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的天空致敬(二)

已是深秋。

放眼望去,一片金黄。

谷子,玉米,大豆,田野里黄澄澄,在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家里的玉米,堆成一座小山头,几个小屁孩爬上去,再滑滑梯似的溜下来,乐此不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家菜园子,还是一片绿。得意地说,我家菜园子四季长青。

如今,时令以至寒露,但一点不影响菜园的景致,依然碧绿一片,长势十分喜人。要说菜园子真正的主人,就是大舅了。菜园子——可以说,是大舅的“孩子”,他深爱着它,呵护着它,用心,用情,用生命……

每年过了正月,舅舅就开始整地了。他用锄头把大的土块砸碎,把地耙平,将那些塑料袋、砖瓦块清理出去。之后,大舅会买好种类齐全的菜种:茄子,黄瓜,青椒,豆角,大葱,西红柿……于是,他开始在菜地里默默耕作:播种、铺塑料膜、施肥、除草,风里来,雨里去,天天如此,月月如此,直至第二年春天。

当夏天到来的时候,菜苗已经长好,茂腾腾一片,朝气蓬勃,让人忍不住总想赞颂生命的伟力。每天,舅舅都会去菜园里看他那些宝贝。看到他的菜长得好、长得又高了一点,他会很开心——开心得像个孩子,一个劲儿拉着我们都去“参观”。那些个正热的午后,他会在菜地里为那些蔬菜除草,他就那样,蹲在那里,一蹲就是一中午。很多次,汗水打湿了他的衣服,很多次,可恶的蚊子在他身上留下无数个牙印,他一边擦汗,一边在身上挠来抓去,但,就是舍不得离开他的田园。舅舅腿脚不是很灵便,但他,却总是以十分虔诚的心,去对待他的幼苗。于是,在茂密的菜苗丛里,舅舅总是带着草帽,孜孜不倦埋头耕作——这一幕,总让我想起罗丹的画作《思想者》,又或者,是那一位位大国工匠——忘记了周遭的一切,只专注于眼前和手上,忘我,执着,虔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旱之时,舅舅会天天为那些菜苗浇水。当然,舅舅一向节俭,他断然舍不得用家里的饮用水来浇灌。为此,他准备了很多的塑料油漆桶,还有十几个家里废弃的油壶。夏天快阴天的时候,舅舅就把它们放在大门口滴水口下面,大雨一来,舅舅就很开心满足。因为,他又可以收获很多的雨水。雨水多了,他的菜苗就有救了,就可以尽情汲取养分了。如果事先来不及准备,滂沱大雨之中,他也会戴着草帽,在雨里来来去去。因为这事,妈妈总会和舅舅生气。是啊,已过耳顺之年,万一滑倒了,摔伤了,岂不是遭罪吗?但他,依然在每个风雨交加中,奔忙。每次看到舅舅那么用心呵护菜苗,我总想,有这份虔敬之心,又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还好,上天总不会辜负每一份辛勤的汗水。在舅舅的悉心照料下,每年菜地都意想不到的丰收,果实累累。那些蔬菜,足够支撑我们一大家人的吃喝。没有任何肥料,纯绿色无公害食品,除了自家人吃,有邻居光顾,妈妈也会送给他们一些新鲜蔬果。那些日子里,我们的饮食很是奢侈,餐餐都有凉拌黄瓜,盛夏午睡醒来,来一碗糖拌西红柿,那滋味,好极了……还有新鲜豆角,茄子,菜椒,那片菜地,给了我们家人充足的养分。我知道,这一切,都归功于舅舅,归功于他的乐此不疲,埋首耕耘。

如今,天气越来越凉。菜地,还是绿油油一片,茄子还在卯足了劲生长,像一盏盏紫色的小灯笼,在枝头耀武扬威。青椒呢,在秋阳的照耀下,闪着光芒,油亮可爱。经过一场场秋雨滋润,大葱也在迅猛生长,挺拔,苍绿,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力。这几日,餐桌上又多了一样新鲜的——扁豆角。如其名,扁豆角长得很扁,很宽,十分水灵,指甲轻轻一压,就能挤出水来。只是清炒扁豆角,无需任何调料,就已经很好吃。喷香,馋人。是的,我始终坚信,大自然中原汁原味的食材最好,最有味道,最让人永远怀念。添加了调料的饭菜,初尝味道不错,再吃,就腻了,厌了,不再吸引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园子远处,是齐齐整整的几畦白菜,如今,也十分繁茂,妈妈说,再过一段时间,白菜就要紧紧包在一起了,就要真正长成“包菜”了。舅舅呢,依然在那里,给每棵菜浇水,一瓢,又一瓢。说来也怪,那些菜,似乎真的有灵性,舅舅的苦心,它们懂,很懂。它们拼命长,努力长得更好,来回馈主人对它们深深的爱。

那片绿,是今生最美的颜色。

无论我走多远,离家多久,只要想起那片绿色,就永远能找到回家的路……

                              ——2017.10.07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村娃,都是在菜园子旁边长大的。 农村菜园子就是用扶桑树或者南竹片子做篱笆,把一片一片的菜地围起来。这片篱笆围起来...
    kerrena阅读 846评论 0 0
  • 尽性这个词,是我自己临时编造的,大抵意为生活时尽自己个性,闲散时尽个人随性,事成后尽自我意性。 苏洵二十七...
    四十春日阅读 372评论 0 0
  • 工作当中用到Go语言,看了看开源的http/request.go 发现如下代码 这个32M真是有逼格的写法,首先简...
    泉_哥阅读 107评论 0 0
  • 引子 上期介绍的 F4 大侠大放异彩,在 Office 江湖中引起了一阵躁动。 首先按捺不住的是急性子 Enter...
    乌素阅读 920评论 6 40
  • 夏天到了,咱们好好的、认认真真的扒一扒“防晒君” 那什么是防晒霜呐?北京和美国和结构和宁波海关孤鸿寡鹄共和国环境保...
    公共营养师美容师小岩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