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十二爻(初九:潜龙勿用)

(关于周易卦辞、爻辞的基本解释,请参阅我的专题:周易专题总目录

六十四卦中每一卦有六个爻,各爻又是或阴或阳,所以《周易》里总共有十二爻,把玩各爻的共同之处,以及它们在各卦之中的特点,或许有助于我们理解所谓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乾初九:潜龙勿用。

说到初九爻,自然首先是这个乾初九:潜龙勿用。它高度总结了初九爻的特点:内心强大,但却在最底层。作为初九,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放下一切妄念,踏踏实实做人。

那么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是不是很糟糕呢?有趣的是在整个《周易》的32个初九中,只有一个“凶”,那就是颐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其它的31个都还不错,其中还包括复初九那样的大大的吉利。

颐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

颐初九就是没有能踏踏实实做人,不愿意听从先哲们的劝告,也不愿意按照社会规范一步步来,羡慕别人奢华安逸的生活,就直接奔着花花世界去了。这样做是损己廉静之德,行其贪窃之情,结局当然是这个“凶”字。它忘记了“潜龙勿用”的教诲。

复初九:不远复,无祗悔,元吉。

而复初九是全卦唯一的阳爻,却呆在最下层。它是所谓的一阳复始,关系重大,它能时刻审视自己,一旦有偏离,立刻纠正,不会让那些自己会后悔的事情发生。复初九就是孔子赞扬颜回的“不贰过”

一个国家、一个名族会不会兴旺发达,就是看看社会底层还有多少复初九这样的人。结合复卦的大背景,再看它前面的《剥》卦描述的“全民腐败”,这个复初九让我联想到鲁迅先生所讲的民族的脊梁。所以复初九的“元吉”是恰当而必然的,我们的民族有了这些人,那就是大大的吉利!

各家在解释乾初九的“潜龙勿用”时,都会说道这勿用不是消极等待,更不是自甘堕落,复初九给出了这积极等待的最佳例子。

小畜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

和复初九很相像的是小畜初九:复自道,何其咎?吉。也是吉利的结果。这个初九和颐初九一样,也是在四位有应的,但他不失本性,保持住了自我,虽然跑到了上层社会看了看,但又坦然地沿着原路返回了,当然不会有问题,结局当然就是好。对应颐初九的放弃原则、迷失自我,小畜初九只是去看看,还算是遵守了“潜龙勿用”的原则。

临初九:咸临,贞吉。

临卦是从复卦变化而来,一阳复始的局面到了临这儿,已经有了初九和九二两个阳爻,状况大为好转,再下去就是泰卦了。但如果临的初九变成阴爻,临卦就成了师卦,这师卦的初六就有个凶字,这凶字似乎是写给临初九的。所以这临初九就应该和他的“应”六四真情相感,互为呼应,这样才能保住阳长的趋势继续下去,让春天能真正到来。

这又是在启发我们,如同社会变革一样,先期的困难度过之后,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全社会的基层继续巩固得到的成果。需要上下一心,长期坚持。

泰初九:拔茅茹,以其汇;征吉。

到了泰卦的局面已经是阴阳平衡了,阳长已经不是什么不确定的事情了,那么作为基础的初九,最为重要的就是和大家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地继续前进,才可以保全通泰美好的局面,才会是吉利的结局。

这齐心协力是如此的重要,以致即便这初九变成柔弱的阴爻,泰卦变成升卦,结局依然很好。你看,升卦的初六虽然四位无应,但能和九二、九三齐心协力,也是大吉大利的局面:升初六:允升,大吉。

大壮初九:壮于趾,征凶有孚。

阳爻继续增多,就到了大壮这一卦:四阳对二阴,阴阳平衡又被打破,作为基础的初九,已经远远不是一阳复始那个时候的情况了。他得意于阳盛阴衰的大好局面,失去了厚道,如同战胜的一方对战败的一方肆意的掠夺与压迫,这样肯定不会有好的结局。

这大壮的初九是仅次于颐初九的坏结果。

夬初九:壮于前趾,往不胜,为咎。

好了,阳爻发展到了极点就是这夬卦,五阳对一阴绝对的优势。是的,上六那个孤零零的阴爻对于五个阳爻毫无还手之力,但你要知道这时候你的敌人或许已经是另外的四个阳爻了,我把这卦比喻成大国制裁小国的故事,那么你作为最弱的一个阳爻,最不应该提倡武力制裁的,不然的话,结局会很尴尬。

大壮初九和夬初九似乎都忘记了乾初九的告诫:潜龙勿用!即便你真的属于牛人,也不可以用强,做人要厚道在这里不仅是道德呼唤,也是理性判断。

无妄初九:无妄,往吉。

那么看看无妄初九是怎么做的。我们知道妄念的产生,往往都是因为自己的一些长处,一激动,过了,就成了妄念。无妄卦也是四阳对一阴的优势局面,初九却被两个阴爻压在下面,换作别人可能马上就会怨怪社会不公,甚至对六二大打出手。

但无妄初九却能坚守“潜龙勿用”的告诫,保有一颗纯真无妄的心,真正的难能可贵,所以说它是无往而不胜。

归妹初九: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归妹初九又是另一种的难能可贵,如果“潜龙”没有机会发展到“飞龙在天”的局面以前,已经落得个“归妹以娣”的结果怎么办?那么坚持住“跛能履”,也会是大吉大利的结果。

换成现代语言就是,当我们心中多年的美梦彻底破灭以后,当命运将我们送入一个不希望的结果中,我们能不能一切从零开始,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剩下的可能的选择中,选出最好的方向继续努力,那么我们依然可以实现另一种伟大。

屯初九:磐桓;利居贞,利建侯。

勿用不是不用,更不是不干活,屯初九告诉我们什么是积极的等待。克服诱惑、避免颐初九的“凶”险,保持纯正内心,踏踏实实做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这些基础工作。虽然没有说吉利,但好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需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虽然我们是在社会底层的无关紧要的普通人,但大是大非面前还是要有所作为的。这个需初九,险难离他很远,却依然积极地为克服险难做出自己持续的贡献。

论语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那个政字讲的是政务,当然要各司其职,但是关于到国家安危、社会风气这些问题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在这里如果坚持“勿用”那就是误读。

噬嗑初九:屦校,灭趾,无咎。

噬嗑初九就是所谓小惩大诫的出处,对人的小惩罚以避免他将来犯大错误。我们也可以这么想,在潜龙勿用的积极等待的阶段,也要勇于尝试,最大程度地学习,即使犯了错误,也可以从中得到宝贵的经验教训。

其实人总是一帆风顺并不好,当然历经坎坷也不是理想人生。最佳的命运就是总能遇到和自己能力相适应的挫折,这就是小惩大诫的宝贵之处。

离初九:履错然,敬之,无咎。

当然从我们的主观来说,还是应该谨慎地避免任何错误。这个离卦的初九在需要以阳刚之身依附于柔弱的六二时,就时刻保持谨慎,因为自己比六二强大,就更需要以恭敬之心待之,不然遇到的麻烦不会是小惩了。

兑初九:和兑,吉。

兑卦是讲交友观的,这大约是儒家“和为贵”的出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初九并不设定什么文化宗教、兴趣爱好为择友前提,一切以处得来为准,这固然带来了中国人是非观念不强的毛病,但也成就了一个和谐社会,所以是吉利的。只是能注意到所谓的“君子和而不同”就更好。

家人初九:闲有家,悔亡。

社会需要和谐社会,家庭更是如此,而家庭的和谐主要是天然的血缘为基础。不过家人初九告诉我们,仅仅依靠亲情而全然没有规矩,也会使得家庭的治理变得困难,所以儒家思想除了要建立“君臣”秩序,也要建立“父子”秩序。

震初九: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吉。

我把震初九比喻成宗教领袖,那可是像耶稣那样的原装宗教领袖,强大但却真正的是在社会的底层。这“震来虩虩,后笑言哑哑”既可以是时间上的先后,也可以是同时达到的两个方面。好的宗教就应该像这震初九这样,既能震慑住人心里的种种恶念,又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欢歌笑语。

大畜初九:有厉,利已。

大畜初九大约是道家学派的人,不愿意接受征召,觉得为国家效力就是牲口一样,不如隐于民间更为自在,周易未置可否。至少隐士没有对社会起破坏作用,有时甚至是消极的抵制了邪恶。

明夷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类似的还有这明夷初九,在乱世里逃离了,虽然消极,但不与恶势力合作也值得肯定。一样的周易也是未置可否,但我依然以为全社会有大畜初九、明夷初九这样的人不是件坏事。

益初九:利用為大作,元吉,无咎。

为建立一个太平盛世,避免明夷初九的逃离,减少大畜初九的隐遁,首先要建立一套好的公益体系,而建立公益体系又需要很多像益初九这样的人,这些有能力又甘于被“利用”的人。他们不为虚名、不讲回报,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人。

同人初九:同人于门,无咎。

和谐社会还需要同人初九这样的,能够走出自己的利益小圈子,保持开放的心理,与全社会各种宗教文化的人都能和平共处。他和益初九看上去都只是一个无咎,但这个无咎已经十分可贵了。都是在避免乱世的到来,都是牺牲小我的无私表现,值得肯定。

履初九:素履往,无咎。

履卦讲的是行为规范的,履初九独自坚守自己的朴素,去干什么都不会有问题。我们被商人忽悠起来的对奢侈品的追求,看上去好像是社会的进步,但一个以奢华生活作为基础的社会是很难长久的。作为普遍号召,还是坚持简朴更好。

賁初九:賁其趾,舍車而徒。

这个賁初九更是了不起,情愿走也不愿做他不爱的人的豪车,是个懂得真爱的人。

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能建立起自然的机制,鼓励社会产生更多像履初九和賁初九这样的人,而不是颐初九那样的人(颐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颐初九就是那种愿意在宝马车里哭,而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人吧。但有问题的社会会是这样的结局,坐在宝马车里最终笑起来了,坐在自行车上的那个人最终哭起来,你让后来的人再怎么选择呢?

中孚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和賁初九一样的还有这个中孚初九,也是一个对爱情坚贞不二的人,在他这儿小三的故事是不会发生。因为他对爱人的信任是以保持各自独立为前提,他们的真心相托是彼此熟思后的决定。

有时候我们是可以为我们失信找到种种美丽的借口,但作为一个社会,诚信守约还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全力去做的事情。

随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随初九就遇到了插足的机会,但他最终拒绝了六二的示爱,虽然出发点是比较庸俗的利益计算,但对于稳定社会还是有功劳的。我们反对从一而终的封建,但也反对爱情至上的论调,你不能因为真的有爱,就可以随便去拆散别人的家庭。

丰初九:遇其配主,虽旬无咎,往有尚。

我们有时忽略了我们的力量,总以为自己身份地位,改变不了什么,这个丰初九却能在弘扬正道的事业中帮助了九四,和九四一起获得吉利的结果。

大有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

即使是大有之年,也不是人人都会分享丰收成果的,如果你在大有之年形式一片大好的时候,依然是处在社会最底层,过着艰苦的生活,繁华的社会似乎与你无关,怎么办?答案是没办法,只能是继续艰苦努力,否则更糟糕。或者这才是真正考验你是否能做好“潜龙勿用”的时候吧。

既济初九:曳其轮,濡其尾,无咎。

与大有初九类似的是这个既济初九。这是那些还呆在过去里的、能力低下的人,在太平盛世里搞得这么狼狈,开车车坏了,渡河弄湿了自己,但好在还是度过来了,也还好。

节初九:不出户庭,无咎。

节初九告诉我们新制度推出前要谨慎,有时需要有“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的心态。

睽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

在和别人意见产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着急,也要有“让子弹再飞一会儿”的心态。睽初九告诉我们马丢了,会回来的;意见和你相左的人正得势也不要急着怪没有天理。

革初九:巩用黄牛之革。

改革的困难,就因为有许多革初九这样的,固执的如同牛皮一样无法改变。但这只是开始,如果有有效的办法,假以时日改革终将成功。

损初九: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

当然革命成功之后国家的治理还是要靠严格的税收制度,损初九告诉我们要注意的两点:时效性和合理性。

周易专题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书于西周初期的《周易》给后人留下了太多的谜团,吸引着人们世代为其苦思冥想,但至今对其仍没有统一的认识。 近代以来...
    玉镜先生阅读 2,645评论 11 16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我能想到一件事 那时你在春风里 柳丝飘飘 那时我在屋檐角 可不可以跃向你 我不会太调皮 也许只是抱抱你 你若不愿意...
    殷殷囷囷阅读 135评论 2 5
  • 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到这句话,第一反应都会被吓到,想着这怎么可能。很多人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英语,特别是高中三...
    叶子爱文字阅读 363评论 2 2
  • 标题对一篇文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很多人把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取一个好标题上了,反而在标题的格式上草草了事。 一个...
    简宝玉阅读 31,364评论 80 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