加拿大开眼镜店和自己的潮鞋品牌挣来的收入。10年的时间,她虽淡出大众视野,却从不曾低迷。也正是因为这10年间一刻未敢停歇地为谋未来,才终于为自己赢来了这场漂亮的复出。


此时,当过往的恩怨被重新提及,或是被“过气”舆论中伤时,她也只是平静表达自己的态度,就像很久之前她在脸书上写过的一段文字 ,她说她知道自己如果软弱一点,大家可能就会多疼她一点,会哭闹的孩子总能得到一颗糖,可她偏偏要选择坚强勇敢。

因为她是不服输的张韶涵。


是这样的性格,注定了她会再火一次。

坦诚讲,这季《歌手》第一期,听到张韶涵唱《梦里花》时,我被惊艳到想要落泪。


她是不认输的易天边啊,她是主动又倔强的公主小妹啊,10年的时光过去了,我早已从中学生成长到现在已混入社会江湖的年纪,而她站在那个舞台上,在经历了那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挫折,熬过了那么多被人踩低的黑暗时刻后,此时站在舞台上,她一开嗓,眼眸依然倔强神色依旧动人,她还是当年那个不认输的女孩子,她还是最闪亮的公主小妹。


岁月对很多人很残酷,它把这些人的锋芒磨平容颜磨旧,再晶莹的理想也磨成尘埃;可是岁月啊,对有些人很美好,再多困苦的时光过去,留在她们身上的却只有琥珀的光泽。


张韶涵,她就是那个被岁月磨得越加闪亮的人。


03

要做手里有刀的女孩子


我从小一直很喜欢《木兰辞》。不是因为她忠君爱国,不是因为她孝顺父母,也不是因为她能像男儿一样吃苦,或者说,不只是因为这些。


前段时间看到张佳玮解读《木兰辞》,觉得终于有一个人,说出我心中所想。张公子说,花木兰最让人动容的,是她“出走半生,关山万里,归来仍是少女”。她没有被军营生活磨去女儿的美好,没有变成一个身上处处看出风霜痕迹的人,相反,她立了战功,回到家乡,仍有一颗少女心,仍是“对镜贴花黄,当窗理云鬓”。那么多年的困苦光阴,竟没在她身上留下刀剑划过的沧桑痕迹。


多像现在的张韶涵。经历至亲背叛,被捧红她的公司雪藏,关键时刻身体垮掉……她有太多倒下的理由,有太充分的一蹶不振的借口,生活的重压原想将她从此踩到低谷,可没想到她不仅硬是熬完了最惨的时光,而且归来之后,仍是少女。


因为她回来了,所以那些最难的时光,便成为此刻她身上最动人的荣耀。


过往的挫折没有让她学会对生活低头,反而结成生命中最精美的琥珀光泽,让她原本就极抓人的声音里有了故事,她懂得了如何让自己的声音成为一支写故事的笔。


走出阴霾,她成了更好的歌手,更闪亮的自己。


她唱《阿刁》的那段视频我反复看了好多遍,听她唱“你何时下山,记得带上卓玛刀”,觉得她太像是唱现在的自己。


如今,她是手里拿刀的不服输的女孩子,仍是少女模样,却有了更尖利的武器和更强大的盔甲。因为曾到过低谷,所以更加一往无前。


她是手里拿刀的张韶涵。


Fin.


露十七

生于90年的一只天蝎座,本科学的法语,硕士又读了传播学,现在北京,写有温度的励志八卦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舍友突然放了一首《遗失的美好》,我听了心有些微微的刺痛,并不仅仅是这首歌曾给我青涩的青春带来过美好的回忆。最重...
    安茶阅读 1,861评论 19 36
  • dispatch_once(dispatch_once_t *predicate, dispatch_block_...
    指尖弹灰阅读 3,186评论 0 1
  • 阅读前,思考以下三个问题:1,什么是交互设计?2,互联网APP的交互设计如何做?3,WEB软件交互设计如何做? 设...
    迷途小兽阅读 524评论 0 0
  • 战争对于诗人是痛苦的 诗人的心从染血的黎明升起 活不过铩羽而归的傍晚 嫉妒对于诗人是痛苦的 诗人也许觉得自己伟大 ...
    灰云压城阅读 242评论 2 1
  • 我每天上下班途中都要穿过一片老旧的小区。 其实,建筑物老旧一些倒也不怕,只要能保持整洁干净的状态,反倒能体会一种历...
    忆海忘川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