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第19期入围

303

无题

今天适合抒情,喝酒,抛弃头孢及各种药物。

抒情时我们读诗,抽烟,感受温暖

花蕊从我们腹部苏醒,金黄,橙红,翠绿;

紧紧抱着,抗拒一圈圈荡漾开的水波。

今天适合怀念,爱你,思考家门前锈迹斑斑的门环和架子车。

我们的仇恨加深,是霉,是破破烂烂的诗集和雪原。

我的家乡远在嘉峪关外三千里。

今天不过是天冷了,做梦梦见先人们的长衣衫

紧追不舍的野狗咬他们的脚踝

听见已故的人慈眉善目的唤我的乳名

唤我回家吃饭,扫雪,祭祀祖先

河南工程学院 || 李锦峰


304

马孔多的吉普赛人

镜子面无表情地重复

像是一群沉默寡言的先知

战争的窸窣声无法使他们动容

封装在镜子里的马孔多噙满了黑的雨

匍匐在没有本体的轮回里

“奥雷利亚诺,马孔多在下雨”

融化了上校的小金鱼

这一次,没有梅尔加德斯也没有飞毯

融化的冰块化作气体逃得无踪

炼金术士的磁铁和铜矿相互吸引

融成液体的金子铺成了黑色的河流

呼哧呼哧,梅尔加德斯一边游弋一边喘着粗气

一动不动

同济大学 || 戴吉


305

人类狂想曲

谁都拥有子宫

都能生下黑夜,原野

一颗昨天的太阳

呱呱坠地。也不知男女

谁都不照镜子

都走到街上

看雪。地球正面的雪

和反面的友人

同样多

谁都能孤独终老

都不必雇佣

春风,或神明

来浪费

一个人类的死亡

华中科技大学 || 杜明静


306

乞讨

把向你讨来的时间留给你吧,

我放过你了,命运也放过我吧。

喜欢如能趋于平淡,心愿便叫做无愿。

把浪费你时间的记忆连同我一并带走,

那颗星星依旧留我一人仰望。

把向你讨来的时间留给你了。

我放过你,命运也放过我吧。

河北经贸大学 || H.J seven


307

半侧山是庄周的陵

半侧山是庄周的陵

我经常于黄昏收拾山顶老旧的薪柴

投入湖水

于是,在春天山顶是青色的

当夜晚来临,月光笼着湖水,照着青陵

庄周的蝴蝶披着月色从坟墓中升起

复化为庄周,我们不曾谈生论死

偶尔为远处跳波的鱼感到幸福

武汉大学 || 胡不语


308

父亲的指头

我用脸抚摸父亲的指头

父亲那豆腐般鲜嫩 光滑 富有弹性的指头

在夜里戴上耳塞 退到床角

我依然听到全世界的切割机在啸叫

看见沿着锯片的方向

空气咯吱咯吱地裂开

延伸出无数相交的平面

切进墙壁 我的床 我的身体

支离破碎 破碎支离

我的指头也像几段碎豆腐那样掉落

它们应该用来切割把脚背砸塌的大理石

而不是父亲的指头

父亲那钢筋般粗壮 强硬 抽人生疼的指头

上海交通大学 || 陈博伦


309

塔希提

终于临近了,塔希提

越过回归线

越过所有的情爱,手术和降生

塔希提——

劳作与歌声散落

塔希提

爱情喧嚣着,潮水退去

塔希提,睁开黎明的眼睛

望向我

塔西提

我的盐巴,我的日子

塔希提,你醒来

从我的遗忘中

黑龙江大学 || 安嘉勋


310

夜鸽

夜在镜中望见白色乳牙

风在门外窥视

石榴诞生的全过程

与一把吉他在角落屏息

裸露背脊的男人,口吐烟草味叹息

妻子面朝园院中石榴树

红绿灯光撞击

在埋葬阳光与汗水的肚子里

新生的石榴果一声炸裂

炉上沸腾白色迷雾,烟灰弥漫灰褐荒原

洁净的遗忘,在空虚中叫嚷

还差四十分钟,十二月便从自己的哭声中出走

西安大略大学 || 眠月


311

屋子朝南

他的屋子朝着南方,窗户总是开着

天晴的时候,阳光簌簌地落入房间

他习惯坐在院子里看书

页面泛着黄,走近能嗅到朽木的气息

院子里时常能看到他养的猫,或许是担心丢掉

所以他特意在猫的脖子上系了绳子

长时间地陷入沉默和内心的空旷

偶尔也和身形臃肿的妻子争吵

他说,这辈子最怕见的是雪

一夜尽白,像及了人仓促的一生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路攸宁


312

荒唐剧

天才困在牢里

敲打着墙壁

痴人糊里糊涂的

被举过屋顶

庸者换上新装

拥挤在池中欢鸣

疯子于无人的台上

狂舞着燃烧生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姬清元


313

镜:是茶卡

我确定看到了自己

踩着云淌水

群山偎在身旁

一步就

踏碎烈风和晨曦

大雪在脚踝以下

疯狂

日光助长

铺成十六个西湖

一个我和两个我

重庆大学 || 胡欣


314

母亲的小产

记忆中的村庄

每走一个人,都要下一场雨

那一年,雨水来不及冲刷尸骨

子宫和月亮同时痉挛

月亮排出体内饥饿的蟾蜍

子宫杀死哥哥

东家粮食,西家谷子

月亮的胃,供给不足

我是我的哥哥

我的命很硬

武汉大学 || 胡不语


315

水面

站在水面上的

云,落叶

四十岁

称一称都很轻

我不认识神的时候

佛祖也与人类素昧平生

如果遇见老人

便和他交换蚂蚁的言语

如果有雨落下

把彼此打湿成一叶扁舟

不要划破风

水会流淌

像宇宙与宇宙会萍水相逢

华中科技大学 || 杜明静


316

寻找失落的丐帮

清晨走漏的风声 ,被大巴上的司机捕捉到

我们拉着牲口唱着歌。警察问:你们去哪儿?

再见吧,再见吧!可爱的石头,可爱的沥青

我们去墨西哥,我们去喝西北风

我们去任何一个,可以接近脱衣舞娘故乡的地方

云彩里的伤口照出来,大地的孩子始终在血尿里奔跑

我们举起手,把胳肢窝里

藏了一辈子的秘密洒了一路

奔跑吧,大地说奔跑吧

那颗非洲狮子嘴里的后槽牙,谁都想要

大地说奔跑吧,把你们的耻辱,尽可能地铺张开

我们要找到失落的丐帮文化,来解救时尚杂志贫瘠的封面

安徽新华学院 || 丁伶俐

317

不寻光明

日头在天上起落

树的影子也随之兜转

正好此刻天黑

眼前是茫茫的黑夜一片

每一片似乎都有故事

故事都带有泪或者是笑

读书人自然是埋没在书海中

裁缝还在比较着胖瘦

田地里的老农一定是栖息在垄上

没有一个人停下忙碌

没有一个人放下眼睛

唯有稀薄的星星

在稀薄的天地里不寻光明

南昌大学 || 丁昆明


318

八月

八月,我们该做什么

起个大早,走向日头

剪掉头发,等着它变长

八月我们总是无所事事

八月,我们该做什么

回想,十九个孪生的八月

同那个行将埋葬我的八月一样

下着雨,红花遍地

八月,我们该做什么

审讯重复着

生命重复着

八月,我们该做什么

黑龙江大学 || 安嘉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和老牛, 一样的疲惫。 老牛累了, 我拉着它, 去草地,去山坡。 父亲累了, 喝酒, 抽烟, 骂人, 我躲得远...
    骏野阅读 223评论 0 1
  • 冬日的清晨 好冷 远处的山路旁的树 都裹在层层素白的衣里 路灯躲在琼枝的后面 半睁着迷离的眼 咯吱咯吱的声响 从...
    桃花胜雪阅读 143评论 1 1
  • 作者 | Lemon来源 | 疯狂BP(Sohu) 导读:商业模式是创业的灵魂,投资人也经常会问“你的商业模式是什...
    扬帆的Vati阅读 1,2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