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大象席地而坐》:操蛋生活啊,我腿断了

  足以让胡波封神的一部电影,可惜他死了。彭昱畅本色出演的一部电影。章宇神演技的一部电影。

  很多人在看了《药神》和《无名之辈》后,喜欢上了章宇,都说章宇在这两部电影中的表现抢眼。说真的,章宇在《药神》中的表现只能是中规中矩。而在《无名之辈》中,导演糟蹋了章宇的演技。但是在《大象席地而坐》中,章宇把一个八线城市的矛盾小混混,表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在196分钟到214分钟之间的这组长镜头,真的是一镜到底。章宇把一个从凶狠到沉思,从悲伤到挣扎,从放下到解脱,从认同到蔑视,再到视死如归,这段表演在中国电影史上寥寥可数。这让我想起了《犬舍惊魂》中最后那个无言的片段,何其相似。

  胡波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导演,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篇电影,也是唯一一部。如果他还活着,必须感激自己所做的坚持。

  在我来看,这部电影也有点长了,长了十五分钟,在课程驶往公路那里停止正好,后面出现的部分,有些画蛇添足。或者说,导演刻意把电影人物停留在那个部分,所表达的是一种无路可去无奈之境。

  有人说,整部电影都处在一个凄凉的氛围之中,让人压抑异常。不过我觉得,导演把电影背景处理的很好,并不像是一个真实的社会背景,更像是一个赋予了某种带有魔幻色彩的现实。就像那只大象,那个只会坐着的大象。这是电影中生活的代表,也是电影的背景。

  还有人污病电影长镜头太多,拖沓了电影的节奏,更让电影进入到了一种不可自拔的泥沼之中。个人觉得,这就是导演功力所在。不否认,快速剪辑现代商业电影的主流,但纵观国内外诸多导演,伯格曼、黑泽明、侯孝贤、贾樟柯多是擅用长镜头的大师。而在《大象席地而坐》之中,长镜头所表达出来的真实感和情绪连贯性,是多少人不敢尝试的。

  而且,长镜头更考验演员的演技。一个演员的演技好坏,在长镜头在最能体现。在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中,我们看到了彭昱畅和章宇的真是实力,事实证明,这两个演员未来的潜力绝对是无穷可能性的。

  还有人说,导演心里开不出美丽的花,可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到处都是惊喜,心里没有海洋,哪来这许多的浪花。导演对生活的观察很细腻,从一座城到一滴雨,从一个人到一句话。

  电影的开头是一段独白:“他告诉我,满洲里动物园有一只大象,它他妈整天就坐那儿,可能老有人用叉子扎它,也可能它就喜欢坐那儿,谁知道呢,然后就好多人跑过去抱着栏杆看,有人要扔什么吃的过去,它也不理。”噢,那只迷茫而忧伤的大象。说这段话的人,是于诚。于诚说这段话的时候,老金和黄玲刚起床,而韦埠正用胶带缠钢管,准备和于诚的弟弟于帅开战。

  于诚嘴里的那个他,是于诚要好的哥们儿。于诚说这话的时候,正从于诚哥们儿的床上坐起来,身边是于诚哥们儿的媳妇。一根烟没抽完,于诚哥们儿敲响了房门,发现了于诚和媳妇的勾当,随即跳楼自杀。哥们儿跳楼身死,于诚诚惶诚恐,正欲收拾东西出门躲几天的时候,母亲打电话来,告诉于诚,于帅被人打了。

  于帅是谁?于帅是个垃圾高中的混蛋学生,以欺负同学为乐,蛮横不讲理,还是个集父母宠爱于一身的富二代。因为诬赖同学李凯偷了他的手机,混乱之中,被前来帮衬李凯的韦埠推下楼梯身死。

  韦埠是谁?韦埠是个从小跟奶奶长大性格孤僻,缺乏社会经验的17岁高中生。父亲是个因为受贿被开除了的警察,脾气暴躁,酗酒。韦埠伤人之后,努力想要逃脱。可在逃脱过程中,发现奶奶身死多日也没人管。想带着爱恋的人一起离开,却发现了女友黄玲和教导主任不正常的感情关系。他在旷野中大喊:“你怎么不去死?”

  黄玲是谁?黄玲与母亲相依为命,可母亲因为工作关系尝尽了世间冷暖,蛮横而冷漠。得知女儿和学校教导主任的关系,只会问女儿你和她水果没有。受够了这一切的黄玲,决定和韦埠一起逃离。

  而老金是个和韦埠狭路相逢的老人,被女儿女婿排挤,住在阳台还不够,还要被送往养老院。接连受到了爱犬被咬死,在家被人欺负女儿女婿冷漠的态度之后,老金决定带着外孙女离家出走。

  于诚也好不到哪里去,父母偏心自私,对于诚的成长是任其自生自灭。电影里对于于帅父母有两处描写,第一处是母亲电话通知于诚,你弟弟被打了。于诚问,难道让我打回去?于诚妈妈连回问了三遍,你为什么这么不要脸。第二处是在医院里,被母亲抽了一巴掌,被父亲踢了一脚。从这里就能看的出来,于诚为什么成了个混混。

  仔细分辨你会发现,故事里面四个主人公,都被原生家庭排挤的,成了无处可去的孤独灵魂,所以才一致想去满洲里看大象。

  虽然四个人都想逃出去,可光看这四个人的身份,怎么逃得出去。于诚身上背着人命,韦埠黄玲是未成年,老金年纪老迈,就算逃出去又能怎么样呢?这种绝望,并不是电影作者赋予的,而是社会本身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再看其他人的身份:丢狗的夫妻中,妻子问韦埠是不是看见他们家狗了,韦埠没有回答,就诅咒韦埠会被车撞死。而那个丈夫,打了韦埠一顿,也诅咒韦埠和老金被车撞死。韦埠奶奶身死多日,住在楼上的二叔竟然不知情。教导主任更是个下流的货色,只关心自己的升迁,学生们的未来根本和他半点儿关系都没有。而作为黄玲的朋友,得知和黄玲关系曝光后,直接把黄玲撵出了自己家门。于诚的女朋友呢,一个喜欢在朋友圈晒美食旅游的虚荣女人,对于诚的大象一点儿都不感兴趣。

  电影中的四个主人公,都是被这个社会背离了的人。我们看《狗十三》都想骂一句这狗B的社会,《大象席地而坐》呢,真的没法说。在这里忽然想起来孝顺这个问题,作为于诚韦埠黄玲经历了这样的遭遇,怎么去孝顺?就像那条深圳视频中,那个被亲生父母打的麻木了不敢反抗也没力量反抗的小女孩,你让心里怎么能生出爱这个奢侈的东西来?

  生活有美好的东西吗?有,就像教导主任和黄玲之间。教导主任想找个倾诉对象,黄玲想找个温暖干净的环境,可惜这种美好是那么的脆弱,一个小视频就给打碎了。黄玲和韦埠之间的爱情也很美好,可是面对未来,就像是黄玲说的,踢毽子能过日子吗?韦埠和李凯之间的友谊美好不?美好,可李凯最后还是自杀了。老金和外孙女之间的隔代亲也很美好,可面对现实,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刀子。于诚在小城里有头有脸,可总是那么孤独和倔强。

  所有的美丽在现实面前,是那么的脆弱不堪。就算你有枪那又能怎么样,最后还不得干死自己。

  回到开头,那个从阳台上一跃而下的人是谁,其实那个人就是导演心里的自己。于诚说,那个大象的故事,是死的那个朋友讲的。而这部电影改编自胡波的短篇小说《大象席地而坐》。所以,你才会明白,大象为什么席地而坐,因为他妈的大象的腿断了。

  还有一部关于大象的电影——《大象之歌》,电影的最后,麦克也死了。饰演麦克的家伙,叫泽维尔多兰,他后来成了导演,拍了两部电影,一部叫《我杀了我妈妈》,一部叫《只是世界尽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