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运营的三中模式,你属于哪一种?

随着国家脱虚入实政策的有序推进,产业园区成为各类资本哄抢的香饽饽,各类资本均不遗余力的通过各种方式切入产业地产领域,力争占领行业高地,抢夺行业话语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产业园区是个需要巨大资金沉淀的行业,真的所有企业都能够承受其重,而不会积重难返?答案是否定的。未来各企业势必采用新方法玩转产业园区,轻资产就是不二之选。


做产业园区需沉淀的资金过多,于多数企业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当前产城生态运营商由“重”转“轻”已蔚然成风。


总体而言,目前产业园区的轻资产主要有三种方式:合作开发、运营(服务)输出、借力基金,各种方式均有自身优势特点。


1合作开发


合作开发是实现风险共担、扩大业务规模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产业园区操作复杂,操盘风险大,回报周期比商业地产更长,资金需求量极大,一旦资金不足,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因此可与资金方合作,获得资金支持。


曾几何时,传统房企趾高气扬,从不会把非主流的产业地产商放在眼里。彼时的产业地产商被视作弃儿,只能在城市边缘苦哈哈地捡取残羹冷炙。不过,三十年河东河西,如今产业地产商终于登上主流舞台,成为各地政府的座上宾,而传统房企则逐渐有些不受待见,很多时候拿地都成问题,很多则纷纷打起了转型产业地产的算盘。具备产业发展运营能力的产业地产商,仿佛一下子褪去粗布衣服而换上艳丽礼服的灰姑娘,被舞会上的王子们竞相追逐。他们知道,一旦合作成功,自己也可以插上“产业”标签,从而能够从地方政府手中换取更多的土地市场通行证。


2016年6月22日,华润置地与天安数码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首个产业地产合作项目将正式落地于深圳龙华新区大浪中心区。在这场郎情妾意的婚姻上,双方互补性很强,互相都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华润是深圳地产市场的领军企业旗下,体量很大,在地方政府那里很有话语权,加上其为大浪中心区做的规划方案获得龙华新区领导高度认可,可以说是拥有主导权和掌控土地的一方;而天安数码城在产业升级、招商发展、园区运营方面的能力与经验则有口皆碑,这一点则是华润要将这个项目做下去必须倚重的。


2016年4月20日,上海临港集团与浙江绿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创建“临港智能制造小镇”,共同推动临港地区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配套优化升级、智能制造企业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的战略新高地”。长三角一带最近刮起了“小镇风潮”,绿城是所有房企中最积极、也是动作最迅速的一个。它与上海临港的结合,与上面的华润天安有所不同。在这场婚姻中,地主方变成了产业地产商上海临港,在这片广袤的区域中,上海临港可以尽情发挥平台方的角色,引入各类优势资源,形成一套产城融合的插线板工程,而绿城的品牌和地产运作经验则绝对是临港“小镇蓝图”不可缺少的一环。


2016年9月2日,保利地产与亿达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广东、福建、湖南等区域合作打造商务园区运营、房地产综合开发等大型项目,保利地产的央企背景可带来资金、土地资源的优势,而亿达中国的产业地产运营实力雄厚,此次合作无疑是强强联合。


产业园区的逻辑不同于房地产,若以做房地产的思维做产业,本质上还是培育地产业务,不益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极。因此对新进产业园区的地产商来说,与产业地产实力较强的企业合作,相当于买了份保险,地产商不仅可学习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经验,还提高了产业园区成功的概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运营(服务)输出


运营服务输出属于园区价值的横向延伸,是产业地产的盈利点之一。同时,因产业地产的区域性特征,某种定位的产业地产项目可能面临复制难的问题,因此,运营(服务)输出便成为企业规模扩张的有佳途径之一。


当前,产业地产领域已不乏通过运营(服务)输出实现收入增长、规模扩张的案例,如亿达中国、天安数码城、联东集团等。截止2016年年底,亿达中国主要通过销售代理、招商及运营的模式向外进行管理(服务)输出,共托管项目22个,包括长沙梅溪湖创新中心,苏州昆山财智科技园等,总计签约运营面积约236万平米,商务园运营管理服务收入约为5275万元,较2015年全年同比增长107%。


佳兆业在产业地产领域进行了轻资产模式的探索,2017年其在产业地产领域频频露脸,继签约了苏州木渎智慧产业园区项目后,又签约了承德力海企业港大数据产业园,佳兆业拟通过轻资产方式介入,为力海企业港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提供前期产业定位、空间规划设计、后期招商运营,以及企业外包管理等综合服务。


3

借力基金


对于产城生态运营商而言,可以采用基金并购的方式,扩大自身“产业版图”,实现业绩、规模和运营的多方平衡。


每种重资产的运营都该对应一种退出路径。在产业地产项目成熟时,可考虑使用基金方式实现轻资产操作,即将高周转的物业开发保留在资产负债表中,而慢周转但收益稳定的物业持有部分分离出来,植入产业地产基金,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推动规模化进程,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基金提成来获得优质物业的长期受益。


普洛斯是物流地产基金的常客,通过杠杆式操作,提前兑现了物流地产的收益,并将资金投入到下个项目的开发,使得普洛斯的规模如滚雪球似的扩大。2017年7月14日,中国财团以116亿美元成功收购普洛斯,其中万科占股比例21.4%,万科此次的大手笔收购普洛斯,是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万科完善物流地产布局,实现产业地产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轻资产运营奠定基础,万科可借助普洛斯成熟的产业地产基金运作能力将成熟项目变现,助推企业实现杠杆式跨越式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产业投资基金的定义 根据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2006年制定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产业投资基金(或简称...
    授米阅读 873评论 0 4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75评论 1 8
  • 晨曦日渐和,撒辉夹径茵。 花明烟雾薄,露逝树枝新。 勤学闯画中,只花撩发颦。
    L林曦阅读 252评论 0 1
  • 孬歪明阅读 298评论 0 0
  • 人生如梦,聚散分离, 朝如春花幕凋零,几许相聚, 几许分离,缘来缘去岂随心。 青丝白发转眼间,漠然回首,几许沧桑在...
    PAPAVER桃阅读 169评论 0 0