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上首页,我有哪些感受

7月19号和20号连续两天,我的两篇文章都上了首页。

一个是《应届生,你应该这样找工作!(纯干货)》,这篇文章现在还在“七日热门”里。

手机截图
手机截图

另一篇是为爱豆写的《薛之谦: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手机截图

两篇文章都取得了不错的阅读量和传播效果。

阅读量
阅读量

也收到了将近30个微信和微博的转载邀请,其中还包括了在微博上有1000多万粉丝的大V。

“思想聚焦”转载

连续两天上首页,收获了很多点赞和感谢,看到自己的文章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我心里也是非常高兴。

今年6月29号入驻简书,到今天还不到一个月,就连续两天上了首页,我有哪些感受?

我总结出了几点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喜欢写作的朋友们。


1

写对别人有用的文章

如果你的文章都是写自己的事情自己的感受,别人会喜欢看吗?

写故事,是为了感动别人,写文章,是为了让别人看了觉得有用,而不是让读者来当你生活的观众,然后还得为你鼓掌叫好。

比如我写应届生找工作那篇文章,就是分享自己在找工作时候总结的经验。我的初衷很简单,现在是毕业季,看到很多毕业生还没找到工作每天着急上火,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帮他们。我把自己当年一些有用的经验分享给找工作的大学生们,如果他们通过我的文章了解更多信息,并且成功找到了工作,那我是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写文章,要写对别人有用的,能帮到别人的,这样你会发现分享的乐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个道理。

一个只关注自我的写作者是无法给别人带来什么的,一个自私的写作者得不到读者的认可。

这篇文章的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8c85d42f90a

2

用心,你的用心读者能感受到

写东西要用心,用心的力量才能感动别人。

比如薛之谦那篇文章我一共写了两天,这是我写作时间最长的一篇文章。凭借我本人对他的了解,梳理了行文思路之后,开始去找素材,为了展现他写段子的坚持,我几乎翻遍了他所有的微博,把他这些年写段子的变化一点点找出来;为了体现他对音乐的坚持,我找遍了他微博上所有跟音乐有关的,然后挑合适的摘取下来。

在介绍他这个人的时候,我总结了他的四个特点:有才华,有趣,真诚,善良,然后根据这四个特点,发散开来去找相关素材,有才华是重点突出音乐方面,有趣是他的段子手属性,真诚是他对歌迷的一片真心,善良是他帮助了那么多穷苦人……把所有能找到的网站、微博、歌词、综艺节目、采访视频以及别人对他的评价,一张张截图,一个视频一个视频的去录动图,为的就是全方位展现他的这些特点。

最后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建立了一个素材库,花了大量时间和心思。

文章素材库

如果我不去找这些素材,如果我的文章里最后就是干巴巴的文字介绍他,恐怕在效果上和打动人心方面要差很多,也会没有说服力,读者也感受不到我写文章的真诚。

这篇文章收到了很多评论,其中好多都是:楼主写的很用心。

当你用心在写文章,读者是能感受到的,用心的文章终究不会被埋没。

这篇文章的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91a416ee387

3

行文逻辑很重要

我们在写文章的时候,要按照正常人的阅读习惯去写,不要左跳右跳,读者会不知道你到底在说什么,你可能也写着写着就把自己绕晕了。

比如写应届生找工作的文章,我的逻辑就是按照找工作的正常顺序写的:先写怎么制作简历,然后写在哪些网站可以投递简历,之后再说投递简历之后你应该做什么,最后写当你接到面试电话之后怎么准备面试。这就是一个正常的行文逻辑,也会让读者在看文章的时候一目了然。

再比如写薛之谦,我的逻辑是先抛出问题:他怎么突然就火了?然后给出证据证明他坚持了很多很多年,根本不是突然就火的,之后再问为什么人人都喜欢薛之谦?然后总结四个原因,因为他有才华,有趣,真诚,善良。这种行文逻辑就比较有说服力了。

行文逻辑是写作者的思路展现,所以在写文章之前,先理清自己的思路,不要还没想清楚该怎么写就动笔了,那样效果也会不理想。

以上就是我连续两天上首页的写作经验,分享给各位朋友了,祝愿每个爱写作的人都能如愿以偿,大家一起天天上首页!

彩蛋:感谢各位编辑推荐我上首页啊,抱大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