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灰暗的人生活出了精彩,贾静雯是怎么一步步修炼成女王的

策划 | 品御生活运营部

编辑 | 咯咯哒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课题, 或许我的人生功课是在家庭上面必须要付出很多。」

芒果TV播出的《妈妈是超人3》里面,咘咘因为推到了波妞儿而上了热搜,贾静雯面对镜头,对咘咘非常耐心地教导,把小孩子胡闹的情绪过滤掉,让咘咘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愧疚地抱着妹妹连说了好几声对不起,网友都直呼“这种教育方法,真的是又温柔又高明。”

谁的温柔都不是与生俱来的

16岁出道,辍学,替父还债,豪门弃妇......这些词,你很难把它们和现在满脸写着“幸福甜蜜”的贾静雯联想到一起。

一袭酒红色旗袍,一挽低垂的发髻,抛去了一如既往的知性优雅和少女感,此时低头含笑的贾静雯,端庄大气、如诗如画,顾盼生姿的她,用“手如柔荑,肤如凝脂”来形容亦不为过。

可是,就这张“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美人脸,却被岁月无情地伤害过

贾静雯出身富商家庭,但是她的年少经历,却犹如“灰姑娘”一般,并不是那么“幸运”:16岁那年,已经出落的亭亭玉立的贾静雯被广告公司挖掘,正式出道娱乐圈,1993年,跟随父亲北上,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与徐静蕾同班。然而,好景不常在,两年后父亲生意失败,欠下数百万巨债,甚至身患癌症,不得不举家返回台湾。

贾静雯并没有被眼前的一切吓倒,她反而站起身来,成了家庭顶梁柱。为了接广告、演戏,她毅然选择了退学,在1995年至2000年这段时间里,她为了赚钱、替父还债、交医药费、全家生活费、弟弟学费,疯狂接戏、拍广告,甚至创下了两年拍16部戏的记录,甚至一天排满10个工作,忙到已然不知道过的是白天还是黑夜。但是,就这样的“拼命三娘”,面对家人,她只是坚定又温和地说:“放心,还有我。”

谁的温柔都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生活的逼迫,谁也不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90年代的很多电视剧中,总能看到贾静雯的身影。《倚天屠龙记》、《小李飞刀》、《至尊红颜》、《大汉天子》等影视作品让她名声鹊起,刻画的赵敏、武媚娘等经典形象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但是,人红是非多。伴随着名气的上升,负面新闻也随之而来。脾气差、爱撒谎、劈腿、小三上位、被包养等等新闻如洪水一般向她扑过来,然而闹得最轰轰烈烈的,就是人尽皆知的与富豪前夫孙志浩的“离婚大战”。孕期出轨,被家暴,生产前夜还抱着辣妹蹦迪,这样丑陋的男人,贾静雯选择了无视与忍耐。但为了争夺女儿抚养权,她和渣男对簿公堂。

当时正值事业巅峰期的贾静雯,为了能够自己亲手抚养女儿,不惜借助媒体的力量曝光自己的落魄与不堪,甚至“赔偿”前夫2600万,拼尽全力打赢了官司。更是不在乎外人把她看作“豪门弃妇”的眼光,尽可能地推掉手里的工作,陪伴女儿上下学,进修父母成长班、学习如何做一名好妈妈,同女儿以漫画的形式进行交流与心理开导。

2009年,她去美国洛杉矶看梧桐妹(Angel),临上飞机之前,朋友问她“李安找你拍电影,去不去?”贾静雯想都没想,便回答道:“不去,我要陪女儿。”短短几个字,利落干脆,却把自己对女儿的爱表达的淋漓尽致。为了给予梧桐妹足够的安全感,她一切都可以放弃,坚强到什么都可以做。

“我没有办法给她一个完整的家,就想把所有的爱都给她。”

女儿想要的拥抱和关心,我也需要

熟悉《妈妈是超人3》的人都会发现,贾静雯家里的照片墙上,有一张照片格外醒目又温馨:全家人在阳光下,躺在草地上,开心地笑着,幸福又温暖。

2014年,贾静雯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修杰楷。初相识的时候,她一度挣扎是否要为了梧桐妹的人生,而放弃自己的爱情与人生。但是。慢慢的她发现,原来自己女儿需要的温暖,她也需要

不甘心再爱情长跑的她,与先生相恋一年后便步入婚姻的殿堂,并生下了二女儿咘咘和小女儿波妞儿。

如果说婚姻能给女人带来幸福,那贾静雯简直是生活在蜜罐里挑幸福。

《妈妈是超人3》播出后,网友在网上热情地“批判”贾静雯应该退出节目,因为她来这儿不是为了晒孩子,而是为了给观众撒狗粮。分明是妈妈与孩子的节目,修杰楷却不断出现,原因是“舍不得老婆自己那么累”,每次现身镜头的他,不是在炒菜就是在做家务,甚至临出门还要在冰箱上贴小纸条,提醒贾静雯“照顾好自己”。

在台湾著名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里,蔡康永很八卦地问修杰楷,会不会介意梧桐妹、认为她是夫妻二人之间的阻碍,修杰楷立马回答“不会,这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嘛”。

修杰楷大方地接纳了贾静雯的全部,为了和“梧桐妹”处好关系,他选择以朋友的方式与她相处。带着大女儿去旅游,给她做人生建议,陪伴她的成长。在节目里,修杰楷和贾静雯吃早餐,取笑老婆做饭不如自己好吃,兴致之余,还发微信问“梧桐妹”到底是更喜欢自己做的菜还是妈妈做的菜,整个氛围都其乐融融,甚是甜蜜。

想得到幸福,首先要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

在两人的微博里,时不时地晒着同大女儿的互动,以及咘咘和波妞儿的呆萌日常。

都说离异家庭的孩子很容易被忽视,有二孩、三孩的孩子更是很难得到满足。可是,贾静雯偏偏做到了。

她不仅让大女儿得到了足够的爱和安全感,教育她同两个家庭以正确的方式和睦相处,三个女儿的关系更是温馨又幸福,咘咘总是贴心地照顾妹妹波妞儿,更是着急地让贾静雯打电话给姐姐Angel,说自己想她、爱她。

只有在爱的包围下成长的孩子,才会有这么贴心又温暖的举动和心理。

想要得到幸福,首先要具备让自己幸福的能力。

修杰楷曾问贾静雯,是否很庆幸遇到了自己?得到的当然是肯定的回答。他们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并没有被繁琐的生活所打乱、破坏。忙碌的清晨,在送咘咘上学、哄波妞儿吃饭之后,两个人更喜欢坐在一起,静静地享受早餐时光,又或者深夜孩子都入睡后,关上灯光,一人一杯红酒、一部家庭电影,享受安逸的二人世界。

修杰楷总是“教育”她,要学会放松、放下紧绷的状态,不要总是去操心,要试着把肩上的担子慢慢放下来,因为身边会一直有他在。

幸福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制造,是1+1=2的完美状态,想要得到幸福,首先要让自己具备能够去制造和获得幸福的能力。贾静雯常常说,自己直到现在,内心依然是一个小女生的状态。正因如此,才能够让小她9岁的修杰楷在二人初相识的时候摸头对她说“你好辛苦,要不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就连好友高圆圆都说“能感受到她在努力享受着眼前拥有的生活”。

不苦不叫人生,幸福是不忘自己

曾经父亲病逝的时候,是贾静雯替家庭决定“把爸爸的输液针拔掉”,因为实在是不忍心父亲再受折磨,再继续也只能是维持心跳。很难想象,一个温柔又娇小的小姑娘,会做出如此难抉择又让人痛苦的决定。

但贾静雯就是这样一名坚强又独立的女性,看似柔弱,实则坚韧。回顾她的前半生,看似坎坷,实则又不失幸福;看似身兼多职,实则又不忘记自己。

正如她在自传《贾如幸福慢点来》中写的一样,幸福并非一直都在。人生的课题有很多,但是,“只要懂得转身,伤与爱都是遇见美好的道路。”

贾静雯曾向媒体透露,自己也挣扎过很久,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再上班,毕竟女演员和其它女性是不同的存在,一旦过时、过气了,就很难再站起来了。照顾女儿、生孩子、顾家庭,又想继续工作,对女性而言,着实是很难权衡。但是贾静雯依然做到了,她不仅把家庭和孩子照顾的非常好,事业也是蒸蒸日上。

面对媒体夸奖女儿可爱的时候,她淡然一笑:“我不仅是妈妈,我也是我自己。”就像霍思燕、杨幂、孙俪等女明星一样,即便有了家庭和孩子,也没有忘记做自己。

贾静雯一直都告诫自己和女儿:决定了就去做,不要反悔。在竞技节目里,产后刚刚恢复不到4个月的贾静雯,为了赢得比赛,不惜提前锻炼跑步、下水等激烈运动。在综艺节目里,女儿咘咘和波妞儿不小心摔倒,她只是看看有没有受伤,而不是溺爱似的哄女儿“不哭了”,在教育孩子方面,她也在体现着自己坚强又独立的性格

不服输、不妥协、肯吃苦,贾静雯就在这样的劲头下,为自己打下了一片甜蜜的岁月静好。

很少有人是生来幸福的,有一手烂牌不可怕,只要你肯努力、肯争取、肯向往,生活总会给你惊喜。幸福不是等来的,而是要靠自己制造、努力获取的。

就像贾静雯在写给自己信里劝诫的一样:“过多的担忧只是徒增烦恼,他们的撞跌不也是他们人生的堆栈吗?......你给予他们的爱及陪伴,已让他们很富足,剩下的也就是他们自己的人生功课啦!”

学会放手,反而离幸福更进一步。

撒娇女人不一定都是最好命,但有能力给自己制造幸福的女人,一定都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贾静雯&修杰楷】,你会想到什么? 姐绝对在前0.1秒就跳出两个字:齁甜。 究竟有多甜呢?他们参加了真人秀,结...
    娱乐拆穿姐阅读 926评论 2 7
  • 原创 论姿色贾静雯算不上绝色美人,但她就是美的很舒服,一双大眼睛格外出彩,又常演古灵精怪、率真美好的角色,演技自然...
    柏轻舟阅读 1,707评论 2 13
  • 我是个马大哈。 前几天手机的信息没删除,今天一早跳到前头,看到之前领导发的一条信息。信息是这样写的:要给XX领导打...
    码字好玩儿阅读 607评论 0 0
  • 终于考完试了,好久没画画了。下面是这几天的练习,请大家多多指正。 图一至二是临摹的心蓝老师的作品。图一至四是简笔画。
    予安安阅读 179评论 0 1
  • 阳光刚好,听着斑鸠和喜鹊催眠的低语,提前享受着退休后的闲暇时光,无风的午后是那么迷人,如果再有一群俯卧在身旁安静的...
    蓝色小飞船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