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牌的电商玩法,多做一些多一点机会

大牌有大牌的傲气,这是毫无疑问的。大品牌做起来也很容易,只要稍稍放开点口子,多的是人做,也多的是人买。但对于小品牌来说,要做起来,要折腾起来,则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很多时候,折腾了四五年,甚至十多年,在电商上也没有丝毫的建树。


这是小品牌的悲哀。明明自己的产品质量非常好,明明厂子里上上下下,做事都很认真,明明一年下来,可能要亏本几百万上千万,都不一定获得良好的电商市场的表现,如果不亏本,则又有可能根本就销不动。


其实,对于小品牌来说,基本上是陷于各种矛盾中。没有资金在电视台打品牌广告,不想上市引入资本投资,不愿意投入商品亏损,不愿意加大电商投入力度,然后就处于无尽的死循环中,不得而出。


每一天,市场人员、营销人员、生产线人员,每一个岗位都需要人手,都需要开支。如果电商业务展开不了,线下的生意也不见起色,每天的开销就是亏本。而品牌之路,则更是遥遥无期。


对于有自有品牌的小品牌厂商,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毕竟电商平台,是小品牌脱颖而出的绝佳渠道。玩得好,将销量玩起来了,在网络消费的人群中的口碑玩起来了,同时又有意识地、有步骤地,加大品牌宣传的力度,双管七下,度过艰难的两三年,往往意味着网络品牌的成形,并有机会向知名品牌冲击。

 

一、舍得商品,做大销量


2015年以前,电商运营人员,也就是网店操盘手,很喜欢说一句话:“战略性亏损”。这句话虽然有一板斧的嫌疑,而且也并不是对谁都有效,但对特定的对象,确是很有效的。


这对于有一定规模的地方性品牌,而且希望能作进一步突破,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接受适当额度的亏损的品牌厂商,不仅是适用的,而且是有效的。


因为对于这样的二三线、四五线的品牌,固有市场保有一定的知名度,有能承担的起亏损。瓶颈在于走出区域市场,全国市场的消费者接受度不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安排某款活动产品,或者某款试验性产品,用商品本身价值的小额度亏损,来吸引更广泛地区的用户的试用与关注,从而获得销量的持续增长。


同时,在销量增长的同时,不断地提高品牌调性,逐步弱化品牌的区域属性,扩展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毫无疑问,则是非常划算的生意。


这其实就是拿商品换市场,拿亏损换广告资源。关键是这样的亏损,是可以将工厂生产力盘活的举措,不至于将工厂的人力、产线闲置。本来就是对工厂有利的举措。


二、用销量讲个好故事

在电商市场,销量意味着一切。有销量,可以让品牌有机会占据消费者心智,可以跟资本市场或者消费市场讲一个好故事。


而这个故事的讲法,却很有讲究。一定要从销量当中,传递出品牌厂商想要传达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一定要直击人心。而且一定不是厂商自己认为的,而是由市场消费者都普遍可以接受的,或者说有一定的现实承托的。


高销量,搭配好故事,这就是小品牌升值的老套路线,但却非常有效。


三、活跃市场,加大品牌号召力


活跃市场虽然看起来是泛泛而谈的一个词,但实际上,确是可以操作的。活跃市场,首先要自己在电商市场上活跃起来。比如,有京东自营,那么自己或者授权他人玩下。有新的模式,也去尝试下。除了风险太高的平台,或者风险太高的操作模式,或者商业模式,不要拒绝,尝试下,总是没有错的。


最少,在能触达用户的网络的不同角落,都会有这个品牌的身影,就算是带来不了多少订单,增长不了多少市场份额,也增加了曝光度。


其次,加大市场号召力。电商市场,其实本质上与线下传统市场并无两样。只是操作方式与方法上,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很多厂商并不适应。这不关互联网思维什么事,而是关乎适应操作方式的问题。


线下市场,我们经常说要成行成市,就是一个市场,或者一款产品的火爆,并不在于你的产品多么优秀,而是在乎这个市场,有多少人愿意去售卖你的产品,从而在每个角落都能看见有人售卖你的产品,让你的产品,成为一个行业、一个市场曝光最多的产品,成为市场中最亮眼的火爆小市场。


那么,对于小品牌电商来说,成行成市的概念,则意味着有多少人分销你的商品。因为这意味着你品牌的号召力。旗舰店销量做好,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分销商。分销商多了,对于现在形态的电商市场,意味着有更多的曝光量,意味着可以为更多的用户接受。


分销商多了,实际好处点在于:1、不同店铺的链接上下架时间错开,可以达成基本上所有时间段都会有小品牌的商品排在第一页,光是曝光度都是可观的收益;2、不同店铺的链接,是各自经销商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用户资源,分享给你家品牌的商品;3、多分销商意味着减轻自家营销费用的投入,毕竟人家分销商若要拿到销量,是必须要投入费用的;4、多分销商,意味着不同分销商都可能根据自己的能力,拿下平台方的官方活动坑位,如果能拿到坑位的商家越多,越能增加商品的销量,也越能增加商品的品牌曝光度与知名度。


而以上四点,实实在在是品牌方三两拨千金的举措,也是为什么电商时代,小品牌商迅速弯道超车崛起的机会。这些是一个只要做过五年以上网店运营的人,都可以看明白的事情。



当然,要借助于网络,借助于电商,成就小品牌的逆袭,虽然还是有机会,但并不等于只要这样做了就可以成功。关键的因素,你在这些可操作的各种方法上,各种渠道上,是不是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是不是愿意为了市场,为了用户,而可控地放弃自己的部分利益,将利益分润,或者愿意为了用户需求,而放弃自己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所谓的行业经验。甚至愿意放下架子,来真正了解网络电商市场的规律,并愿意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多做一点,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注意,这里的多做一些,不是要我们去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范围,而是围绕着市场,围绕着用户,多做一些努力。比如,有没有圈那么百来个、前来个忠诚用户,给他们让利,并根据他们的体验与要求,做出分析,并做出合理的产品调整?

(文/醉长番 资深运营、选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日探云浮,鸡鸣绕山麓 行人路漫途,山龙戏二珠 山野炊烟起,忽寻茅庐去 知命不问薪,只道是逍遥
    雨幕的落影阅读 137评论 0 0
  • 想唱一首歌的时候 我便开始想写一首诗 然后,低吟浅唱 我不想刻意搜寻 每当闭上眼睛,天空里 便弥漫着诗歌的种子 我...
    冷冬年阅读 605评论 63 91
  • 大家先看看Jason老师之前的文章《英语语法 名词性从句的使用》《英语语法 名词性从句的使用 续1》 今天Jaso...
    JasonEnglish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