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不会再买的36件东西

买东西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在购物时产生的快感和预期,是远大于真实的使用感受的。以下是我今年不会再买的36种物品。

爱好相关

01 笔

作为文具控,今年决定不再购买任何笔了。不是不喜欢,而是真的不需要,已经足够了。

02 纸胶带/印章/便签

是的,今年不会再买纸胶带。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被种草的人,看到喜欢的胶带、便签,就喜欢All一套(写手帐的小伙伴你们懂的)。但是呢,因为今年工作量很大,每天更新的只有五年本和时间轴,本来拼贴就很少,实在没必要再买新胶带。(除了很早预定的两家,目前还在途中, 和肉球可能会出的秋冬季,其他不会再买)

03 永生花、干花

① 已经够了;② 疫情过去,还是会买鲜花。

04 拼图

没有太多时间,收纳也是个问题。

05 烘焙模具

使用率极其低。

食品相关

06 外卖

今年不上班,不会再订外卖,想吃更健康的食物。

07 轻食餐

事实证明,不论被描述得有多好吃,我都……索性不买了。

08 各类胶囊

今天早睡早起了吗?今天喝够水了吗?今天运动了吗?以上。

09 薄荷糖&糖(零食类)

曾经是“无薄荷糖不工作”星人,大概两三天要吃一盒的那种吧……只要摆在桌面上,就会吃,控制不住自己。实际上,对口腔和牙齿都不好。直接不买就好了。

10 奶茶

多喝热水。

11 狗粮

3年尝试了各种狗粮,GO、荒野、海洋之星、渴望……都不爱吃,不到万不得已,碰都不碰,罐头吃两天,第三天就不吃了,很浪费。今年开始自制肉丸给它吃,汪很喜欢,不放盐,配比合理就好。

生活相关

12 收纳柜/收纳盒/收纳箱

收纳是对空间的合理利用,而不是盲目被其他人的生活方式种草。有效利用已有的,不必为了收纳而进行收纳。

13 包/钱包

今年不会买包了,也不太感兴趣了。

14 健身卡/美发卡

单纯不喜欢健身房,而且想到我那些没用几次就到期的各种卡,今年就省了吧。其他消费卡也是一样,认清消费频次。

15 睡衣

不知道为什么,每年都热衷于买各种睡衣、眼罩,今年不会再买,现在每天穿棉质睡衣很舒服。

16 拖鞋

搞不懂,除了睡衣,之前还喜欢买拖鞋,今年停止吧。

17 发膜

我的发质拒绝一切发膜,不需要再尝试了。

18 香水

不喜欢了,没兴趣了。

19 福袋

只为明确需求买单。

20 运动服

不再做本末倒置的事情。

21 杯子/餐具

忍不住剁手的东西之一,今年实在没有必要再买了。

22 纯露/自制面膜等

买后从来没用过。

23 雨伞

太多了,别再被图片种草。雨季随身携带,不要总是出门以后,再临时去超市买。

24 充电器/耳机

使用后放回原处,不要随手放,不要被汪啃,不丢,也就不买了。

25 布艺(比如桌布等)

不要被图片种草,看着好看,材质颜色未必和目前的家居风格匹配,反而突兀。

知识相关

26 字帖

不再打鸡血练字了,已有的字帖也够了。

27 商业类纸质书

这类书,一般一整本提炼出几个核心观点/方法/有用的话就够了,有选择地看看电子书就可以。

28 低产出的课程,与行动弱关联的课程

不囤课,不囤课,不囤课。从需求入手进行筛选,而不是被详情页和当下的请许左右。不浪费时间,不浪费金钱。

29 报销

每一份工作都有懒得贴发票,最后忘记报销的事情发生。如果今年还有需要报销的事情,不要再拖沓,不要敷衍对待金钱。

30 毛笔/水彩/彩铅

今年没有精力去探索任何新爱好,停止对理想自我速成的想象。

31 单词书

聚焦吧,贪多嚼不烂。

娱乐相关

32 各视频平台VIP会员,关掉自动续费

之前买会员也没什么别的用处,就是为了早两天看到综艺更新,之前也不怎么在平台看电影看剧,有优酷也够了。关掉所有自动续费。

33 游戏

其实也不怎么玩游戏了,写下来做个提醒。

34 小挂件/小摆件

太容易落灰了,清理起来很麻烦,今年也不打算重新做收纳,就不要再买了。

35 任何一眼种草的东西

我真的需要吗?会不会反而变成负担?

36 强行凑单、凑数的东西

当然,如果再凑5块钱就能减50,又有必需品可以买,不在讨论范围内,不和自己杠。

分清需要与想要

我并不算是一个极简主义的践行者,只是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我们不必让物欲变成压在自己身上的一座山。

一切以自己为出发点,少一点被煽动、被引导、被情绪操纵的决策。


个人微信:rzshxy

公众号:银河系有鱼

欢迎同频的小伙伴,和我一起探索不被定义的理想生活状态,2020年,做喜欢的事情,同时也能生活得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