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缠论核心,股票走势一目了然|读《图解缠论》

推荐指数:★★★

很显然,这本书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缠论的人可能理解起来有点费劲儿。但不可否认,这是一本不错的关于缠论的实战指导。

没有花里胡哨的概念介绍和复杂推导,开篇一章就直接来实战——如何通过寻找类似的图形来找买点。全书满满的干货,解释的也很清晰,当然不足处也有。尤其第三章进阶篇,文字部分太多,但没有配图,没有经验的人就会感觉不知所云,什么区间套来套去,中枢扩展与延伸等。

一、开篇第一章就直抒胸臆,给出两个必须盈利的买点。

(1)中短线买点 15F、30F行情

1.下跌的过程要符合下跌—盘整—下跌—盘整—下跌的特征;

2.两个盘整的时间和空间相差不大;每次盘整区域走势都会把MACD的黄白线拉回0轴附近;

3.第二个盘整之后的下跌相较前一个下跌而言力度更小,力度更小的直观表现就是MACD的绿柱子面积更小、柱长更短、黄白线更高。

而买入的节点就是5日均线金叉10日均线、MACD的绿柱子缩短到没有、MACD的黄白线金叉。其后的走势肯定会回到第二次盘整的区间内。

(2)中长线买点 周线、月线、季线

先从季线开始。将行情图设置成“不复权”,在一个季度为一根K线的图中,寻找符合以下特征的图形:

1.之前的走势经历过上涨—下跌—上涨—下跌的过程,这样的循环可以有多个;

2.目前的股价处于下跌中,并且这次下跌创造的低点比上一次下跌创造的低点更低;

3.目前的下跌所对应的MACD绿柱子比前一次下跌要短、面积更小,对应的黄白线比前一次下跌时要高。

如果找到了,那么恭喜你,翻倍的黑马就在你眼前,你要做的就是买入,然后等待。

最简单的卖点判断方法是看上涨过程中的红柱子,当红柱子伸长到前面一次上涨对应的红柱子高度的时候,就要时刻准备清仓出局。再迟一点的卖点是红柱子开始缩短的时候。

最完美的操作是中长线买入一部分仓位后,其他仓位通过短线不断降低成本。

二、中枢与背驰

中枢:说白了,就是市场的平均成本,所以才可以看做阻力和支撑带。每个级别都有中枢,但实际应用中,不同品种有的15分钟、有的30分钟、有的日线中枢才可以看的更加清楚。缠论中原文定义的模糊,有矛盾之处。个人以为无所谓,大概就是三个线段的重叠部分,没有必要太过精确。

取自网络

中枢形成后的走势,只有两种选择:

1. 继续盘整;2.形成第二个中枢,成为趋势,趋势分为上涨和下跌趋势。一般来说,级别越大,形成趋势可能性越小。

背驰:本质上是两段同级别同走势力度比较。背驰的判断方法可通过如下方式来比较力度:

1.下跌的线段比较,此时考虑下跌的斜率大小、时间跨度长短及绝对幅度。

2. 利用均线相交面积来比较力度(称为趋势力度),如5日10日的交叉面积。

3. 通过MACD比较,MACD的比较要把红绿柱和黄白线并列起来看,背驰时才买入,也就是说对于两个下跌,第二个下跌能够买入的条件是绿柱子面积更小,并且黄白线更高。

背驰分为趋势背驰和盘整背驰两种,操作策略也是不一样的。简单区分二者就是没有趋势,则没有背驰(这里指的就是趋势背驰),也就是说背驰至少发生在第二个中枢之后。如果在第一个中枢就出现背驰,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背驰,只能算是盘整背驰。

盘整背驰

无论是哪种背驰,理论上只能保证将走势拉回原来的中枢。背驰后会引发三种情况: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比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反趋势。当反弹进中枢区间内时,走盘整还是反转,主要在于是否出现第三买点。

趋势背驰

多数的第二、三类买点都是由盘整背驰构成,而第一类买点多由趋势背驰构成。这里提到三类买卖点,这才是缠论的重点。无论多么牛逼的理论,都要用于实际才有用。

三、缠论的三类买卖点

三个安全的买卖点是唯三值得出手的地方。以现在的白糖走势来看,如下图,现在是否能出一个三买是需要重点观察的点。

但具体的买卖点需要用区间套去把握,也就是分解为更小的周期去看。周-日-30分钟-5分钟是最常用的分析周期。

更多细节,大家可以阅读原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