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不爱,都在细节里

在一个大倾盆的深,我突然接到好友安然的电话,电话里她平静地跟我说:阿若,你来接我吧。

我心里咯噔一下,安然是个从来不会麻烦别人的人,现在下这么大雨却让我去接她,这很不正常。问清地址后,我便火速开车去接她。

到的时候,安然正在酒吧门口站着,一动不动,浑身湿透。初秋的风吹过来,冷得她瑟瑟发抖。

我撑着伞上前拉过她的手,冰凉冰凉,于是赶紧把她带上车,并拿出事先备好的干毛巾给她。她接过去擦了把脸,说了句谢谢,然后又说:抱歉,把你的车弄湿了。

我急了:抱歉你个头!抱歉还让我来接你?你什么情况啊你?这么怕冷的人去学人家淋雨,不知道喝酒淋雨很容易生病的吗?你是抽风了吗!

几句话说的安然咯咯咯地笑起来:阿若,你比我妈还厉害呢!

笑完之后安然沉默了,忽而认真地说:我没有喝酒。我只是忽然很想体验一下淋雨的感觉。

我长叹一声,无言以对。

我把安然接到了我家,并强迫她洗了个热水澡。在她洗澡的时候,我顺便准备好了姜糖茶。等到安然喝完了两杯热茶,脸上终于有点血色的时候,她捧着杯子窝在沙发里,眼睛出神地望着茶几上的那束桔梗花,轻轻地说了句:阿若,我分手了。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很是震惊。安然和她男朋友是我们所有朋友里面最让人看好的一对:男的性格豪爽,积极上进,在国企拿着不菲的工资;女的温柔婉约,乐观开朗,有着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两个人从大学认识到现在,已经有七年多的感情,非常稳固,生活中经常有意无意地撒点狗粮,刺激我们这些单身狗。听说双方父母也都十分满意,却怎么也没想到在所有人都等着收喜帖的时候,两个人分手了。

安然看了我一眼,苦笑了一下:很诧异是吗?其实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今天。七年了,人生能有多少个七年呢?可是我真的累了,我从来不知道维持一段感情原来是这么累。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一直到天已泛白。

分手是安然提出来了,因为对方明显已经不耐烦,而这些不耐烦,竟然都只是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

七年多的时间里,因为并不住在一起,所以安然和她男朋友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在网上聊一会儿。安然说,如果哪天两人没聊天,那么一整天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很不踏实。可是安然的男朋友平时很忙,不像安然那么轻松,于是安然每天便等着男朋友给自己发消息,没事儿的时候基本都是秒回的,即使是有事,也会先回一句说明情况。安然每天小心翼翼地守着手机等待男朋友随时的召唤,还要努力克制自己灼灼的思念,让自己变得懂事,不在对方工作的时候打扰他。可是这些没有说出口的小心思,却成了对方指责安然的借口:你为什么不主动联系我?

在一起的七年多里,几乎都是安然主动联系对方,对方主动的次数屈指可数,安然从来没有抱怨过。后来因为几次联系的时候都赶上对方在忙,所以安然也就不再敢放肆打扰,改为随时等待对方“召唤”。安然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是明显的自嘲,因为曾经的安然是最鄙视那些为了情低到尘埃里的女人的,没想到自己却成了其中一员,真是造化弄人。

安然的工作朝九晚五,很清闲,虽然让人羡慕,可是工资并不高。安然是不争不抢的性子,从来不想当什么女强人,所以倒也很喜欢这份工作。但是看在对方眼里,却是不求上进的表现。听了几次对方旁敲侧击地提醒,安然很是失落了一阵。安然虽然家境不错,但仍然是我们朋友里面最勤俭节约的一位姑娘,从来不追求奢华,不知道为什么竟会被自己男朋友认为是败家。

安然说:你知道吗?当他看见我买了一条20元的内裤就说我败家时,我真的差点要相信自己很败家了。

两人常常一起旅行。安然是位神经大条的姑娘,旅行途中习惯了别人安排,但是也很体贴地不会给大家添麻烦。所以除了不能指望她来安排之外,安然是个非常好的旅行伙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连这都成了安然的缺点,被对方大加抱怨。对方的原话大概是这样的:你看一起旅游的其他人都是女的照顾男的,只有我们是男的照顾女的。

安然说:我曾经问过他,你对我和对普通朋友一样,为什么?阿若,你猜他说什么?

我猜不出。

安然忽然大笑:如果他不说,恐怕我也一辈子猜不出。他竟然说不想把我宠坏,所以不能对我太好!

安然的眼泪落了下来,这姑娘,连伤心都是安安静静的。她说:分手是我提的,连他妈妈给的见面礼我都退了回去。我没想到在我小心翼翼维护的感情里,我竟然变得一无是处。我以前一直觉得每段感情的模样都不一样,所以即使他不像别人的男朋友那么好也情有可原,何况我也并不优秀。哪怕他经常半路把我丢下来,我也不忍心责怪他。现在想起来,是我太傻,这些“不够好”,明明就是不爱我啊!

我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递了纸巾过去。安然这样玲珑通透的姑娘,并不需要别人来劝。果然安然抽了抽鼻子,长长叹了口气:我不是在伤心这段感情,我是伤心我自己。为了这样一个人,活得这么憋屈。如果说这一生中有什么后悔的事,那我唯一后悔的便是认识他。

一场看似毫无征兆的分手,原来早就“蓄谋已久”,只等那根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出现。

安然和她男朋友的感情看似输给了时间,其实输给了细节。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里,都藏着不对等的爱。爱情终究是要势均力敌的,否则你小心翼翼的体贴到了对方那里就变成了“你为什么不主动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ags:C++,《C++ Primer Plus》笔记 一、iostream## 头文件 用于对控制台进行输...
    傻沙阅读 543评论 0 0
  • 二、系统分析 结合需求分析中第3点,分析系统架构。 1)请求顺序、请求之间相互调用关系 2)数据流向,数据是怎么走...
    WinterM9阅读 819评论 0 0
  • 为什么道别离 又说什么在一起 如今虽然没有你 自己 说什么此情永不渝 说什么我爱你 如今的我依然没有你 我突然才觉...
    夜景黑色调阅读 2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